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从泥瓦匠到“京城第一贪”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1日 08:29 法律与生活

  曾让冯村成为北京市门头沟区“首富村”的闫永喜,如今因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金额超过4200万元之巨,沦为“京城第一贪”。

  从泥瓦匠到“京城第一贪”

  特约撰稿/阿宁

  人物简介

  闫永喜,男,汉族,1963年6月出生,北京门头沟人,1998年9月参加工作,1995年1月入党;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函授大学学历,经济师职称;门头沟区副区长,负责城乡建设、商务、工业、经济开发区方面工作,兼任北京石龙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

  2011年9月17日,闫永喜因犯贪污罪、受贿罪、挪用公款罪,被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数罪并罚判处无期徒刑。他的情妇毛旭东因犯贪污罪和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他的弟弟闫永成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

  踏上仕途起点

  1963年出生的闫永喜,是土生土长的冯村人,在家排行老二。闫姓虽然是村里的大姓,但他家很穷。村里人记得,当时他们一家六口挤在两间土房里,17岁时的闫永喜还穿着露脚趾的鞋。在中学老师眼中,闫永喜学习很吃力,在班上并不活跃,甚至常被欺负。

  1984年前后,21岁的闫永喜等来了他人生的第一次机会。正是这次机会,使这个农村“受气娃”的命运从此发生转变。

  当时村里实行承包制,计划将饭馆、沙石厂等集体企业承包给个人经营。在生产队当瓦工的闫永喜以1.6万元包下了村头饭馆,很快就赚到了钱。

  有了钱,闫永喜先是给老山前线将士寄去5000元,后又给大兴安岭捐去5000元,还给镇里敬老院出资5000元买了彩电,光是给村办小学就一次性赞助了3万元。

  这一系列的善举,为闫永喜赢得了声望,为其后来成为村主任打下了基础。1993年11月,30岁的闫永喜出任冯村经联社社长,之后又任村主任。正是这个最基层的职位,成为闫永喜日后踏上仕途的起点。

  闫永喜上任后,坚持发展才是硬道理,他尽可能地抓住一切机遇,促进经济发展,努力造福一方人民,他曾誓言:“不把冯村搞上去,就枉为冯村儿女!”

  为了让全村人民都能从改革中受益,他先是把全村企业的产权进行了重新理顺、核定,把企业通过承包方式积极地进行改革和盘活,并足额收缴相关承包款。1994年,村里收上来的承包费只有150万元。到1995年,一下子跃升到了400多万元,比过去10年的总和还要多。

  随着村里财政收入的大幅度增加,老百姓得到的实惠自然也就日渐增多。闫永喜规定:全村400多位老人,每人每月发放100元养老费;1000多名学生,从小学到高中的学杂费全由村里支付,家长一分钱也不用掏。另外,闫永喜还给全体村民买了商业保险。为此,不少老人甚至动情地感慨道:“摊上闫永喜这么个好干部,比有个亲儿子还强呢!做儿子的也没有几个主动掏钱给父母买保险的!”

  冯村的经济发展,在带动村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的同时,也使得闫永喜的仕途之路逐渐展开。鉴于闫永喜出色的领导才能,1998年,闫永喜所在的门头沟区委破格提拔他为北岭办事处党委书记,同时继续兼任冯村党支部书记。

  2000年8月,闫永喜出任门头沟永定镇党委书记,同时还兼着冯村党支部书记。但具讽刺意味的是,和很多贪官一样,随着职位的升迁,闫永喜在会上义正词严地宣布的纪律,不过是他表面廉洁、实则贪婪的“遮羞布”而已!

  大搞“一言堂”

  随着冯村经济的发展,闫永喜的仕途也越发顺畅,从冯村村主任到永定镇党委书记,再到门头沟区委书记、副区长。伴随着其职位的逐步上升,闫永喜的权力欲望日益膨胀,往昔的“一言九鼎”,逐渐演变成领导工作中的“一言堂”。

  一位冯村的老党员后来回忆说,“三老协会”曾是闫永喜标榜的村庄民主管理制度的创新,即由60岁以上的具有参政议政能力的老干部、老党员、老村民组成,与支部会、村民会并列成为三驾马车。后来的事实却是,在闫永喜上任镇党委书记后,他根本容不得党员干部与他的意见不一致。有一次,闫永喜就公然拍着桌子说:“别看你们是群众选上来的,我让你上就上,我让你下就下。”

