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北京地铁事故:一个螺栓酿成的惨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7日 07:23 新京报

  类似5日发生的电梯故障在北京地铁并不是第一次。据京港地铁公司解释,发生事故的电梯仍在质保期内,并在6月22日刚刚进行了例行检查和保养。仅仅13天之后,就发生了这起惨剧。那么,问题出在哪里?究竟是维护保养问题,还是设备本身问题?

北京地铁事故北京地铁事故

  “一个人压另一个,滚雪球一样”

  40米,10秒钟,成了30多名乘客生死考验。他们中,除了少数路人以外,基本都是大人携放暑假的孩子去逛动物园,或年轻人前往服装市场购物。放松、喜悦,洋溢在地铁站内,因为众人即将到达目的地。殊不知,厄运在9点36分降临。

  【1″】“所有人像失重”

  “早上起了个大早,特地带着儿子和两个老人去动物园,让他们高兴高兴。”游客郑先生说,当时,他们一家五口最先跨上了A口的上行电梯,站成三排,相互交谈。身后,出站的人群跟在后面,将剩下的空间全部占据。

  郑先生回忆,随着他上升到扶梯三分之二高度,站口的阳光越来越亮,照得刺眼。在大家毫无防范的情况下,扶梯突然晃了几下,同时发出了“嘎吱嘎吱”的噪音。

  “听上去像是齿轮在摩擦。”郑先生说,异状仅持续一两秒后,该扶梯开始朝后运转,速度非常快。当即,郑先生猜测到出故障了,迅速转过身来准备保护家人,但发现所有人都像处于失重的状态,身体向后倾斜,陆续后仰摔倒。

  【3″】“尖叫着扎进人堆”

  事发时,乘客刘女士与两名同伴,正专程从河北燕郊赶来动物园服装批发市场,准备逛街买衣服。一行三人,站在了队伍中央。

  眼看着扶梯出现逆行,刘女士吓得呆滞在原地,只是下意识用手死死抓紧右侧的扶手。“有几个反应快的小伙子,刚出事立刻撑起身子,就跳到了对面(下行扶梯)。”刘女士说,当时,她还没想好怎么逃生,一名同伴便摔倒下去,尖叫着扎进了扶梯底部的人堆里。随着一个身影邻近,自己上方的乘客背部也砸了过来,将其压倒后,一起向下翻滚。

  “一个人压另一个,整个队伍像滚雪球一样,陷入了混乱。”多名扶梯上端的乘客事后表示,其实,扶梯下端的人们最危险,他们每人可能承受着几个或十几个人的压力,遭遇的是灭顶之灾。

  【7″】 “人堆摞起约一米高”

  田女士是与死神擦身而过的一名乘客。她站在队伍倒数四五名的位置,老幼妇孺、男男女女,都向着自己滚了过来。顿时,田女士几乎被砸得昏厥过去,但不知道为什么最后躺在了人堆的上部,身下尽是呻吟、呼喊的伤者。

  五六秒钟之后,扶梯停止了运动,田女士也逐渐恢复了身体的控制能力,但由于四肢被卡,其挣扎了半天才离开人堆。

  回望现场,田女士和已经获救的乘客都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十米台阶和地面上满是血迹,各式各样的饮料、凉鞋、皮包到处散落,重重叠叠的人堆摞起约一米高。

  【10″】 “快打110!快打110!”

  “人堆底下又是脑袋、又是胳膊和脚,一时根本分不清谁是谁。”郑先生说,在自己获救之后,他拼命地与赶来的路人逐一抬出伤者,寻找着家人。

  直到最后一名家属被从中间位置拉出,郑先生才长舒了口气。

  “我的女伴扒出来的时候根本看不清人长什么样了,头发乱作一团,脸上全是血。”刘女士回忆说,最后出来的是名小男孩,看上去10多岁,一动不动。他的父亲顾不上受伤的女儿,抱起流血不止的儿子,大声求助“快打110!快打110!”

