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郭美美与商红会迷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7日 07:24 新民周刊

  因一位年届双十的炫富女,中国红十字会身陷一场史无前例的质疑之中。郭美美与商红会,必将载入中国慈善史册。而日后想来,这段今天看来算是不堪的回忆,或许能够掀起一场呼吁慈善公益组织透明化运作的反省风暴。

  因一位年届双十的炫富女,中国红十字会身陷一场史无前例的质疑之中。它旗下一个名为“商红会”的机构,冉冉升起,成为今夏最为耀眼的名词之一。

  一个郭美美引发的蝴蝶效应

  让我们回归慈善的本原。《魏书·崔光传》有云,“ 光宽和慈善,不忤于物,进退沉浮,自得而已。”简言之,慈善,是不附加任何要求的事情,让人的心灵安享愉悦与满足。而《大美百科全书》释义“慈善事业”为,“最悠久的社会传统之一 ,它借由金钱的捐助和其他服务,来提升人类的福祉 。”

  而如果不是这样呢?如若这一福祉,实际上是被极少数人所占据的呢?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中国红十字会所接受的善款流向一直被认为是公开透明度不够。公众的怒火与质疑再一次倾情爆发,其原因乃是:有些打着“红十字”招牌的慈善公益活动,是否已经或正在成为某些组织与个人让渡利益的渠道?郭美美的背后,是谁?还有多少个郭美美未浮出水面?

  真相依然有待澄清。商红会是否在其公益支出中踏足商业关联交易,权威部门的调查结果,值得等待。

  而在郭美美事件中,公众对中国红十字会的质疑,恰恰证明了中国慈善组织的公信力的薄弱,到了何等地步!

  中国首善曹德旺有一个捐赠故事。去年曹德旺向中国扶贫基金会捐赠两个亿,作为捐款方,他要求对善款进行有效问责,不外乎:半年内将2亿元善款发放到近10万农户手中,且差错率不超过1%,管理费不超过善款的3%,远低于10% 的“行规”等。“史上最苛刻捐款”于是诞生。

  我们应该向曹德旺先生学习,多追问几声——我们捐的每一块钱,是怎么用的?你们,用在了哪里?

  郭美美与商红会,必将载入中国慈善史册。而日后想来,这段今天看来算是不堪的回忆,或许能够掀起一场呼吁慈善公益组织透明化运作的反省风暴。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每个人,都不是旁观者。(贺莉丹)

  郭美美:从哪里来,会到哪里去

  郭美美的事没弄清楚,没心情捐款!——这是新浪微博上一句由“郭美美”事件而引发的造句。没心情吃饭、没心情逛街、没心情减肥、没心情结婚……各种“没心情”轮番登场,于是,面对红十字会的声明,不少网民的态度是“没心情听声明”。

  撰稿/王若翰

  从“微博炫富女”到“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郭美美”已将网民们对她的情绪,从羡慕、嫉妒,成功地过渡到了恨。万民围观、万民声讨,并且把矛头直接指向了中国红十字会。继“天价帐篷”和“万元餐费”后,“郭美美”事件再度将“红十字会”放在聚光灯下“炙烤”。虽然“红十字会”现已一再声明:与“郭美美”此人毫无瓜葛,当事者郭美玲(其新浪微博昵称为“郭美美Baby”)其人在经历了一番舆论的狂轰滥炸之后,几经改口,也终于“承认”自己在新浪的身份认证“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是自己杜撰,与红十字会说法吻合。新浪微博方亦给出解释:承认在“郭美美Baby”的身份认证上存在疏忽,后又改口称:“郭美美Baby”的新浪加V是花钱买来的。但鉴于此事尚有诸多疑点,来自社会各方的种种猜测并未因此平息,且大有愈演愈烈之势。

  “郭美美”的真实身份到底是什么?她的巨额财产究竟从何而来?她为何对“红十字会”情有独钟?一个又一个未解的谜团,让事件仍旧“扑朔迷离”。

  天上掉下个“郭美美”

  关于郭美玲其人,目前所知的全部信息,几乎都被相关部门予以否认。不仅红十字会一再强调并无此人,北京电影学院的外宣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称:该校毕业生中,包括本科、高职在内,均查无此人(虽然有消息透露:郭曾在该校表演进修班有过两个月的学习经历,后又在中戏备考班跟一位余姓老师学习过)。就连网上所传的,郭之前在老家就读的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日前也特意发表声明,称:在该校自2008年至今的所有毕业生中,并未查到“郭美玲”这个名字。至于郭接拍的一些影视作品,和所获的一些文艺奖项,也由于种种原因而鲜有人知。