  对内坚持“一言堂”的同时,闫永喜对外始终不忘着力塑造自己民主、平等、亲民、爱民的廉政形象。闫永喜每年都会请一些著名演员到村里办堂会,与村民同喜、同乐!其中,著名相声演员姜昆等带队到冯村演出时和村民合影的照片至今还挂在村民家中。

  随着闫永喜职位的逐渐上升,他急功近利的心态也日渐明显。2004年秋季,坡村由戒坛景区移交给永定镇管理。如果这是个富裕村,能为闫永喜职位的进一步攀升增加砝码,那他自然乐意。但是,在闫永喜看来,这却是一个只会拖他政绩“后腿”的负担。为了尽快把这个穷包袱甩掉,他想出了一个欺上瞒下的“主意”——“报灾”。通过虚报子虚乌有的灾情,让全区人民纷纷捐款、捐物。可事实却是,闫永喜最终把这些救灾款和救灾物资变成了领导们的福利,变成了他个人假公济私、中饱私囊的工具。

  在闫永喜看来,当初是因为他慷慨捐钱,赢得了声誉,自己才最终当上了村主任;更是因为他的工作使其所任职的村、镇、区的税收不断增加,才使他不断得到重用提拔。由此,闫永喜得出结论:是金钱让他踏上了仕途的起点,更是金钱铺平了自己的仕途之路。

  自首的“身边人”

  据知情人士透露,闫永喜窝案被揭穿的导火索,是有人向北京市纪委举报闫永成(闫永喜的弟弟)横行乡里,有违法乱纪行为。接受询问时,闫永成最初想自己扛下所有罪名,但最终吐口供出哥哥闫永喜。调查闫永喜时,毛旭东(闫永喜的情人)被列入重点检查范围。毛旭东交代了主要案情,以此为突破口,办案人员摸清了闫永喜的犯罪详情。

  时年32岁的毛旭东是吉林人,本科学历,多年前应聘到闫永喜所在的门头沟区永定镇下属的一家公司。6年前,年龄相差15岁的两人发展成为情人关系。此后,毛旭东一跃成为北京定都贸易有限公司、北京定都园林绿化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这两家公司属于北京京西新南城发展总公司的下属子公司,都是由门头沟区永定镇政府成立的。当时,闫永喜任永定镇党委书记。

  在庭审当天,毛旭东对于两人的关系直言不讳。

  公诉人:毛旭东,你和闫永喜是什么关系?

  毛旭东:朋友。

  公诉人:存在情人关系吗?

  毛旭东:存在。

  相比于毛旭东在法庭上的坦然,闫永喜则遮遮掩掩。

  公诉人:你和毛旭东是什么关系?

  闫永喜:朋友关系。

  公诉人:你和毛旭东之间有钱财关系吗?

  闫永喜:存在。

  公诉人:毛旭东的公司应该得到那些钱吗?

  闫永喜:唉,当时这些钱也没人要了,我想给谁都是给,都是集体的事儿,就给了毛旭东的公司,这也是为了集体的利益。

  公诉人:毛旭东的公司和集体的利益有什么关系,这笔钱的使用由谁说了算?

  闫永喜:毛旭东是定都园林的法定代表人,她说了算,钱怎么花的我也不知道。

  他多次利用职务之便,为其情妇开公司、骗取拆迁补偿款、索要住房、挪用公款等,由此可见这位“身边人”的巨大“杀伤力”:他涉案金额4200多万元,其中3600万元都是为了得到这位“美女”的欢心而犯下的。可以说,闫永喜是败于女色的又一典型。

  只是,这位红颜知己的自首表现,成为此案的突破口。不知身在囚牢中的闫永喜会如何看待他的这位“身边人”。

  点评

  闫永喜案正是“身边人”参与作案、共同腐败现象的又一“典范”。多年来,这些“身边人”成为社会上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他们中间有些人自视为领导干部的“自己人”,大肆利用领导权势牟取私利。从近年来贿赂犯罪的发展趋势看,领导干部身边的人成为受贿罪的直接主体。(点评人为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检察院反贪局资深检察官孟胜利)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