  “我当时报了警,但是头脑里一片混乱,也很慌张,根本听不懂民警在说什么。”田女士表示,她和很多伤者都被转移至附近墙边,望着一身鲜血的那位父亲,整个人一直被恐惧笼罩着。

  随即,警察和地铁工作人员围了过来。

  本报记者 展明辉

  ■ 救援

  死者父亲反复念叨着“什么”

  他还不知儿子身亡,其女儿也在事故中受伤;京港地铁公司垫付伤者近期药疗费用

  本报讯 (记者展明辉)昨日上午10时许,京港地铁公司和到场民警先后联系20多部急救车,将受伤乘客分批送往多家医院检查抢救。据了解,30名伤者分别被送往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和武警二院救治。中午期间,两名儿童被转至儿童医院。

  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记者看到,该院已经启动最高应急预案,在急诊北门开设了绿色通道,方便医务人员救治伤员。

  为与其他患者区别开,并显示伤情,所有伤者的胸前被挂上黄色或红色布条,前者表示轻伤,后者代表重伤。

  死者父亲眼神呆滞不理他人

  中午12时许,大批家属陆续到达医院,协助照顾伤者。在放射科,记者看到,十多名受伤乘客坐满了CT室外长椅,依次等待检查。

  在伤者中,去世男童的父亲显得格外醒目。他坐在轮椅上,眼神呆滞,满身血迹,任凭他人如何询问,他只是反复念叨着“什么、什么”,仿佛与外界切断了联系。

  周边的伤者说,他们还没有将其儿子身亡的消息告诉他,可能这位父亲自己猜到了结果,一时难以接受。

  据医务人员称,该男子来自安徽,36岁左右,其女儿也在事故中受重伤,颅脑受损,已经被转送到北京儿童医院,仍在抢救中。新华社消息透露,男子脊椎受伤。

  事故原因调查清楚后再议赔偿

  在其他科室内,记者看到,相关的救治工作都在有序进行中,患者和家属情绪稳定,按部就班。

  患者陈先生说,他的双脚被严重磨伤,脚踝也受损。到达医院后,鲜血仍不停溢出。但医务人员耐心包扎,给予安慰,让他很放心。

  多名躺在担架上的中老年伤者称,他们都是被前面的人带倒,随着人流滚了下去,在一片混乱中头和四肢撞到了地上,随即便晕了过去。“后来发生的事情都没有记忆了,只知道醒来后已经被送到了医院,医生护士一直给照顾着。”伤者说。

  京港地铁公司表示,其领导事后迅速赶赴医院看望伤员,并立即成立了由总经理牵头的事故处置及善后小组。就伤者近期的药疗费用,该公司已全部垫付。至于赔偿及日后治疗问题,公司将在事故原因调查清楚后,给予相关处理方法。

  ■ 探访

  【四号线各站】 部分扶梯停止使用

  昨日下午,地铁四号线新宫站4部自动扶梯,中关村站、海淀黄庄站、西直门站均有两个扶梯停止使用。各站多名工作人员证实,这些扶梯均是在动物园站扶梯事故发生后,停止运行。

  “上午有电梯维护人员前来,在对站内所有自动扶梯进行检查后,A出站口的一座下行扶梯被暂停使用”,地铁四号线陶然亭站一名工作人员称。

  四号线其余站内,自动扶梯运行正常。北京南站、西单站和中关村等客流较多的换乘站内,自动扶梯上下行处均有一名地铁工作人员。北京南站一名工作人员称,在自动扶梯处值守,是昨日上午发生地铁事故后,公司最新的安排。

  【动物园站】

  10时AD口关闭

  昨日10点,动物园地铁站,三个出口中的A、D两个出口均被关闭,而事故发生的A出口被拉起警戒线。

  在动物园站C口(西北口),四名工作人员站在扶梯底部旁,用扩音器提醒乘客一定要抓紧扶手。

  由于客流大量集中,C口仅有的5个自动售票机前排起长5米的队伍,进站乘客在安检器前排了十多米的队伍。

  14时D口恢复

  D出口昨日下午2点恢复通行,但A口仍关闭。

  下午6点,正值下班高峰时段,由于A口的关闭,C、D出口的拥挤程度超过了中午。地铁工作人员表示,动物园站A口的开放时间未定,具体要等待事故的调查结果。

  本报记者 易方兴 石明磊 实习生 张亚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