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默多克:大亨毁于小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2日 08:03 新浪财经

  最新一期的美国《时代周刊》封面文章“大亨毁于小报”认为,英国《世界新闻报》记者窃听丑闻绝非一时兴起之举,它与传媒大亨默多克管理企业的方式和企业日渐形成的文化的结果有关。尽管目前已有数人因此而被捕,但是,最终还可能会牵出更大的幕后纵容者。

2011年7月15日正式出刊的《时代周刊》封面2011年7月15日正式出刊的《时代周刊》封面

  小报传奇人物掌控英国,这是一个情节混乱,涉及犯罪和腐败的故事,一个受该媒体威力奴役的政治人物,以及警方接受该媒体贿赂的故事,听起来虽让人感到滑稽,但更多是悲剧成份。

  以伦敦6年前在自杀式爆炸袭击中丧生的22岁年轻人大卫的父亲,Graham Foulkes为例,英国警方在袭击发生后立刻通知Foulkes,他的手机有可能被为《世界新闻报》工作的私人调查人员Glenn Mulcaire所窃听。

  该报是新闻集团的英国出版商国际新闻公司所拥有的周日小报。Foulkes事后告诉BBC,此事让他感到恐慌。本来悲剧就让自己感到很黑暗了,但还有人在阴暗处让事件变得更加黑暗。

  如此情感还出现在被害女孩Milly Dowler家中。当Milly 2002年失踪后,在抓捕凶手期间,据称年仅13岁的Milly的电话也被窃听,其中一些录音信息被抹去,造成了被害人可能还存活的假象。它造成了英国各地被害儿童父母的极大伤感,同时,他们还接到了警方的通知:他们也可能成为被窃听的目标。

  成为被窃听目标的人群还包括了阵亡士兵的家属,甚至是一些调查惯用这类伎俩小报的警方人员,成为窃听目标的总数约达4000人。这让世间没有了一丁点的神圣事情,普通人也无安全感可言。除了获取新闻线索外,媒体无需顾忌任何约束。

  数十年来,英国政治受到主要三股力量左右:轮流坐庄的保守党和工党,以及报业大王默多克和他麾下影响力颇大,但品位不高的小报《世界新闻报》和《太阳报》,这些报头之所以都套红,让读者一看便知其内容低俗。

  这些小报动作快,并显得生猛和肮脏,它们对许多想尽办法保护自己隐私的名人是一种痛苦,对编造开支报告,或把正事当作兼职来鬼混的政治人物的傲慢自大,也是一种持续纠缠的障碍。它们有着太大的威力和太多的允诺,因此,要默多克的儿子詹姆士来签发一份对存世168年的《世界新闻报》,在7月10日执行死刑的死亡令,的确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

  除掉利润颇丰的小报,旨在消除威胁到默多克家族极特殊的权力根基的丑闻。然而,这桩丑闻已把澳大利亚出生的新闻集团董事会主席、CEO,推到了上演这场闹剧的舞台中心。

  在全球媒体圈内,有众多人对平庸报人追随伟大的小报大亨的一幕表示羡慕,前者既得到了后者的酬劳,也获得了他的重用。发迹于澳大利亚,后涉足从亚洲到欧洲,再到美国的印刷、广播和数字媒体,默多克的帝国远不止是他的成就的简单总和,他也远不止是一个媒体企业的老板。

  他在美国通过创建福克斯广播公司,扩展了自己的电视网络;他以提高电视转播权价格,重塑了几乎所有主要体育运动项目的价值;他还通过创办右倾的福克斯新闻频道,重新设计了政治论述的方式。当他于2007年收购《华尔街日报》时,他就把自己的主张稳固地定义在了为统治阶级服务的强力新闻上。

  默多克在1970-1980年代,还只是英国媒体总部所在地,舰队街上的好管闲事者,是收购破产报纸,随后又敲断该报工会脊梁骨,并以自己的方式在20世纪英国报业横行的,令人憎恨的人物。他赢得了这场争斗,并在残酷无情的发行业务竞争中,继续痛殴其他的竞争对手,直到他最终控制了定位于高端读者的《伦敦泰晤士报》,定位于低端读者的《太阳报》和《世界新闻报》为止。

