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空军少将朱和平回忆祖父朱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8日 07:52 环球人物杂志 微博

  “我个人觉得就是‘红专并举’。‘红’是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要把祖国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专’是说,无论担任什么职务,都要努力成为‘内行’。这几十年来,它一直是我的座右铭,我也坚持这样教育我的孩子。”

上世纪50年代,朱德(右一)、康克清与孙子朱和平在北京香山。上世纪50年代,朱德(右一)、康克清与孙子朱和平在北京香山。

  “我在爷爷的批评中长大”

  本刊记者 刘畅

  穿过长长的走廊,在空军指挥学院的一间会议室里,环球人物杂志(微博)记者见到了朱德的嫡孙、空军指挥学院副院长朱和平少将。此时,记者脑海中回荡的,是朱老总曾经教育后代的那句名言:“我不要孝子贤孙,要的是革命接班人”。

  朱和平手里拿着厚厚的文件夹,器宇轩昂地走了进来,眉眼神态像极了朱总司令。此前,记者听学院一位来自利比亚战区的空军准将说,在利比亚局势最紧张的时候,他费尽周折回到这里,一是为了听完朱将军的课,二是朱将军给了他信心,让他有勇气在回到祖国后面对现实,不论战争结局如何,他都要把在这里学到的知识用于自己祖国的国防建设上。他说很多同学都喜欢朱将军的经济与国防课,让他们大开眼界。朱和平得到这样的好评,并非因为他是“朱德的嫡孙”。

  “您认为朱家的家风是什么?”记者问。“我个人觉得就是‘红专并举’。‘红’是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要把祖国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专’是说,无论担任什么职务,都要努力成为‘内行’。这几十年来,它一直是我的座右铭,我也坚持这样教育我的孩子。有一天,我儿子突然告诉我,‘我们朱家人要做社会人,而不是经济人’,我觉得特别骄傲。”朱和平说。我们的话题也自然围绕着家风和教育展开了。

  一切从教育说起

  朱和平1952年出生,刚满8个月就被抱到了爷爷朱德和奶奶康克清的身边,跟着两位老人共同生活了将近40年。朱德有一个儿子朱琦和一个女儿朱敏。朱和平是朱琦的第二个儿子。但他的经历并非人们想象的享受了“特殊待遇”,而是从一名普通工人到普通士兵,渐渐成长为空军少将。每一次人生选择,朱和平反而都把自己“先放在最困难的位置上”。

  2006年,朱和平被任命为空军指挥学院副院长。他说自己的目标是做个专家型领导。“现在的领导一定要有很强的专业知识,比如我们研究中国的空中力量建设问题,既要懂技术,也要懂经济,现在一架战斗机最便宜也要几千万元,没有钱不可能建设好空军。那么钱从哪里来?这要求国家一定要强大。有了钱还要有技术,任何一个军队靠买是不能实现现代化的;有了技术还要会管理,怎么实现效益最大化,使稀缺的资源得到合理的配置。这就是国防经济学……”朱和平从我国的工农业发展,谈到商业和经济现状,以及军队的科技工作,几句简单的对话,能感受到他知识渊博,关注和思考着重要的问题。

  “我们把哪些技术作为现在的发展重点,哪些作为未来要解决的?专家型领导要搞好技术决策又要具备战略发展的谋划能力。这些问题考虑不好,谈什么建设空中力量?那么有了钱,有了技术,有了装备,还要有人。复合型的人才培养也是问题。我们既要有能从战略上谋划空军建设的人,又要有具体组织实施各项工作的人,还需要脚踏实地、冲锋陷阵,在基层站岗放哨默默奉献的人……空军和海军一样,是一个高技术军种,投入力量很大,需要有综合知识”。

  然而,朱和平做了这么多研究,最终却发现,问题的根源和传统教育有关,这也是他最为担忧的。“由于历史原因,我军在人才培养和教育创新上,明显落后于军事理论和科学技术的创新。如何培养出大批新型高素质军事人才,是我军最为紧迫的任务。”朱和平给记者举了个简单的例子,比如我国航空发动机的研发和生产问题,“发动机我们国家搞了至少60年,为什么还没有解决好?我们为什么能培养出航空发动机的院士,却生产不出产品?当然有很多客观原因,但主要原因还是在传统教育上。发动机的研制需要上千人的创新团队,欧洲空客公司的发动机研发团队有几千人,而我们中国是一个人可以,两个人凑合,5个人的篮球就不行了,11个人的足球更不行。我们可以选择合适的途径,投入更多经费,但我们心里很清楚,要几千人拧成一股绳,需要强有力的思想教育。中国孩子接受应试教育,自我学习能力很强,但团队合作意识和集体荣誉感相对较弱,这是我们要解决的问题。

