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富人爱光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5日 07:41 周末画报

  在史玉柱的“忽悠”下,柳传志刚刚剃了个光头,富人界名人界似乎越来越爱这个简约的发型。经济界有看裙子短长以察经济景气与否的“裙边理论”,在名人界、富人界可能有一个“光头理论”。中国富人界开始流行光头形象了吗?这又是为什么呢?

富人爱光头富人爱光头

  中国富人界开始流行光头形象了吗?这又是为什么呢?

  “联想董事长柳传志也剃光头了。”“中国之声”的广播员在2011年5月初让更多人重新认识了柳传志,这个新的形象不仅赢得了广泛的关注,还赢得了广泛赞誉。

  柳传志剃光头这事感觉有点“史大胆”的风格,其实这也正是“史大胆”—史玉柱的“忽悠”结果。(不过联想的一位高层私下说柳本人一直想尝试剃个光头,非受“忽悠”。这次光头事件广受关注,其中还有联想董事会说法,内部的八卦版本是说柳总代表联想形象,以后剃光头要经董事会同意才行!)

  “忽悠”这词是史玉柱自己在微博上说的,还有图为证。4月中旬的一个晚上,史玉柱连续甩出了两条微博,还分别配发了照片,第一张照片里一个满脸笑容的阿姨正在为一个长者剃头,镜子里史玉柱正拿着手机拍照。第二张照片是史玉柱和柳传志的光头形象。

  史玉柱洋洋得意地说:“我好崇拜我,刚刚成功忽悠没剃过光头的柳传志向我学习,剃个大光头。”

  这两条微博被转发和评论了几千次,有人说“奋斗的人拨弄发型,成功者玩剃头十个光头九个富”,而最经典评论可能要算“史上大忽悠,柳下中大怀”。

  回顾一番富人和光头的形象,是不是会想起另外一个曾经的首富黄光裕,当年他突然“光头”,让记者不知所措,进而俘虏了大量的报纸杂志版面,确实十分耀眼。“财富故事会”主持人王凯的光头光彩照人,因 “非诚勿扰”相亲节目大红大紫的孟非和乐嘉同样以光头示人。而冯伦也被称为“冯光头”。最有意思的光头富人可能是谭传华,他创立的谭木匠公司最为人知和用的产品是梳子。对比营销圈里,无从考证来源、又几乎无人不晓的和尚和梳子的故事,的确传奇。

  如果要从富人界选出一位富人界的光头形象代言人,你会投票给谁?诚邀你投史玉柱一票,他不仅身体力行坚持剃光头,而且还“忽悠”身边人加入光头队伍。

  试着为2011年度光头富人颁奖,有关史玉柱的颁奖辞如下:

  12年来,他把光头的形象装点在中国财富界的扉页上;他用光头的实力向我们证明,“中国首负”可以成为“中国首富”。一个富人的光头情怀云卷云舒,作为财富的光头守望者,2011年他成功“忽悠”柳传志投身“光头”。还有人说想看史玉柱的好朋友马云光头,不知道“史大胆”什么时候能忽悠成功!

  有关两位富人的光头形象,英国《金融时报》的一位资深编辑还试图找到男性的光头与经济指数的关联,甚至给出酷评,光头显示的其实是自信力的回归,这展现男人的自信与魅力。

  这话不假,因为普遍的观点认为富人拥有过得更舒服的能力,这样的能力不仅体现在众人的羡慕上,尤其体现在富人的财务自由上,而财务的自由最直接表现当然是在富人的行为上,从拥有高级私人会所、各种奢侈消费到自由把握并表达自己的想法,比如光头等不一而足。富人挣脱大多数束缚而体现在头上的极简主义也是极为自信和获得自由的表现。

  美国经济学家乔治·泰勒曾提出过裙摆理论,即经济的繁荣程度和女性的裙摆长度成正比例关系。经济状况不佳,男人口袋里没多少钱,女人们裙摆再短也无法吸引他们的目光。富人界似乎可以总结出“光头理论”,因为只有极少数人拥有无所顾忌的资本,又或者是拥有挑战传统的能力和信心。一是随着富裕程度提高,财务自由的到来,富人们在享受生活上,总是会有越来越多挑战传统、寻求更舒服的生活方式。换句话说,即是富裕程度和富人的新生活方式成正比。二是看一个富人对头发的态度,能看出心态的自由程度,此同样成正相关关系,随意简约更自信且自由。

  稍显夸张一点来归纳,富人多数时候改变世界和制订新的游戏规则,而多数人被世界和各种游戏规则所改变。

  不过,多数时候用传统的眼光来看,光头形象其实并不那么正面或者说受欢迎,至少有点异类,剃光头总有那么感觉挑战传统的意思,大多数人注意自己的形象,生怕被人误解。说到老祖宗那里去,头顶这点发事,确实广受关注,引用《孝经》“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的说法,削发算是大逆了。

  不过现在头发这东西,留与不留,不过就是一把刀之间。光与不光,多数是个人选择,有人为了美观,有人为了简便,还有人为了纪念,尤其是叫着形式主义说从头开始的人;还有时候光头是一种身份,比如NBA那个打球的乔丹,虽然说他是因为不怎么长头发索性就剃光头了。可他这范儿立在那里,光头几乎就成了一种篮球文化。君不见还有人评出了NBA十大光头球员吗?

  2008年夏天的时候,史玉柱总结过过去10年的发型,他说:“这10年,我每次理发都是光头。”在史玉柱看来,理光头,感觉人舒服。你的头发很长,很好看,但是自己很难受。剃过光头的人,决不愿意留长发,因为太舒服。

  富人剃光头到是自己舒服还是特立独行?又或者另有所因?留头发到底是给别人看,还是留着自己用?

  用经济学的观点看,光头可能是最经济的发型,也是极简主义的表现,既简单又便于打理。另外,从古至今光头总是少数人,所以更容易秀出来。史玉柱说老柳剃了光头瞧一瞧还真有些佛缘。佛家有剃度一说,那既剪掉烦恼,又剪掉傲慢,三千烦恼丝一刀两断后可专心修行。

  2011年,富人似乎爱光头,你发现了这个变化了吗?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