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日本新首相:拼到最后的野田“泥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4日 09:44 南方周末 官方微博

  泥鳅生命力强,想抓住它不是件容易的事。不过,明年9月有民主党党首选举,不解散议会的话,2013年9月有众议院议员选举,野田肩上的担子并不轻。

  陈言

  和人握手,野田必定伸出厚厚的双手,紧紧握住对方,同时头会深深地低下去,一直让人看到自己的后脑勺。这两年忽然体重增加了10公斤,已经显得有些肥胖了,但野田依旧会深深地低下头,让去握手的人印象深刻,感动不已。

  除了东京等大城市外,在处处鱼米乡的日本,小河、池塘数不胜数。在几乎所有泥坑池塘中,就算是钓不到鱼,也肯定能看到不时浮到水面上的泥鳅。在浑水中也能顽强生存的,正是那些很不起眼的泥鳅。

  54岁的野田佳彦就是这样的一只“泥鳅”。在日本民主党党内最大派系先后决定支持经济产业相海江田万里,而与自己一向亲近的前外相前原诚司也横空杀出决定参加竞选,野田佳彦面临腹背受敌的情况下,他竟然在8月29日出人意料的当选民主党新代表。并进而在次日的日本众议院总会上,被指名为日本第95任、第62位日本首相。这全赖他泥鳅般的政治顽强。

  泥鳅不是金鱼,但很有生命力

  日本民众对菅直人的失望超出了普通人的想象。东日本地震之后,当日本都找不到一位肯为菅直人说话的人的时候,菅内阁辞职就是明摆着的事了。

  争夺早已经开始,而野田佳彦则是最早跳出来决定竞争民主党党首的人之一。与他一同跳出来争夺的有前国土交通相马渊澄夫、农林水产相鹿野道彦,不过他们的知名度远远不如野田。其实,就算是党内颇具人气的海江田万里,野田也不担心。凭借与前原派的合作,野田觉得拿下党首,接着拿下首相的职位应该问题不大。

  不过,当日本媒体初步圈定野田和海江田为新首相人选时,8月24日,前原突然宣布也将参加党首竞选,导致局势风云突变。野田随即从强力竞争者变成了报纸标题中的“泡沫候选人”,野田顿时便被冷落了。

  虽然还没有投票,“下任党首将在海江田和前原中产生”,媒体已经给出了结论。海江田拿到了党内最大的小泽派(120人——指该派别在国会中拥有的议席,编者注)及重要派别鸠山派(30人)的支持,前原除了自己的40名铁杆,还有盟友菅直人派(30人),算是党内第二大阵营了,相比之下,野田只有30个跟班,在有398名议员的民主党内,小之又小。

  但是,野田并没有被最后抛弃。前原因为外国人政治献金问题,如果当选,可能面临国会继续追究。而海江田以小泽为靠山,小泽的金钱政治形象实在糟糕,这就为野田保留了一线胜出的希望。

  8月上旬,野田曾拜访了小泽派的大管家舆石东,在“闲聊”时,舆石不经意地谈到了泥鳅。

  “我这里有一本相田密(书法家、诗人)写的书,其中有这么一个故事,说泥鳅说了咱没必要学金鱼。”看看日本政界,满目皆是金玉其外的“金鱼”政治家,其外表靓丽却生命力极低,当首相的人一年都坚持不下来。有泥鳅那种朴实而生命力极强的人,在政界少之又少。

  8月底,民主党第一轮投票中,没人过半数,前原意外的和马渊、鹿野一同被淘汰。而得票前两名野田与海江田将迎来决定命运的第二轮。不过,在投票之前,他们每人还有15分钟的演讲,对民主党的国会议员们进行最后说服。

  轮到野田时,他又援引了“泥鳅”。野田说,“我有一句自己喜欢的名言:泥鳅有泥鳅的特点,想学金鱼也学不会、变不了。一身泥浆,一心为国民挥汗工作,把政治推向前进,我要把这种泥鳅政治贯彻到极致。”

  第一轮投票时,海江田143票,野田102票。第二轮投票后,海江田177票,野田215票。泥鳅在与金鱼的争斗中笑到了最后。

  在台下听“泥鳅”演说的舆石,心中自然明白此时野田特意谈泥鳅的含义。那是一种暗喻,表示野田当政后同样不会忽视小泽的政治力量,让小泽派放下心来。8月31日,野田提名舆石出任民主党干事长,这是在党内仅次于党首的职位。

  野田谈增税,八面玲珑

  从近期看,东日本地震后的救灾问题,核电站事故处理问题自然重要,但上千万亿日元、已经接近日本储蓄总量的政府债务,更是迫在眉睫。一旦解决不好,日本新政府今后将面临无债可借的窘境。在当选首相前,任财相的野田佳彦提出的对策是“增税”。

