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卡梅伦:英国社会“生了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2日 06:44 新京报

  英国首相卡梅伦10日再次发表讲话,称政府和警方正在对骚乱行为进行反击,他承认,骚乱之所以发生,是因为英国社会“生了病”。

  在骚乱事件中,只有十几岁的孩子在高兴地抢劫,这很清楚地说明社会存在严重的问题。我们的社会不仅是破损,坦率地说,它也生病了。———卡梅伦

  英国首相卡梅伦10日再次发表讲话,称政府和警方正在对骚乱行为进行反击,他承认,骚乱之所以发生,是因为英国社会“生了病”。

  最糟糕一面

  10日,卡梅伦在主持应对骚乱的第二次紧急委员会会议时表示,骚乱显示英国的社会出现了问题,因此“我们需要一次反击。”卡梅伦说,最近警方加强了警力部署,说明这样的反击正在进行中。

  他还表示,虽然局势有些混乱,但英国人依然支持警方的行动。

  “我们已经看到了英国最糟糕的一面,不过我依然相信,我们也能看到伦敦最好的一面———数百万伦敦人在Facebook上发言,支持警方,他们也加入到了清除骚乱的行动中来。”

  卡梅伦还特别谈到,骚乱蔓延到伦敦之外的伯明翰和曼彻斯特等地“绝对不能被接受”。

  “我们不能让这样的事情充斥整个国家,我们也不会允许在我们的街道上存在一种恐惧文化。”

  在随后接受媒体采访时,卡梅伦用了“破损”和“生病”来形容目前英国的社会问题。他称,在骚乱事件中,只有十几岁的孩子在高兴地抢劫,这很清楚地说明社会存在严重的问题。“我们的社会不仅是破损,坦率地说,它也生病了。”

  责任感缺乏

  卡梅伦认为,出现骚乱和抢劫等问题的原因在于责任感的缺乏。

  “有人认为世界欠了他们什么,因此他们觉得自己的权利大于责任,他们也认为自己的行为不会带来什么后果,但后果却产生了。”

  卡梅伦强调,今后英国应该树立一种更清晰的价值观,如果有人敢逾越这条红线,就将受到严厉惩罚。

  (张乐)

  ■ 连线

  据称有华人被抢

  曼彻斯特大学的一位留学生小李对记者介绍,9日晚些时候,曼彻斯特出现了打砸抢等事件,不过第二天早上一切就恢复正常。

  小李回忆说,当时是晚上5点多,正在吃晚饭,这时候朋友突然打电话过来,说曼彻斯特市中心骚乱了,有人打砸抢。他告诉小李不要出门,注意安全。小李说,他看到有人开始打砸店铺,一家超市也被抢劫,开在市中心的一家中餐馆也遭到波及,门窗被砸。

  另一位留学生小吴则说,她住的地方距离曼彻斯特中国城不远,这里没有受到骚乱波及,但9日晚她能听到街上警车穿梭的声音,也看到直升机在头上盘旋。

  据悉,中国驻曼彻斯特领事馆已给学生们发出出行提醒,建议晚上不要外出。

  伦敦的局势现在也逐渐平静。一名伦敦的华人介绍,在他所在的卡宁镇附近,能看到很多警察在街上执勤,让人感到很放心。这名华人说,他了解到有华人在骚乱中被抢,但人身安全没有问题。本报记者 张乐

  ■ 分析

  是什么引发了这场大骚乱?

  “艰难时世”点燃极端心态

  英国骚乱引发世界关注,分析认为,西方当前的经济困局、政策进退失据,催生了社会特别是一些年轻人的“幻灭”和“反社会”心理,以极端心态制造麻烦。

  “谁动了我的奶酪”,是此次英国骚乱的深层社会心理。伦敦19岁青年詹姆斯说,参与抢劫是要把自己“每便士的价值都夺回来”。当下,从骚乱的英国,到陷入债务沼泽的希腊、意大利等国,很多西方政府寻求削减财政赤字、压缩公共开支,既为“还债”,也为维系脆弱复苏。而它的直接效果,就是长期“慷慨”的社会福利出现很大断裂,冲击着社会众多阶层。正因如此,参与英国骚乱的并不仅是“贫民窟里身无分文者”,也有不少经济状况不错的年轻人。

  英国的这种社会生态,导致一些年轻人的暴力集中爆发。据统计,英国16至24岁年龄层中,约百万人处于“正式失业”,他们对当下困顿的焦虑,对经济前景的迷茫,极易被冲突的枪弹所点燃,将一些年轻人推到了非理性、无政府的“险境”。

  据新华社电

  这是一场政治运动吗?

  多数骚乱者只求“抢劫破坏”

  骚乱的直接导火索是29岁少数族裔男子达根遭警察枪杀,但示威发生几个小时后,骚乱就与达根之死失去了明确关联。

  在骚乱首发地托特纳姆区,从警方公布的首批监控摄像来看,参与骚乱者包括多个族裔。可以相当肯定地说,这不是一场种族骚乱。

  越来越多的事实也表明,骚乱者虽不乏失业青年和流浪汉,也有很多是打扮入时的年轻女孩和经济条件不错的年轻人,他们开着好车呼朋唤友去抢劫。在这场突如其来的大骚乱中,绝大多数骚乱者没有表达任何政治与社会诉求,而是“单刀直入”地趁火打劫,借机哄抢,肆意破坏。

  联想到不久前的挪威之劫和近年一再发生的巴黎骚乱,在世人眼里安定富足的欧洲也有它自己的难题和痛处。

  包括英国在内,西北欧许多国家近年都把幸福指数当成衡量国家发展的重要指标,但让社会的每个成员都感到幸福,珍惜幸福,给予社会每个成员靠自己的双手去争取幸福的机会,殊非易事。据新华社电

  英国舆论如何反思?

  “一场因贫困的野蛮反应”

  英国《卫报》评论员斯戴维斯认为,从这次骚乱来看,多地发生的强烈城市暴力不能够仅仅归咎于机会主义动机。

  评论说,暴力抗警,肆意毁坏财物不应该仅仅视作暴力和盗窃的表层爆发。从社会、政治和经济的维度来解读,那是因为我们忽视了边缘群体的长期愤怒,他们被剥夺了权利和财富,感到不稳定。英国“应该找到骚乱中人们的动机,否则问题就会变得更加严重”。

  《独立报》评论也认为,对英国社会边缘群体目无法纪暴行的追捕,需要十分小心地处理。政府毫无疑问应该注意到经济乏力和社会公平缺失的问题。

  “这是一场因贫困的野蛮反应。这不是一场偶然袭击,而是一次被复制的羞辱,是富人阶层和穷人阶层的剥离过程。”英国学者在《卫报》撰文说。

  《每日电讯报》则评论称,在骚乱背后,也有教育系统失败的因素,这让人们缺乏公民责任感。同时,家庭破碎和社会福利系统的不健全也值得反思。

  (冯中豪)SourcePh">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