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华尔街无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7日 09:27 国际先驱导报 微博

  眼下在美国多个城市掀起的“占领华尔街”运动,被誉为所谓“华尔街之春”,但其决不等同、甚至不能说类似于“阿拉伯之春”。华尔街上所发生的一切和革命扯不上任何关系。

  【作者】叶海林

  这些支着帐篷拿着“苹果”来“革命”的美国青年们,想要的是一个理想中的美国,即从他们被送入幼儿园那天起一直到开始找工作之前,老师们为他们描述的那个美国。那个美国的银行家们个个都像亨佛莱·鲍嘉在好莱坞电影《龙凤配》中塑造的莱纳斯一样,善良正直。

  唯一的问题是“革命者”们没有说清楚打算通过什么手段实现自己的目的,让华尔街的银行家们,也就是他们所激烈抨击的那1%改头换面。示威者们并不打算革命,他们只是寄希望通过强有力的街头表达来给连任前景日渐暗淡的奥巴马总统施加压力,再由白宫来给华尔街施加压力,让他们不要那么贪婪。大街上的景象或许会让不少远距离的旁观者有些兴奋,但就其最终效果而言,恐怕根本无法触动华尔街的一砖一石。

  原因既是因为这场“占领”运动的参与者并不像他们自我标榜的那样代表了美国公众的99%。美国社会的玻璃天花板绝不存在于1%的金融寡头和其他所有人之间,实际上,剩下的那99%还要再被许多层玻璃天花板所分割。这也就是真正的社会最底层并没有参与到这场“占领”运动当中来的原因。他们可不打算用任何激烈的手段去得罪银行家和美国政府——他们的房子可还在人家手里呢。

  另一个更为关键的原因是,“占领者”们没有实施手段的革命目标威胁到了美利坚帝国的根本,因而注定会遭到这个帝国所有组成部件的反对。银行家的贪婪固然要为美国中产阶级因为虚拟经济泡沫的破灭而导致生活质量下降负责,同时银行家的贪婪却也是这个帝国自诩为“山颠闪耀之城”的三大支柱之一。好莱坞、阿帕奇以及华尔街是美国构建世界秩序的基本力量,而倘若没有华尔街在全世界龙吸鲸吞来的金融资本,好莱坞会长满荒草,阿帕奇也会通身铁锈。

  不眠的华尔街固然在美国国内使得很多人成为了金融危机的殉葬品,美国人当中却很可能只有1%想去触动这个制度,比如迈克尔·摩尔,真正的99%则是要保留这个制度。他们的沉默恰恰说明了这一点——尽管这些美国人可能并没有意识到保卫华尔街就是在保卫美利坚帝国,他们在未来数十年能不能继续昂首阔步于这个世界,美国还能不能靠借债和印钱来维持经济运转就取决于华尔街能否恢复往昔的不可一世。但能否把自发的旁观心态转变为自觉的“维稳”意识,就这场占领运动的前景而言其实并不重要。

  最后也是最关键的一个使得华尔街可以面对试图“占领者”高枕无忧的原因是,他们已经找到了应对危机的办法,那就是屡试不爽的危机转嫁。

  就在“占领”运动如火如荼的当下,金融资本们最关心的却是推动旨在迫使人民币按美国意愿确定升值幅度和速度的法案。中国对此作出的反应是一如既往地对美国进行苦口婆心的规劝,指出中美贸易不平衡和美国国内经济问题并不是人民币币值的原因。在论辩中对基本事实进行阐述当然是重要的,但在中美经济对话中,基本上不起作用。这个世界上很多争论并不是是非问题,而是立场问题。立场决定了对事实是否存在以及做何种解释的态度。

  屡屡在国会力推上述法案的查尔斯·舒默究竟是在为谁说话?这位纽约州参议员值得注意的身份特征有三个:第一、他是典型的美国犹太人,曾经在以色利封锁加沙期间鼓吹对哈马斯进行“经济扼杀”(Strangle Economically);第二、他是民主党中最坚决鼓吹金融自由的政治家,他在2008年前曾高声赞美的很多“金融创新”,在金融危机发生后被证明需要为这场危机负责;第三、来自金融行业的捐款是他竞选经费的最主要来源。这三条身份速写至少能证明一件事情:舒默参议员就是华尔街金融资本在国会山中的代言人。

  即便当这种意志和美国多数公众的利益相敌对的时候,“舒默们”依然在竭力推动这份法案。即使人民币对美国国内经济形势完全无辜,即使中国货币大幅快速升值会让相当数量的美国人——至少超过1%——蒙受巨大损失,舒默还是要用人民币来充当华尔街的戴罪羔羊。

  当然,中国更关心的是舒默的主意是否会成为美国的法律。或许是出于自我安慰吧,或者是对自己的经济力量有信心,中国更愿意在一边想美国表达不满的同时一边安抚自己的民众的情绪,特别是那些因为利润率不断下跌负债率不断提高而正在盘算着要不要跑路的老板们。这当然是可以理解的,但问题在于我们不能只是关心美国会不会通过这项法案;我们甚至也不能只是关心为了不通过这项法案,美国打算伸手向中国索取些什么,或者说再索取什么;我们更得关心是什么使得美国人至少华尔街养成了一种敲诈自己最大债主的习惯。习惯是怎么形成的呢?——习惯是累积在以往同样行为获得激励的基础上的。

  华尔街无革命,砸烂一个旧世界不是这些“占领者”们所想所能:他们本无意于彻底掀翻支撑美国霸权的华尔街模式,更无力于触动美国向外转嫁经济危机的帝国思维。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