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红会副会长首次回应郭美美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8日 09:23 南方都市报 微博

  “这个事件把红十字会这个有107年历史的百年老店推到了风口浪尖。”昨日,新任中国红十字会(微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在北京出席一论坛时首次对“郭美美事件”作出回应,她表示,红十字会将深刻反思,并进行实质性的改革和完善。

  南都讯 见习记者杜强 发自北京

  “郭美美事件”发生三个多月后,赵白鸽由国家人口计生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任上调到中国红十字会,至今已有1个月时间。赵白鸽接受南都专访时表示,红十字会的管理链条中必须形成共识:“要赚钱的,你就远离红十字会。”

  郭美美事件是提醒和教育

  赵白鸽在演讲中谈到“郭美美事件”时称,红十字会这个有107年历史的百年老店一度被推到了风口浪尖。她认为,尽管根据调查和审计都表明郭美美本人与中国红十字会无关,其炫耀的财富也与公众捐款、项目资金无关,但“在数周之内就引发公信力的危机,我们要就思考在战略制定、宣传、管理上存在一些什么样的问题”。

  她认为此次网络事件对中国红十字会是提醒和教育。过去30年,世情、国情、民情发生了重大变化,公众参与度增加,希望知情、提出意见,并希望这些意见进入到议程和执行层面。同时,信息化已经成为社会改革的强大推动力量。这些都对社会组织的发展提出了挑战。

  赚钱和人道、博爱、奉献的基本原则和精神完全相悖

  赵白鸽表示,对于未来发展,红十字会需要系统地、深刻地反思,需要有实质性的改革和完善。

  对于社会组织的发展,她认为,必须要建立由政府、社会组织、企业、公民共同组织的在人道救援和慈善事业的体制机制,并形成公开透明和规范化的管理,同时还要完善与社会和公民沟通的畅通渠道,站在公众的立场上保护公众的利益。

  “党纪国法是我们要遵循的原则,而人道、博爱和奉献则是道德底线。”赵白鸽在专访中提到,她在最近召开的红十字会普法宣传动员大会上讲话时称,要赚钱的人远离红会,因为这和人道、博爱、奉献的基本原则和精神是完全相悖的。

  赵白鸽表示,红十字会今后将积极了解公众需求和期待,接受公众的咨询和批评,她呼吁,全社会对正在发育的社会组织应给予呵护、关爱、支持和帮助。

  专访

  红十字会抗舆论风险能力差,“一个观点下来以后就把你撕碎了”

  透明的关键是内部管理要加强

  南都:红十字会作为慈善组织对救助对象进行捐助,缺点体现在什么地方?

  赵白鸽:第一是应该很好处理和政府的关系。既不是隶属,也不是对立,而是相互支持、合作的关系。社会组织可以从政府拿到资源,接受购买服务,但是不能过于依赖,丧失了独立性。要通过改革,真正建立一个和政府、企业、新闻媒体和公民共同形成的合作伙伴关系,这是很有必要的。

  第二是对资金使用的情况,社会批评说不透明,但是我认为还不是不透明,关键是内部管理还要着力加强。上百万笔的捐款来了以后,如果没有现代的记录体系和管理程序,要搞清楚是很难的。现在我们要把信息化搞起来,真正做到科学、透明、公开。数字都查不清楚你怎么弄法?

  第三是我们作为社会组织,宣传动员能力还很不够,红会是典型的案例。红会107年历史,特别是最近十年,做了很多工作,但是一个网络事件,几个礼拜就可以把你打得稀里哗啦。必须要让社会了解你,要有宣传自己的能力,特别是凝聚共识。很多非政府组织,这方面是不够的,抗击风险能力就差很多,一个问题下来以后就把你撕碎了。

  南都:保证资金使用的公开透明,今后的具体做法是什么?

  赵白鸽:我们现在是分两部分,一部分是政府投资,国家的行政审计非常严格,这一块管得不错。社会捐赠这部分,第一点必须严格按照捐赠人的意向来实行定向的支出。第二,要确保严格的资金管理规范,包括决策预算的科学、执行过程的公正,以及有效的监督程序。三个环节,预算、执行、监督。

  促进资金管理,我认为还有四个重点:一是信息化,我们要建立一个综合信息系统,实行更细致、严格的内部管理和更清晰、透明的外部公开。二是加强职业化队伍建设,从项目设计到执行,有一帮人来推动,有懂慈善的、社会活动的、市场的、管理的、财政的,也要有懂宣传的。职业化的队伍建立起来,这是红会将来一个很重要的保障。三是新闻监督,通过零散的分散的案例发现以后,我们及时调查和处置。四是专家参与,今后我们要引入外部人、第三方进入到我们的资金管理和使用过程中,特别是专家,他们不仅提供智力支持,也可以形成重要的中立性的监督。

  南都:今后红十字总会会加强对分会的控制吗?

