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中国要降“奢侈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9日 10:22 新民周刊

  “很多国家没有对奢侈品征税,比如意大利就是如此,因此在那里购买奢侈品很便宜。然而,中国奢侈品不但税负高,而且税收不明确,既有高关税,又有消费税,哪些应该征收,哪些不应该征收,界定模糊。”  

  在中国有能力购买国际名牌的2.5亿人中,对奢侈品的追求已呈现一种非正常的狂热。

  撰稿/范思旻

  奢侈的范儿奢侈的价

  在人来人往的洛杉矶国际机场,Michael轻车熟路地以最快速度托运好行李,换好登机牌,然后一头扎进了免税商店。几乎是不假思索:兰蔻的小黑瓶,阿玛尼的粉底液,希思黎的全能乳液,香奈儿的最新乳液,迪奥的新款唇膏,纪梵希的睫毛膏……不消几分钟工夫,Michael将诸多一线品牌的明星产品收入囊中。当她把登机牌、护照和VISA卡交给收银员,看着她将商品封塑后贴上白色单子的时候,Michael轻轻地舒了口气,一切妥当之后,才开始去安检。

  Michael并不是购物狂。每次回国前,她的购物清单都会被闺蜜或是朋友、朋友的朋友填得满满当当。不知不觉,Michael成了海外代购的一员,只是她不收取任何中间费用,属于热心肠的熟人代购。

  今年是Michael来美国的第四个年头,每年她都会回国两次。久而久之,她已经习惯了大包小包,每次回国不用她询问好友,总有人主动央求她帮忙从美国捎东西。唇膏唇彩是小件,路易威登、香奈儿、迪奥的经典包款或是普拉达、缪缪的单鞋是“常规节目”,大价钱的各类国际名牌手表也买过几次。每次,Michael总会细细地将他们所要的品牌、款式、尺码、价格区间一一核对,以防买错。

  本身对购物颇感兴趣的她也因此摸出了很多门道,比如化妆品和护肤品,她都会选择在机场的免税商店购置。“通常登机前我都会留给自己比较空余的时间,办好登记手续就能买,付完款到候机楼直接拿取,这样我托运的行李又可以多放几件物品,一般护肤品和化妆品都比较重。”

  Michael的学校位于美国西部的亚利桑那州,离拉斯维加斯(位于内华达州)只有三个小时的车程。“我觉得拉斯维加斯是个购物天堂,购物比纽约集中,不用费时间地到处逛,东西也全。最主要的是如果你的州没有某个品牌的专卖店,在拉斯维加斯购买该品牌商品的时候可以要求店员将货物寄送回家,这样是不收税的,也免去了我很多退税的手续。今年,我给两个闺蜜带了两个巴黎世家的机车包,都在1700美元左右,折合人民币也不过一万出头,比在国内的专柜便宜了3000多元人民币,我带三个包也能省下将近1万元。”

  每次Michael都会小心地把拿下的“战利品”——所有的包包、香水、首饰、衣服拆封,中途还会剪掉部分商品的吊牌。然后,将大部分宝贝和行李箱内的衣物混在一起,这样过安检和海关的时候比较容易。

  苏甜(化名)的代购经历则是始于她在英国的留学生涯。起初,她也是受人所托,经常在回国的时候帮朋友买东西。一个朋友提议,“为什么不做代购呢?英国的很多学校一年会有三到四次的放假机会,如果趁这个机会做代购,赚取一点手续费,有什么不好呢?”苏甜就这样开始与朋友合伙加入了代购一族。

  最近两年里,苏甜经营的代购网店每个月的业务持续增长,2009年她从英国毕业回国,又找到了一个合作伙伴,对方是她先前在英国认识的英籍华人,还经常去巴黎出差。“因为我们的买手时常往返于伦敦、巴黎和中国,所以代购的东西也都是英法的大牌为主,其他意大利、美国的牌子也有代购,但是量比较少。”苏甜说。

  她的代购工作是按手续费计酬,每件代购商品收取3%-5%不等的手续费。每一季,各个品牌的最新款图片都会以最快的速度放上网店,客人下订单缴纳部分定金之后,苏甜就会着手和她的伙伴确定具体的代购方法。如果客人要的商品自己手里没有现货,她在伦敦的伙伴会去当地的专卖店买,然后单独寄回国,或者托人带回国。单独寄回国的邮费也会在需要代购的顾客手续费里收取,邮资也依据货品的重量计算。

  根据苏甜的经验,这些商品海内外的价差从几百元到几千元,甚至是一两万不等。在她6月初于巴黎代购的商品中,香奈儿2.55的中号银链包是2700欧元,折合人民币22518元,而在上海国金中心和恒隆广场香奈儿专卖店的价签上是人民币37500元。足足贵了将近1.5万元。

