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季莫申科:被告席上的女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 06:49 南方人物周刊

  女性从政不易,一旦涉足,便有机会成明星。克兰前总理季莫申科在媒体曝光率上也许不及其他大国的女领导人,但若论站上被告席的次数以及身上背负的争议,那么她恐怕已经超越了撒切尔、希拉里等世界知名女强人。

  1996年,她踏足政界,次年以超过90%的票数当选国会议员,3年后便官拜副总理,成为时任总统库奇马的反对派。2001年2月,检察官以天然气走私、行贿和偷漏税等罪名起诉季莫申科,成功地把她投入监狱,关押42天后释放。

  出狱后,季莫申科再次当选议员,很快又被指控曾经走私天然气并对官员行贿,但由于缺乏证据不了了之。2004年年底,乌克兰爆发“橙色革命”,尤先科与季莫申科前后脚出任总统、总理,成为当时最让人瞩目的政治搭档,但她领导的政府很快被总统解散,两人关系陷入僵局。一年多后,季莫申科带领自己的在野党,获得议会多数席位,再次问鼎总理,与总统尤先科分庭抗礼。

  2010年初,她在乌克兰总统大选中以微弱差距败给了新对手亚努科维奇,但仍然担任反对党领袖。最近,她又受到新的控告。检方指控她在担任总理期间滥用职权,代表乌克兰政府与俄罗斯签订的输气合同给乌方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如果罪名成立,她将面临7到10年的刑期。季莫申科很快还击,宣称自己遭到了现任总统亚努科维奇的“政治迫害”,并已向欧洲人权法院提出起诉。在最近一次的庭审中,她拒绝起立,并屡次拒绝回答问题,要求有陪审团参与结案,甚至当场要求撤换法官,她认为庭上法官受到了总统贿赂。

  几经起落,季莫申科以一贯的反对派立场驰骋于乌克兰政坛,与历任总统之间都有着公开的分歧,这个国家的政治生活仿佛就是季莫申科与总统的闹剧。但她并没有告别政坛的意思。“受害者”的形象也许能帮助她在大选中获得更多票数。

  从政之前,她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商人,36岁时便已经控制了乌克兰二十多家大型企业、航空公司和银行,在乌克兰这个能源输出国,她素有“汽油女王”、“天然气公主”的霸名。

  纵览她的履历,不难发现,季莫申科标志性的特征除了盘在头上的金色辫子,还有她与权力、资本之间的亲密关系。美貌或许掩盖了她51岁的年纪,但掩盖不了欲望的秘密。

  (吴琦)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