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李小林解秘中美交往台前幕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7日 07:1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李小林是前中国国家主席李先念之女。李先念是第一位访问美国的新中国国家元首。李小林22岁起就供职于对外友协,主要致力推动中美交流,被誉为“中国民间外交女杰”。她于9月担任友协第九任会长,同时也是首任女会长。

当地时间10月21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在美国南加州理查德·尼克松总统图书馆首映纪录片《飞虎情缘》。图为本尼达夫人向适逢生日的李小林送上生日礼物祝贺。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当地时间10月21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在美国南加州理查德·尼克松总统图书馆首映纪录片《飞虎情缘》。图为本尼达夫人向适逢生日的李小林送上生日礼物祝贺。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中新社记者 李洋

  新任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日前在第五届中美关系研讨会期间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谈及中美关系,她如数家珍。

  李小林坦言,这些年来中美关系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关键是真正要美国各界人士切实了解,中国依然是发展中国家,中国依然要发展,但发展完全不是为了所谓“谋求霸权”,而是要与世界和谐共处,尤其是让中国老百姓不断改善生活。

  李小林是前中国国家主席李先念之女。李先念是第一位访问美国的新中国国家元首。李小林22岁起就供职于对外友协,主要致力推动中美交流,被誉为“中国民间外交女杰”。她于9月担任友协第九任会长,同时也是首任女会长。

  李小林轻敲着桌子说,中美关系的未来发展仍是长期复杂的过程,但障碍不是不可以逾越的。我们需要就中国现阶段的国情和国策向美方做大量的解释性工作。

  “我觉得目前对美友好交流的重点是在美国国会,希望更多的美国国会议员能够了解中国,但参众议员又是各州选出来的,所以我们同时还得做州长、州议会等方面的工作。”

  李小林说,“有件事我记得特别清楚,能够证明中美关系的沟通管道是很畅通的”:

  2003年时任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说,有一天早晨做早餐时,突然送报的报童按门铃,这时电话铃也响了,他夫人过去接了电话,随后告诉鲍威尔,(时任)中国外长李肇星想和你通话。

  “所以鲍威尔当年参加首届中美关系研讨会时就感叹,中美官员能从互相不了解到拿起电话就能够沟通,这里面就显示了中美关系的进步”,她说。

  李小林说,自己是历届中美关系研讨会的见证人,每届都出席。迄今研讨会开了五届,我们还是在讨论如何在中美间建立互信,说明不光是学者、企业,中美各界还得继续加强民间交流。

  中美关系研讨会由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发起,并获得了他的大力支持。李小林为此特别回顾了与老布什的交往。她认为老布什已经把中美关系作为他政治生命的一部分,他真切地希望更多的美国人能了解中国。

  李小林回忆,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老布什和小布什都来出席,现在,他年事已高,此后再也没有重返中国。

  她说,“老布什非常喜欢北京烤鸭,每次来中国几乎都要到王府井吃顿烤鸭。这次我们专门请来了为老布什多次做烤鸭的全聚德师傅,用得克萨斯的鸭子,加上北京的调料,给他再做一次正宗的烤鸭”。

  “老布什在天安门广场骑自行车的照片大家还都记忆犹新,这次我们也请来了‘飞鸽’自行车厂老厂长,向老布什赠送了自行车的模型。

  “老布什对这些精心安排很感动,觉得我们留住了他在中国生活的美好时光。他最近身体欠佳,但吃完了烤鸭,精神状态明显好了很多,”她说。

  李小林说,在八十年代中美关系面临重大历史考验的时刻,是中美老一辈领导人邓小平和老布什等人保住了两国关系的大局,后来又恢复继续平稳交往,“没有他们,便没有中美关系的现在”。

  在谈到友协工作时,她对记者表示,友协工作的宗旨仍是“广交新朋友,不忘老朋友”,围绕着当前中外关系的热点来做工作,“哪里有疑惑,我们就过去解疑”,我们“走出去”,或是请外国朋友“走进来”,进行必要的对话和交流。

  李小林说,友协和世界160多个国家500多个组织都有合作。当了会长之后,不仅要处理对美关系,还要从世界的角度来看友协的机遇和挑战。她笑言,当了会长“压力肯定有,应该会更忙吧”。(完)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