  海外代购,逐渐成为一种被大力追捧的新兴奢侈品和海外名牌的消费模式。就是这个被很多人当作副业和兼职来做的行业,去年在海外市场的交易规模达到120亿元,而这120亿元仅限于那些收取中间费用的私人代购,尚不包括熟人代购。

  而海外代购如此兴旺,国内外奢侈品价格的悬殊落差正是最强大推手。

  降税仍是未知数

  根据商务部的调查显示,手表、箱包、服装、酒、电子产品五类产品的20种品牌高档消费品,海内外的差价,内地市场比香港要高45%左右,比美国高51%,比法国高72%。

  目前,我国内地进口高档消费品的综合税负较高,通常需要缴纳进口关税、消费税和增值税三项:进口关税从6.5%-18%不等,增值税为17%,消费税则高达30%,累计需要缴纳最高超过60%的税费。

  “很多国家没有对奢侈品征税,比如意大利就是如此,因此在那里购买奢侈品很便宜。然而,中国奢侈品不但税负高,而且税收不明确,既有高关税,又有消费税,哪些应该征收,哪些不应该征收,界定模糊。”世界奢侈品协会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欧阳坤表示。

  国际一线大牌在内地价高,使得很多追求品牌的中国人不得不精打细算,投向海外市场。随着人民币升值和中国人出国旅游的人数增长,中国消费者对奢侈品惊人的购买力也让越来越多的西方大牌兴奋不已。贝恩咨询公司公布的《中国2010年奢侈品市场调查》显示,奢侈品供应商去年一年就从中国人口袋里掏走684亿元人民币。销售额最大的奢侈品是化妆品、香水和个人保养品,中国人在这三项上面花费人民币169亿元,排名第二的是手表,共花费155亿元。

  重要的是,这其中很大一部分的消费发生在境外。公开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游客在英国就花掉了约10亿英镑(约合112亿人民币)。

  海外代购加上消费者自主的境外消费,造成中国每年高达20多亿元的税收流失,于是奢侈品进口税调整被提上议事日程。从去年开始,包括世界奢侈品协会在内的多家机构就开始与商务部、海关总署、财政部等部门沟通,建议调整对奢侈品征收的税率。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今年6月中旬表示,中国将进一步下调进口关税,包括部分中高档商品的关税。不过,奢侈品降税一说目前尚无定论,奢侈品关税会降多少,降了之后价格会有多少变化,都是未知数。

  上海交通大学税务教研组组长汪蔚青在接受笔者采访的时候,简单描绘了一下进口商品进入中国后价格是如何上涨的。“对于销售而言,每多一道环节,就会多一道利润。商品一旦越过国境线,进关过程中,离岸价加上进口环节的增值税,关税,还有消费税。价格一下子就上去了,销售商为了赚钱,在国内销售的时候又会再加一道利润,到了专卖店,价格已经翻了两番。”

  “不同的产品征收的税率不同,一般奢侈品的关税是20%左右,但是奢侈品在不同的地方,定价策略也会不一样。所以并不是说单一的关税过高就造成了奢侈品在国内的价格如此之高。”汪蔚青说。

  在谈到国内奢侈品价格的时候,苏甜没有多余的话,只有一个字,“贵!同样的东西,国外的价格相当于国内的六七折,这里面的差价应该不仅仅是关税造成的吧?”

  对于这个问题,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例会上表示,造成部分国际品牌奢侈品价格偏高的主因有三:一是跨国公司的分销体系、定价体系有所差异;二是国内品牌商品的种类相对较少,消费者的选择比较少;三是部分品牌商品的综合进口税率比较高,包括关税和消费税。

  高价格下的扭曲

  专柜的价格高高在上,一些私人名品店受到很多年轻时尚达人的青睐。

  艾达每个月都要去逛一下固定的几家名品店。多年的购物经验,她已经练就了辨别真伪的火眼金睛。

  名品店的价格一般是专柜的6到8折,货当然不如专柜齐全,鞋子的尺码也不一定总能合到脚,想要的颜色也并不是总都有,但是至少有便宜可赚,有时退而求其次也是不错的选择,至少它是名牌,不是山寨,是真品。

  “今年春季的缪缪低跟鞋,我原来想买大红色后跟带钻的,但是这里没有,上海的恒隆也暂时缺货,我就在一家名品店买了一双同季黑色的,款式有点不一样,不过比专柜便宜了1000元。”艾达不无自豪地秀着她的美鞋。“有时我还比较愿意去这些名品店,买得多了,跟老板熟了,还可以还价。”

  比较靠谱的名品店基本都有固定的客源。“来我们店里的客户都比较固定,我们的店开了有两年了,一般我们都会留顾客的电话,有什么新品就会通知他们。客户带客户,我们的客源自然就稳定了。”Pinal(品诺)名品店的店长如是说。

  “有很多名品店都是真的假的掺着卖,比如说T恤、丝巾、小钱包等千元左右的小件,有时就会有真有假。大件的东西,比如说包和鞋子,一般都是真货。”艾达以名品老江湖的口吻说道。便宜没好货适用于很多名品店。