  这样的结果让人困惑,郭美玲的过去何以如此空白,有关她的一切似乎都是杜撰而成,抑或是被人可以抹去?甚至她那张已在网上被无数次围观的面孔,也是在几年前,才刚刚诞生于整容师的手术刀之下(注:在7月5日的微博中,郭美玲对整容一事予以否认)。如果脱离了这次微博“郭美美”事件,郭美玲其人似乎单薄得就像一张纸,可如果加以“红十字会”的标签,她又马上不啻于一颗重磅炸弹。难道“郭美美”真的是在“红十字会”遭遇信用危机之时“横空出世”,作为一根导火索,点燃人们心中之前对“红十字会”内部的种种猜疑?天上掉下个“郭美美”,似一条罅隙,使我们有通过她窥到“红十字会”内部所有神秘的冲动。

  “红十字会”声明难圆其说

  由于网民们对于“郭美美”事件的激烈态度,中国红十字会总会22日发表公开声明表示:在网络炫耀奢华生活方式,引发网友热议的“郭美美”与红十字会无关。声明说,经对有关信息的调查、核实,中国红十字会没有“红十字商会”机构,也未设有“商业总经理”职位,更没有“郭美美”其人。同时提到,为维护红十字标志的严肃性,我国《红十字会法》、《商标法》及相关法规,均严格限制第三方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使用“红十字”的标志与名称。红十字会保留进一步追究有关方面相关责任的权利。还表示,红十字会一贯反对那些企图通过制造虚假信息达到对个人进行炒作的行为,也希望社会各界以平和心态看待此类问题,不被利用。

  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郭长江也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自己并不认识这位郭姓女孩,对于之前有网友猜测其为自己的女儿一说,则纯属子虚乌有。同时也提到,在网上的照片中,自己佩戴的只是一块普通手表,并不是网友们说的价值不菲的“百达翡丽”。

  但这些说法显然难以服众,有网友指出:之前郭美玲对红十会内部信息的描述,都符合其实际情况。如:红十字医疗车内部构造,以及涉及到车体广告业务的说法。如果是一个与“红十字会”毫无瓜葛的人,不可能对此了解的这么清楚。

  同时,细心的网友还发现,在“郭美美Baby”的新浪微博粉丝中,有一位叫做“郭长江RC”的人,此人的微博头像就是一个“红十字”的标志。而且此人仅在微博上关注了包括“郭美美Baby”以内的四个人。在接受采访时,红十会副会长郭长江否认“郭长江RC”是自己的微博名称,并称自己根本不用微博。可随后的几天里,“郭长江RC”的用户名就在“新浪微博”里被注销。

  而关于中国红十字会没有“红十字商会”机构的说法,有些网友则找到了“商业系统红十字会”作为解释。并指出该“商红会”与多家公司存在着千丝万缕的利益关系。其中,以天略集团所属公司为代表的三家公司,还与“商红会”共用同一邮箱。此邮箱地址为商业系统红十字会副秘书长李庆一的手机号码。网上甚至流传:郭美美与天略集团董事长丘振良两人关系不明,而丘振良认识红十字会副会长郭长江,郭美美因此结识了郭长江,和红十字会产生关联。

  值得推敲的是,丘振良日前对媒体重申:天略集团没有郭这个员工,自己也并不认识此人。并且强调本集团没有直接跟红十字会副会长郭长江有过任何的交往。对于邮箱一事,丘解释为: 2007年的时候,天略公司和商业系统红十字会曾经合作举办过一次慈善拍卖。由于是双方合作,所以使用了这个邮箱来统一联系,其实这个邮箱就像一个项目使用了一个统一电话一样。

  除此之外,网上还充斥着许多疑似郭美玲与上述人士的合影,对此,郭长江、邱振良等人都一致否认照片中人就是自己。

  但到目前为止,红十会以及所涉及到的所有公司给出的解释,均令人难以信服。有些网友直接提出:为何在该事件中,红十会只是再三“声明”,却从未拿出有关文件“证明”?

  玛莎拉蒂不是奢侈品,爱马仕不是奢侈品,百达翡丽也不是奢侈品,真相才是奢侈品。在红十会针对“郭美美”事件报案之后,郭美玲回京接受立案调查之时,仍有网友质疑,这是不是红十字会的“丢车保帅”之举?

