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不支持Flash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美国投资换绿卡隐藏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7日 07:29 中国经济网 微博

  只需花上50万美元,就可以跨越重洋,实现“中国人在纽约”的梦想。投资之后,家人都可以拥有绿卡,同时享有良好的社会福利,子女可以入读世界名校,五年内返回投资……这些听起来美妙无比的前景描绘,出现在时下各地移民中介公司“高烧”不退。

  每经记者 李泽民 发自北京

  只需花上50万美元,就可以跨越重洋,实现“中国人在纽约”的梦想。投资之后,家人都可以拥有绿卡,同时享有良好的社会福利,子女可以入读世界名校,五年内返回投资……

  这些听起来美妙无比的前景描绘,出现在时下各地移民中介公司,他们通过网络、讲座、短信等方式,持续给本以火热的对美投资移民市场上浇油,令其“高烧”不退。

  据业内人士说,每个月在北京举行的移民讲座不下10场,在说明会上现身游说的美方代表,从前市长到现议员,从基金公司到金融专家等,不一而足。涉及的在美投资项目有房地产、商业中心、海军基地中心到发电厂、新能源汽车等等,俨然是经济寒冬中被点燃的“一把火”。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连日的调查,目前投资移民的风险重重,或会导致投资打水漂。仅凭一张“绿卡”漂洋过海,能否顺利而至,业内人士表示不看好。

  为了解决就业的移民

  北京因私出入境中介机构协会会长齐立新调查发现,现在全美国审批的77家以投资50万美元可以申请投资移民的项目中,有一半在中国宣传推广。

  主要做医疗媒体广告业务的美国卡尔森集团,近日在国内多个地方进行移民介绍,表示投资者两年后可以成功拿到绿卡。更诱人的是,该集团可以让投资者全家移民成功,五年内资金全部返还,投资人还可以把投资本金以当时的市价再投资给母公司,继续参与分红。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发现,前来听讲的人很多对此抱有疑虑:如何保证两年后可以拿到PR(永久绿卡)和投资资金的逐步返还?

  对此,这一投资项目的美方法律顾问认为,投资移民现在提出这样的要求对他们而言是不公平的,谁也无法预料未来几年公司的运营情况。他说,对于申请者的要求是,要在两年内创造10个就业岗位,这样才能申请解除条件,换取永久绿卡,但并未写清完不成会怎样。

  美国法律规定,申请美国移民有三种途径:家庭类、就业类、难民和受庇护类。凡是以这三种方式提出申请,批准后就可获得美国绿卡。

  而就业类移民 (Employed-BasedImmigration,简称EB)又分为5种,其中的第5类称之为投资移民,简称EB-5类移民。这种投资移民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设立,其初衷是为有利于美国经济 (创造10个就业机会),每个财政年度批准10000张EB-5类的绿卡。另外,EB-5类投资移民通过两种途径进行投资:一般项目和区域中心项目。这50万美元是要求能够投资到所谓美国的目标区域,即针对性的就业领域——地区人口少于20000人和高于全国失业率150%的地区。

  据齐立新介绍,“目前如卡尔森集团等在中国市场上广泛宣传的美国投资移民,就是以区域中心为主的项目招商办理绿卡的途径。”

  上百亿美元的提款机

  自1990年美国国会立法通过EB-5项目以来,有多少人拿到了绿卡?以1998年~2008年这十年为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美国政府公布的官方报告中发现,这十年间EB-5的签证总数为4290张。就其通过率而言,齐立新称,这十年间,EB-5类的通过率只有44%。

  美国参议院委员会的一份报告关于EB-5的说明是,“为了美国工人提供新的就业机会和在该国注入新的资本,而不是为了提供移民签证的富人等。”

  这或是绿卡发放通过率低的原因之一。齐立新认为,美国需要解决资本和就业,提供就业机会可以,要拿绿卡,得看情况。

  记者调查发现,美国政府针对区域中心项目给予的签证数量少得可怜。记者查看了2003年~2008年这6年的个案统计。结果显示,6年里,区域中心批准的个案总数只有912个家庭,其中2003年只有7个家庭,2004年26个,2008年最多378个。

  齐立新分析,美国政府希望每年批准的区域中心投资申请人目标3000张,如果按照平均三口之家计算,约合1000个家庭。但实际情况是,6年总共还不到1000个家庭。

  记者了解到,目前美国总共批准了77个区域中心的投资项目,而且这是最近几个月才发生的变化,从1994年~2007年间,仅23家区域中心项目。最近24个月,才超过了54个,据称,“整个美国区域中心项目可能超过120个”。

  根据齐立新的调查,每个区域中心的吸收投资额从1500万美元到5亿美元不等,保守估算,目标吸引投资总额超过100亿美元,提供就业岗位目标20万个。“一张美国绿卡换来美国金融危机下的百亿现金,而且是无偿还保证的有风险资金,对于不景气的美国经济来说,这非常划算。”

  齐立新分析,这也是为什么近期美国区域中心的代表热火朝天赶来中国的原因,中国是这百亿美金的“提款机”,而插入这台提款机的,可能只是一张张有潜在危机的“绿卡”。

  投资移民风险重重

  花上50万美元,初始只是获得了美国的“条件式”绿卡,只要在两年期满前3个月创造的10个就业机会还存在,就可换取永久性绿卡。

  2009年12月,美国国土安全部公民和移民事务署强调,申请人必须给美国创造每周不低于35个工作小时的全职就业机会,而不是季节和临时性的工作。

  齐立新认为,谁来保证提供这些就业机会的完成?很多项目从建设到完成,需要的时间可能都不只两年,这两年的建设期人员聘用怎么解决?申请人大都并不清楚。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暗访发现,很多移民公司也不会明确这方面问题。如果不能满足条件,临时绿卡就无法转为永久绿卡,“美国梦”就圆不了。

  据了解,全美的区域中心有几种类型,如私人公司、政府机构和私人与政府机构合资企业。有相当一部分区域中心是私人公司,齐立新说,私人公司缺乏成功的把握。

  齐立新说,目前在中国内地活跃推广的区域中心项目,大部分都是私人公司的项目融资行为,只不过套上了可以办理绿卡的形式。再加上人们对美国“美元绿卡”的风险没有认真分析,使得中国申请人面临资金损失的风险大大增加。

  2008年有媒体报道,147名中国富豪以每人50万美元的额度,集资7350万美元,欲帮助费城会议中心拓建,并以投资移民的方式申办绿卡,但最终未果。

  据悉,美国政府在EB-5项目的规定上,对于区域中心的投资要求非常清楚,不允许任何项目提供回购和保证还款承诺。齐立新说,“这意味着,那些投资50万美元的申请人,不仅面临着获得绿卡的风险,更面临着投资还款的风险。”

  今年6月,美国移民局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投资者一定要清楚投资移民是有风险的,投资并不能保证你就能获得绿卡。统计显示,在过去3年,中国内地申请投资移民者的成功率为56%。

标签: 美国 移民 绿卡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