  “有些名品店的确有欺客行为,比如说小件的东西卖点高仿的,因为名品店和专柜不一样,来名品店的客人很多都是年轻的白领,很会精打细算,还价还得很狠。”

  要从刚开始的菜鸟熬成火眼金睛的主,也不是件容易的事,非得被忽悠过几次才会慢慢学会。

  由于奢侈品的进货渠道不一样,最后的定价也相差很多,香港时尚精品店Joyce和I.T。都是属于买手店,它们两家一些类似商品定价都有出入,名品店的进货渠道更是五花八门。

  问到价格为何比专柜便宜,店长们的回答大都模棱两可。Pinal的店长对笔者表示,“我们是第三经销商,一般从香港或者欧美的代理商那里拿货,它们出价的时候已经把关税等等各项费用计算进去了,我们只要出运费即可。就算奢侈品关税下降了,也应该不会影响到我们,因为关税下调,零售价若下降,经销商也会相应地下降给我们出货的价格,我们还是有优势的。”

  上自名品店的老板,下至普通员工,深谙偷税漏税是一个敏感话题。具体的进货环节怎么样,裸价是多少,具体交了多少税……都是雾里看花。用汪蔚青的话作为佐证,销售过程中,多一道环节,便会多出一道费用。买卖最简单的道理就是:中间转手环节越少,利润就越大。说到底,哪里产的东西到哪里买也就最便宜。这么说来,对于那些经常有出国机会的人来说,出国血拼奢侈品还是最省钱的途径。

  高关税除了抬高国内奢侈品价格,还影响到名品的品种。中国很多国际大牌所卖的并非是最新款,这也是很多人选择在海外购物的一个重要原因。

  田媛(化名)从美国回来过暑假,和姐妹淘逛街,她从来只逛不买,原因很简单,中国的奢侈品价格太高,而且很多是落季货。一次她陪好朋友逛普拉达,店员热情地为她介绍了一款黑色蝴蝶结单鞋,售价为人民币3980元。这让她很是咋舌,“这款鞋子早已过季,在美国2010年刚推出时也不过是180美元,现在早就进了奥特莱斯,售价最多120美元。现在2011年秋冬款都上了,还给我推荐这个?!就算奢侈品的关税降了,价格跌了,我想我也不会买的。”

  很多国际品牌不会把所有的产品都投放到中国,而是选择部分高端产品放到欧美销售,在避免中国高关税的同时,“曲线”地把产品卖给去欧美旅游的中国游客。“由于有些国际品牌投放在中国的款式并不新,即使关税下降,价格有所下调,但是对于很多人来说,这种降价依然不能同欧美奥特莱斯的价格和欧美市场过季打折的速度相提并论。”汪蔚青表示。

  显然,国际品牌进入中国的节奏十分讲究,当季高端产品只在欧美投放,既能吸引中国消费者出国购买,减少在中国的高额税赋,相应还拉动了欧洲旅游产业和相关产业链。

  关税下调要缓行?

  据媒体报道,中国消费者已经超过韩国、日本和美国,成为LV的顶级客户之一;法国媒体报道称,2010年中国奢侈品消费高达400亿欧元,而波斯顿咨询公司人员就此表示,3年之内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消费市场;

  中国品牌战略协会研究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有能力购买国际名牌的消费人群高达2.5亿人;

  贝恩咨询公司的报告预计,中国奢侈品市场在未来5年将达到20%-35%的年增长速度;商务部也预计,到2014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市场,占全球总量的23%左右……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持续增长的庞大消费市场。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曾表示,将采取减轻零售企业负担在内的一系列措施,解决部分国际品牌奢侈品在我国的销售价高于海外价的问题。而商务部发言人姚坚早在一年前就已经提出要降奢侈品进口关税。

  很多人问,奢侈品关税下调到底谁说了算,究竟是商务部还是财政部?“降税具体降多少,这个是完全没有办法预测的,就我而言,要降,也不能一下子降完。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就像开车一样,方向盘突然转得太厉害,就容易翻车。”汪蔚青如是说。

  奢侈品关税真的会下调么?具体会下调多少?下调多少才会对价格有影响?消费者会在关税下调后选择回到国内购买么?一大堆的问号。当然,还有很大一批人胸闷:奢侈品跟我有半毛钱的关系吗?当国外媒体大呼“中国人真有钱”的时候,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中国13多亿人中还有11亿人连奢侈品的边都沾不上。而在中国有能力购买国际名牌的2.5亿人中,对奢侈品的追求已呈现一种非正常的狂热。在西方发达国家,消费者平均只用自己4%的财富去购买奢侈品,而中国的中产阶级奢侈品消费者,不惜花去自己收入的40%,甚至更多的钱去追求奢侈的感觉。在这种氛围下,下调奢侈品税究竟是表达了怎样的政策导向?这的确是一个需要思考的问题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