  朱和平强烈意识到,无论在什么年代,爷爷那辈人“红专并举”的传统不能丢,这才是为什么我们国家现在大力倡导红色传统教育的原因。“比如,在一个研发团队里,大家都是博士,都是高科技人才,但有些人的工作就是负责研究一个材料的裂纹问题,周而复始,当他看到同样学识的人负责总体设计的时候,是否还能耐得住寂寞?这是个很现实的问题。我们要建设创新型国家,就要迈过这道坎。其实我们的红色传统教育中有答案:在我们的红军队伍中,当年爬雪山过草地,就剩一口粮食谁吃?当年我们正是解决了这样的问题,才能战胜那么强大的敌人,这很值得我们思考和吸收。”

  爬上毛主席的屋顶

  朱和平告诉记者,就像现在的年轻人对“红色”革命精神有距离感,没有切身体会一样,成长在共和国第一元帅的家庭中,他的思想觉悟也是从被动到主动,慢慢形成的。

  朱和平有过红墙深处令人羡慕的童年。他和哥哥援朝小时候生活在中南海,周围住着毛泽东、刘少奇、董必武、彭德怀、邓小平、杨尚昆等领导人,然而懵懂的他们,哪里懂得政治和红墙的威严,让爷爷朱德伤透了脑筋。哥哥援朝曾在课堂上,给薄一波的儿子薄熙成绘制中南海详细线路图,就是为了告诉他怎么到刘少奇的儿子刘源家去玩。幸亏被老师及时发现。但事情随后也传遍了中南海,要求所有孩子引以为戒。可没过多久,朱和平又闯了祸,因为好奇,他和李富春的外孙爬上了毛主席的屋顶。看到屋檐上探出的两个脑袋,警卫员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儿,后来的结局可想而知,朱和平被严厉地训斥了……

  回忆过往,朱和平感慨地说,“我们就是这样被爷爷奶奶一次次批评教育长大的。他们其实更像是我的父母。”朱和平现在还保留着一个爷爷的记录本,上面记录着孩子们在学校的情况,成绩如何,表现如何,什么时候开了家长会等等。朱德还考虑到孩子们除了上学,呆在中南海无法接触社会,只要条件允许,他就尽量多的带中南海的孩子们一起去外地考察。“有一次爷爷外出视察乘坐专列,结果左一个右一个带的孩子,占了一节车厢。一路上爷爷不停强调,出来不是玩,是要让我们去看看工厂和农村,看看农民怎么耕种。”朱和平还记得他们参观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时爷爷说的话:“你们将来要考这个学校,将来的战争是科学家的战争,不掌握现代科学技术是打不了仗的!”

  朱德一生酷爱读书,也在家庭中培养了良好的学习读书氛围。新中国成立后,朱德、康克清和家中的工作人员成立了党的基层学习组织,“几十年里,我们家的工作人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爷爷始终要求努力学习、积极上进。”朱和平至今难忘1964年国庆节,天安门广场举行盛大的国庆活动,哥哥和他都在游行方队中,激动兴奋了一上午,而当天爷爷也在天安门城楼上站了半天,晚上还有焰火表演,谁都觉得家庭学习会可以不开了。“没想到爷爷坚决要求学习当天的报纸社论,说今天该学的东西不能拖到明天。现在想来,爷爷是考虑到当时的社会环境,国家政治生活开始出现了不正常,他是想让我们及时领会上面的精神,不要糊里糊涂做事。”

  体会“红”的意义

  朱家的家风“红专并举”是朱和平后来自己总结的。他说,爷爷在战争年代带领红军爬雪山、过草地,无论如何艰难困苦,都立场坚定。新中国成立后,他对中国的发展道路进行了长期的探索与实践,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中国式社会主义理论框架。在这个过程中,我党曾出现过一些争论,也走过一段弯路,特别是“文革”开始后,爷爷受到了不公正的批判。但他却总说:“历史是公正的,主席和恩来是了解我的。”

  后来,朱和平的父母也相继受到了冲击,“爷爷多次对我说‘你记住!历史就是历史,历史是任何人都篡改不了的!’在那种特殊的历史环境下,他仍然坚持自己的理想信念,并尽最大的努力保护党的干部。这种宠辱不惊、大义凛然的气度,对我影响很大。”

  朱和平说,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自己的中小学教育完全是红色的,听着东方红和社会主义好的文化史诗,接受集体主义教育,学雷锋……“对我们这一代人来讲,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是‘文革’这十年。”不过,朱和平反而觉得,正因为有了这场浩劫,他们这一代人才在政治思想上迅速成熟起来。“过去爷爷奶奶要求我们放假不许玩,下连队当兵,去农村体验生活,我不理解,可以说是被动地或者没有真正用心去做。但‘文革’开始后,各种政治斗争,把我们强行推向了社会,才真正明白爷爷的良苦用心。‘文革’时党内出现的混乱,影响最大的是人们的核心价值理念。”朱和平记得,那时他经常陪爷爷在中南海的院子里看大字报,每看一次都在想,这是真的吗?这种说法对吗?“昨天刘少奇还是党和国家领导人,怎么今天就变成叛徒、内奸?尽管这些大字报都是一些造谣诽谤之词,但我看见80多岁的爷爷仍然像往常一样镇定自若。”朱和平的初中时光,就是在“文革”中度过的,“在最需要和渴望接受教育的时候,我没有学习的机会。”初中毕业后,朱和平进入北京带钢厂当了工人。然而,他却一心想当兵,遭到爷爷的坚决反对。