  这种情形让默多克成为了一股文化上的力量,就像人们自美国传媒业巨头威廉-兰道尔夫-赫斯特 (William Randolph Hearst)以来,就再未见过的那一类人物。当默多克给各国领导人打电话时,从北京到罗马的各国政府首相和总统无不给他足够的面子。在对他的如此尊敬氛围中,历届英国领导人的做法与其他国家的别无二致,只不过他们更是快步前来接听电话。卡梅伦首相在7月8日的媒体见面会上承认了确有其事。

  默多克按时飞到了伦敦,来取走他的《世界新闻报》的最后一期报纸。他与担任新闻集团代理COO和国际新闻公司董事会主席的儿子詹姆斯,笑容可掬地面对记者的镜头。后者还为遭到围攻的国际新闻公司CEO 布鲁克斯的名誉进行辩护。他对BBC的记者称,他最满意的是,布鲁克斯既不知道,也未指示过要进行电话窃听的行动。尽管默多克对此回绝了媒体的正式采访,但他还是表示会力挺布鲁克斯。

  默多克曾计划收购新闻集团已经持有了39%股权的英国最大的卫星电视广播公司,天空广播公司。但在罕见的各政治势力团结一致的气氛下,由保守党牵头的联合政府同意支持由在野党工党领导人埃德-米利班德提出的,要默多克放弃收购计划的动议。默多克7月13日以难得见到的服软姿态,同意放弃收购。

  由于卡梅伦首相发起了大规模的,对与《世界新闻报》有关的特定传言,以及涉及面更广的,与媒体、政治人物和警察之间关系有关问题的司法调查,对默多克提出以上的类似要求也绝不会是最后一次。布鲁克斯的前任,现任道琼斯公司的负责人也可能被牵扯到本案的调查中。

  前一段时间,国际新闻公司表现的更像是在销毁证据,而不是让其曝光。直到上周前,许多政治人物似乎还在热衷于构建与默多克帝国的关系,而不是追踪其影响面。卡梅伦去年还把在《世界新闻报》最肆无忌惮地进行窃听时担任编辑的库尔森,聘任为自己与外界沟通的负责人。

  最初看来,卡梅伦是想把库尔森留在自己的阵营,但后者今年1月因电话窃听事件炒得沸沸扬扬后从政府辞职。他已于本月8日被捕。然而,卡梅伦动作快的足以防止自己受到更大的政治伤害,而一些事件似乎决定着他会被取代。

  窃听丑闻已让英国在信任危机上的煎熬是如此之深刻,它可能被证实是该国的水门事件,但只不过媒体扮演了坏人的角色。现实是,每5个英国人中已有4人不再相信媒体,而且丑闻还让民众丧失了对警方的信心。公众也不想再听到政治人物还会解释些什么,因为他们在2009年的滥用议会开支体系的调查中颜面扫地:4位下院议员和2位同伙被捕。他们现在又有了一件值得默多克小报报道的丑闻。

  与受《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保护的美国媒体环境不同,英国媒体要被迫周期性地反击立法机构限制其自由的威胁。如此境遇可能会让英国的记者和报章经营者更好斗,其面貌不会较此更温和,特别是因为英国的司法也对出版商施加了更大压力,把侵害名誉案举证的负担置于被告,而非原告方。

  在报业承受着为解释整个事件,而需要提供无可争辩证据的压力下,粗鲁的唐突行事,似乎是比冒诽谤诉讼风险更安全的举动,随后便是偷摸拍照等类似侵权举动。公众人物以法律强制令等手段压制这类消息的企图,事实上会有很大负面效果,因为人们会乐此不疲地在互联网传闲话。