  中红博爱男友现身

  7月3日,中红博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翁涛在微博上表示,他的朋友王军拥有中红博爱大股东深圳物华公司10%的股份,而郭美玲是王军新认识的女朋友。

  在公众疯狂围观“郭美美事件”近两周后,她谜一样的身份似乎终于有了“答案”。中红博爱公司以比王鼎公司更神秘的面目进入公众视野:它与商红会共推的“博爱小站”项目与郭美美此前描述的“红十字商会”业务形态多处相近;股东里有王鼎公司;并被网友发现在“郭美美事件”爆发后迅速删改互联网上各处的公司信息。

  在中国红十字会秘书长7月2日发表的有关“中国红十字会宣布暂停中国商业系统红十字会的一切活动,对其进行审计和调查”的一条微博后,中红博爱首席执行官翁涛在3日零点左右起开始与网友进行对话,随着问答的进行,早晨6点半左右,翁涛的答复突然进入公众关注的中心区域。

  在回答一名网友有关深圳市福田区的“王军”和翁本人有什么关系时,翁涛回复:“他是我朋友,并持有深圳物华10%的股份。”这个“王军”,就是“郭美美事件“爆发后没多久,就被网友人肉搜索出郭美美在深圳所开兰博基尼跑车的真正车主。而随后当网友进一步问出“王军”和“郭美美”是什么关系时,翁涛很快回复说:“据王军说,是他新认识的女友。”

  虽然在自己是否与“郭美美”相熟的问题上,翁涛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出现前后说法不一的情况,其后又承认:“自己一直心存侥幸”。但此次,翁涛对于“郭美美”与王军关系的答复,还是颇得网友信服。有网友表示:在“郭美美”事件的重重谜团之中,此消息几乎可说是迷雾中的一线天,让人们看到了真相大白的可能性!

  微博发声,波澜又起

  网上的各种造谣现在已经影响到我的个人生活,我觉得应该出来澄清一些事情,我也不想大家听信那些胡乱造谣的话。我男友是1986年出生的,并非网上传言的那些人,整容女的照片也不是我。希望某些人不要再凭空捏造事情扭曲事实。网友们啊,你们可以不相信我说的,但希望你们别天天对我人身攻击好吗?——“郭美美Baby”7月5日微博

  在“中红博爱”对此事的解释正逐渐被网民所接受之时,“郭美美Baby”又在微博上不合时宜地放话了。之前虽然也有网友猜疑:郭的背景绝对不止是一个“王军”这么简单,王军其人很可能是在为郭背后更大的利益集团埋单。在这样的舆论环境下,郭的这条新微博无异于直接揭穿了由“中红博爱”等团体极力编织的谎言,给了翁涛一记耳光。虽然真相还不是一目了然,但一个又一个已被证明为谎言的解释,无疑给大家创造了更多质疑的空间。

  另一件蹊跷的事情是,7月2日,“郭美美”还在微博上回复过一位叫“C太太”的用户。在“C太太”发出一条内容为:“还是受不住诱惑买个加长MINI”的微博后,“郭美美Baby”突然回复“蔡波真有钱”,引起网友震惊,“C太太”迅速成为关注新焦点,在网络上被“人肉”。

  随后,该名为“C太太”的微博用户,迅速删除了自己微博上的所有信息,并将微博更名为“ZYN88888”。有网友猜测,“郭美美”这一做法,是在转移公众视线,想把“C太太”和“蔡波”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从而缓解自己被舆论关注的压力。对于“郭美美”的道歉微博,从大多数的网友留言来看,大家对此依旧持怀疑态度,认为这是为了掩盖真相的欲盖弥彰之举。

  “郭美美”事件到底还有多少内幕?这位“微博炫富女”到底为我们推开了怎样的一扇门?门内又是怎样的一番洞天?对此,网友们感叹:“越来越有谍战片的味道了!”

  “郭美美”或成慈善推动者  

  客观地说,郭美美事件中不少网上传言是捕风捉影的。但“郭美美”之所以能火,能引发公众强烈质疑,在于中国慈善业之前长期积累的信任危机:如畸高“手续费”,不透明的财务状况,衙门做派,还有采购“天价帐篷”……风起于青萍之末,不信任感是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东方早报》

  “郭美美”的事没弄清楚,没心情捐款!——这是新浪微博上一句由“郭美美”事件而引发的造句。没心情吃饭、没心情逛街、没心情减肥、没心情结婚……各种“没心情”轮番登场,于是,面对红十字会的声明,不少网民的态度是“没心情听声明”。

  众说纷纭之下,网民的“没心情”值得玩味,这里虽有戏谑的意味,但也表达了网民对事实真相扑朔迷离的不满和无奈。传媒人刘春的微博提出:“大家不是放不过一个炫富的小姑娘,而是针对她背后那些利用慈善机构牟取不当暴利的商业组织,针对不透明、不规范的慈善机构与慈善行为。”

  如今红十字会尽管声明不断,还想用法律捍卫诚信,但并没有降低舆论情绪,相反只是加剧了公众的质疑,更加引发了网络热议的地震。“网友说了什么,便马上发表声明予以否认”,这只是一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低级公关。中国慈善事业长期以来缺乏有效的外部监督,善款运作不透明等问题,成为了孕育类似“郭美美”这样蠹虫的温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