  “爷爷说当工人有什么不好?建设国家,搞现代化建设,首先是工业现代化。要想着怎样把眼前的事儿做好!”但也许是继承了爷爷的倔强,朱和平最终背着家人到北京市宣武区武装部报了名。他感慨地说:“40年前,爷爷就清楚地看到了战争的前景是高技术条件下的作战。他要求我学知识、学技术,在军事理论中求创新求突破。在这一点上,我不得不佩服老人家的远见卓识。”进入部队后,朱和平收到了爷爷奶奶寄来的包裹。打开一看,竟然是全套的高中教科书。

  “1973年以前,爷爷已通读毛选四卷8遍,1974年,88岁高龄的爷爷又完成了第九次通读。爷爷读书有个习惯,凡是重要的著作,他都逐字逐句地读,并认真地作标记。每次回家,我们祖孙俩经常是边学习边讨论边做笔记。这也使我无形中提高了政治理论水平。”在爷爷的激励下,朱和平用3年时间自学了高中课程。1976年,他考入北京工业学院(现北京理工大学)无线电工程系,之后在研究所工作期间,他又克服种种困难,用3年多的时间完成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经济管理学硕士课程,并获得学位。

  进入部队以后,朱和平越来越体会到“红”的意义。“怎么设计自己的成长路线?可以从排长、连长、团长一步步上升,走指挥军官的路线;但我听从爷爷的教导,未来是技术型战争,要从精通一门专业做起。其实每一步都选择了最难的,几乎不可能办到的事情,但我就是这样慢慢地走了过来。”

  朱家第四代秉承家风

  “亲爱的老奶奶,您好吗?再过几天就是您百岁生日了!全家人都在祝您生日快乐!您听到了吗?在我的书桌上,一直摆放着两张照片,一张是您和老爷爷在银白的雪地里相扶相携满脸笑容;另一张是我与您生前最后的合影……记得每天吃饭的时候,您总是要我坐在您身边,我旁若无人大口大口香甜地吃着,您却只在一旁静静地看着我,脸上洋溢着暖暖的微笑,尽是高兴和满足,嘴里不停地说着:多吃点,吃胖点,长高点。我不小心把米粒掉在桌上,您一面慢慢地对我说‘粮食来之不易呀,不能浪费啊!’一面将米粒捡起放进自己的嘴里……您总是喜欢用双手托起我的脸,细细端详,嘴里念叨着:‘您瞧瞧,和老爷爷长得多像啊!真是我们朱家的后代……’亲爱的老奶奶,如今,我已成长为您眼中的男子汉,遇到困难不退缩放弃,获得成功不沾沾自喜。靠着自己的不懈努力,现在我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一名研究生。我会努力学习,不辜负您的期望,像您和老爷爷那样做人做事,为振兴中华贡献我的青春和智慧!您和老爷爷就放心吧!”

  2011年9月,在朱德夫人康克清诞辰100周年纪念日前夕,远在美国的朱家第四代、曾孙朱辰写下了《遥寄天国里我的老奶奶的一封信》,饱含深情地回忆了康克清老奶奶生前对自己的深情和期盼。

  谈起儿子朱辰,朱和平很骄傲。“我们朱家第四代就两个直系曾孙,我哥哥和我各一个儿子。我们对他们的教育,几乎是完全克隆了爷爷奶奶对我们的教育,‘红专并举’。这两个孩子开始都有一些抵触情绪,同学朋友在一起都爱攀比,爱玩,但是他们长大以后越来越发现朱家家风的价值。”

  让朱和平记忆深刻的,是儿子去美国后和自己的一次对话。“我当时很不放心他,找了一些我在美国工作的同学、朋友,希望能在生活和学业上帮儿子出出主意。儿子回国休假时,郑重地告诉我,‘爸爸,你找的人都帮不了我。到了美国我才发现,没有人能帮我,只有自己能帮自己。’这句话让我很震撼”。朱和平告诉记者,现在朱家这两个孩子都有非常强烈的意识,他们说:“我们朱家人应该先天下人之忧,做一个社会人。”

  采访结束时,朱和平再次向记者强调了“红”和“专”对于中国发展的重要性。“如果我们秉承‘红’的革命精神,那么就会少出现一些学术腐败现象,就能正确对待你的个人需求;而‘专’对现在的领导更为重要。不仅要做领导,更要做‘内行’的领导。这样才能减少决策失误。正如爷爷强调的,你要有为人民服务的本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也是辛亥革命100周年,回顾历史,我们更要大力继承和发扬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增强民族凝聚力。”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