  有私密要藏匿的政客和官员们,可能会对媒体监管,或对隐私采取过于强硬的立场很敏感。一直以来,总有一些内容令人尴尬的文件的谣言,如果当事人被证实显得太让人讨厌的话,它们才可能被重新对外界亮相。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前首相布莱尔曾把英国媒体比作成未开化的一类。其残忍程度随着经济压力限制其发挥的空间而不断增长,其结果更倾向于同类相残。在《世界新闻报》员工们了解到该报可能会被关闭后的某日,一份该报CEO丽贝卡-布鲁克斯主持的员工会议的隐蔽录音,记下了她所披露的内情:她自己不只是此前被捕的私人调查人员Glenn Mulcaire的受害者,而且还是这位探子窃听最多的目标之一。她称,正因如此,她被排除在此次系列调查圈之外。

  为了占居国际新闻公司的3个最高层岗位,而又对令人不快的报章业务环境视而不见,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据《世界新闻报》的最后一任政治事务编辑,1999年起就加入了该报的Ian Kirby推测,记者们可能是通过获得支持来自语音邮件(voice mail)信息的源头的做法来掩盖他们的窃听行为。

  他称,直到涉案者Goodman和Mulcaire被捕后,他才知道电话窃听之事,而且他也不了解报社其他部门都在做些什么。报社是个极神秘的地方,那里的工作就像是警察,或是情报部门的工作,因为人人都像是在被隔离的孤井内工作。

  已经很清楚的是,挖掘新闻的竞争已变得如此残酷,《世界新闻报》会经常性地拦截其他报章编辑的语音信箱,以寻找新闻线索。Kirby相信,他自己的手机曾因同样的理由,而被另一家媒体集团麾下的报章窃听过。

  英国的印刷出版业一直以来是世上最多元化和最具竞争性的,但是,影响力愈来愈大的数字媒体在吞噬着行业利润,加剧了对市场份额的竞争。《世界新闻报》前编辑安迪-库尔森非常强悍,因为他有自己的祈祷词:报纸就是要获得好新闻。Kirby还认为,因受到新闻兴趣的左右,库尔森指导下的报社文化发生改变,而且这种变化始于裘德-洛和珊迪-弗罗斯特等演艺界人士的新闻,而且这类新闻在一个接一个地扩散。

  在《世界新闻报》承认窃听过西耶娜-米勒的电话,并愿意以10万英镑赔偿后,她今年5月才与该报达成和解。如果涉案的私人信息,变成为从被捕的私人探子Mulcaire处搜出的1.1万份隐私材料的全部受害人寻求从《世界新闻报》获得赔偿,那么英国执法机构和法院必将会在今后数年内忙得不可开交。而且还可能会让用其他办法,或其他名义成为被窃听目标的更多公众人物和普通人现身。驱使《世界新闻报》干出丑事的压力,也会继续驱使该报的竞争者去做相同的事。

  这种压力同样也在推动着政治,尽管处在观察中的政治领袖们已联合起来,抨击想要在近期得到好处的某些人。一些有不切实际想法者可能会得到宽恕。英国影星休-格兰特评论道,仅在短短的一周内,为剥去伪装和修补《世界新闻报》的邪恶,政府和反对党明显都从不体面的群落,转变成了有竞争力的改革者。这个国家当前最大的问题是,这些政客在现状实际上已经发生改变时,究竟是否还值得人们的信赖。

  这是个公正的问题。毫无疑问的是,默多克对英国议会的影响力在下降。有传言称,他甚至考虑要出售剩余的英国报业。对大多数公开上市企业而言,其品行不端可能会迫使董事会介入,独立于企业管理层运作。

  但是,默多克经营的新闻集团就像是自己家成员在合伙经营。在任何情形下,事实上的确如此,默多克家族虽仅持有12%的公司普通股股权,但却有近40%的表决权股份。这足以让他们形成对付其他投资者的合力。

  新闻集团董事会内已有默多克父子3人,以及像总裁Chase Carey这样的多位内部董事。公司最大的外部股东是沙特王储,他拥有的Kingdom Holding控股公司所持新闻集团的股权比例为7%,而且他一直支持默多克的经营决策。

  但是,无论默多克帝国今后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容忍花边新闻报纸在公司关键业务中有一席之地的环境仍不会改变。即使上周揭露了令人震惊的丑闻,但公众的愤怒,甚至恐慌,可能都无法阻止政治阶层与这类小报与虎谋皮,以赢得选民青睐。他们了解这是唯一的一条道。(皖东)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