  要增税,需要在国会有绝对的席位,在媒体那里有特别好的人缘,在国民面前能表现出一种其他政治家所没有的亲民爱国姿态。

  “从当前众议院的议席上看,480个席位中,民主党占了308个(81%),属于绝对多数。”民主党议员、前总务副大臣内藤正光对笔者说。野田想做事,议会不会成为绊脚石。

  至于获得国民好感,对外强硬或许是眼下吸引媒体及民众眼球的最佳方法,而野田更加深谙其道。

  “甲级战犯不是战争犯罪人。”这是在小泉内阁时代,野田以在野党议员身份,发表的最高调的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赞歌。“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我至今没有改变。”2011年8月15日,在日本战败66周年的纪念日里,野田特意对日本媒体说了这句话,显示出他与其他政治家的巨大不同。

  当了首相会不会还这样继续说下去,野田也显然没有想着要学金鱼,把华丽的词汇当成一种装饰去修饰自己内心,他只是改口说:“我会站在政府立场上,按国家的观点回答问题。”日本有太多的民众,喜欢野田的这种作风。

  “野田那种看上去有些迂腐的耿直,和朝令夕改的菅直人,见风使舵的其他政治家不同,让人能感到一种信任。”在一家周刊杂志做编辑的滨口对笔者说。

  官员们同样欢迎野田。即便在海江田要一统天下、前原咄咄逼人的时候,笔者见到的许多日本官员也没有放弃对野田的希望,认为他的增税政策在日本最为切实可行。

  “日本的财政收入有一半靠借债,国家的债务总额已经突破1000万亿日元,已经进入到了危机状态。”野田在提前出版的2011年9月号《文艺春秋》月刊上撰文说。

  “但是日本人的收入在这二十年就基本上没有提升过,日本企业也是二十年来不断外迁,在国内的投资越来越少。经济规模没有做大,税额却要增加,这个问题该如何解决,野田先生可没有说清楚。”虽然野田的增税主张已经获得不少人同意,但在东京经营一家小企业的山本先生并不买帐。

  今天的日本确实如野田所说,国民和政治家对每年40万亿日元的借债已经习以为常,但经济不复苏,就业率不上去,光靠增税能多大程度解决日本面临的经济问题,这实在不好说。野田真正推行增税计划时,困难不会少。

  平淡低调的政治家

  可以说是,第二轮投票之前那15分钟的演说挽救了野田吗?也许。

  自1986年10月出道时开始,直到2010年就任财务相的前一天,在24年时间里,野田风雨无阻地每天出现在千叶县船桥火车站前,7点准时开始演讲,向上班的人流宣讲自己的政策主张,他因此锻炼出非常好的口才。

  在日本,能像野田这么做的政治家少之又少。在成名前,并没有人去认真听年轻的“野田君”的演讲。偶尔有人来和他握手,野田必定伸出厚厚的双手,紧紧握住对方,同时头会深深地低下去,一直让人看到自己的后脑勺。这两年忽然体重增加了10公斤,已经显得有些肥胖了,但野田依旧会深深地低下头,让去握手的人印象深刻,感动不已。这种演说及握手的方式,在民主党内称为“野田流”。

  军官在日本算不上有钱人,出生于军官家庭,与政治的关系更远。从县议员干起,到成为国会议员,再到成为大臣,最后登上首相席位,野田脸色与泥鳅相近,没有其他政治家脸上带着的光辉。

  2011年8月30日下午,已经被指名为新首相的野田,在国会办公大楼和民主党主要政治家,也和反对党政治领袖一一打招呼。去别人的办公室和政治家握手时,也没有忘了办公室内的办事员。现在是首相了,还这么平易近人,让在几小时前见到野田并没有多么在意的人,忽然觉得好荣幸,好欢喜。

  “老弟脸上挂上了首相的荣光。”老资格的国会议员、国民新党党首龟井静香握着野田的手,喜笑颜开地说。

  “我以前不是也光芒四射吗?”野田说。

  “过去,增税的标签在脸上贴得太多了。”龟井半真半假地谈野田的泥鳅脸色。

  “是呀,是呀。”野田只好反复说了几遍。和财务省贴得太近,这是政界一致的观点,野田摆脱不了。

  “泥鳅可不希望核污染,你该对去核电动真格的。”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引用前些天野田的演讲,这样对他说。此时不等野田说话,一起来见福岛瑞穗的菅直人,高兴了起来,“好,一起做去核电的工作吧。你这个党首可要一直干下去。”

  “真不容易。看到野田这么低姿态,我们在议会上没法太强烈地攻击他了。”奋起日本党参院干事长片山虎之助说。

  泥鳅生命力强,想抓住它不是件容易的事。不过,明年9月有民主党党首选举,不解散议会的话,2013年9月有众议院议员选举,野田肩上的担子并不轻。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