  赵白鸽:我想应该是叫监管吧,地方分会还是归口在地方政府,因此地方政府也有相应的监管责任。未来我们要进一步推进从法律法规、管理体制到内部治理结构的改革,特别是加强红十字品牌的管理,从而实现常态的、规范的、有效的监管。

  红十字会不垄断不排他

  南都:“郭美美事件”之后,红十字会接受的捐赠骤降,现在项目的运作怎么样?

  赵白鸽:总的来说,我们多年来形成了可持续的筹资机制,从政府、大机构、个人到国际都有捐赠,我们也有一定的储备,这些都保障了项目的继续运转,保障了我们在国内外的救灾救助工作。我感觉,整个社会还是理性的。我问过一个捐赠人,你为什么这个时候还在支持我们?他说红会还是一个很严肃的机构,是一个信得过的机构,他对红会比较了解,也很有信心。

  南都:现在兴起很多民间慈善机构,像壹基金,对它们红十字会是怎样的态度?

  赵白鸽:其他慈善机构都是我们的合作伙伴,我们不是排他的。中国的人道救助、慈善领域要做的事情很多,缺口很大,目前这方面的机构、人员、筹资不是太多,而是不足。因此我们要和其他慈善组织密切合作,形成合力。我们不是垄断的,也垄断不了,我们愿意和大家一道,凝聚社会共识,汇集更多资源,传递到最需要扶助的人群中。

  链接

  郭美美事件

  今年6月20日,认证信息为“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的郭美美在微博上炫耀其奢华生活,自称“住大别墅,开玛莎拉蒂”,引起轩然大波。中国红十字会澄清并无“红十字商会”的机构,更无“郭美美”其人,但质疑仍层出不穷。

  受此影响,事发一个月后中国各地红十字会收到的慈善捐款锐减、信誉受到质疑,其他官方慈善机构也受到牵连,慈善组织6到8月接收的捐赠数额降幅达到86%。

  8月4日,郭美美在电视节目中流泪道歉,称出于虚荣心和攀比心理认证了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并强调一切与红会无关。但慈善信任风暴已经形成,一轮慈善体制改革的大讨论兴起。

  人物特写

  剑桥大学生物医学博士 13年新闻发言人

  “中国红十字会过去多年做了大量工作,没有人去宣传,一两个缺失,而且还是noevidencebased(没有证据支持的),就对红十字会造成这么大的影响,让我很震撼。”

  有趣的是,在演讲和接受记者采访时,赵白鸽经常蹦出几个英文单词。事实上,现年59岁的她,曾于上世纪80年代末获得过英国剑桥大学的生物医学博士学位,回国后一直在人口计生部门工作。

  “不要着急,你们的问题我都会回答。”履新中国红十字会1个月后,赵白鸽第一次对“郭美美事件”和红会改革发表看法,采访过程中,她坚持回答了每一个记者的每一个问题。

  在国家人口计生委担任新闻发言人的时间长达13年,赵白鸽语速很快,常常不等记者发问完就进行“抢答”。她提到,在国家人口计生委担任新闻发言人时,曾到多国议会进行演讲,时常要回答西方记者的尖锐问题。

  采访临近结束,赵白鸽与在场每一个记者交换了联系方式,“请你们告诉大家,红十字会在改革。”

  解释向小学生收取会费

  近日,武汉、沈阳、西安等多地家长反映,所在地部分中小学要求学生加入校红十字会,并要缴纳会费,红十字会由此又卷入漩涡当中。对此赵白鸽在接受专访时主动作了解释。

  赵白鸽:我们有一个红十字青少年运动,这是国际红十字运动中普遍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中国《红十字法》规定的法定职责之一。目的是在所有青少年志愿者中,传播“人道、博爱、奉献”精神,普及紧急救护知识,开展同伴教育,以及弘扬社会责任和志愿精神等。这在发达国家影响很广,可以考量一个地区或者一个学校的德育水平,一些学生还因为红十字青少年获得了名牌高校的录取。

  在中国,一些学校开展红十字青少年活动,大概每个人一年收两块到五块钱的会费,而且遵循自愿的原则,可以免交。一般会费加起来也就一两千块钱,怎么用呢?出板报、组织夏令营、开座谈会等。会费主要是增强会员意识,并部分补充活动经费。事实上,在很多学校,这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受到学生、家长、老师的欢迎,以后应该有更多媒体参与到其中来。

  有报纸简单地算,说有1500万人,每年7000万元,你都用来干什么?我想,全面、理性和客观是很重要的,这个报道显然并未搞清楚实际情况。但是不能对媒体苛求,我们有义务让大家把我们的工作都了解了。这也是未来我们会加强的地方。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