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拉登接班人藏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7日 10:35 环球人物杂志

  2011年6月16日,离“基地”组织二号头目扎瓦赫里的60大寿还有3天,这位被称为“埃及医生”的恐怖分子,如愿以偿当上了“基地”组织新领导人。这10来年,他是怎么熬过来的?现在藏在哪里?美国又将怎么抓他?

拉登接班人扎瓦赫里拉登接班人扎瓦赫里

  《环球人物》杂志驻巴基斯坦特约记者  周戎

  扎瓦赫里是埃及人,生于1951年6月。扎瓦赫里家族中有40人在医疗领域工作,他本人也是外科医生。但从医却是他的副业,主业是搞恐怖活动。1985年,扎瓦赫里在巴基斯坦与拉登相遇,共同的志向让两人一见如故,开始长期“合作”。1993年,他成立“埃及伊斯兰圣战组织”,多次在埃及等地发动袭击,造成1200多人死亡。1998年,该组织与“基地”组织合并,扎瓦赫里当上“基地”老二。1999年,他被埃及法庭缺席判处死刑。两年后,他策划了“9·11”恐怖袭击事件。美国情报人员判定,对美国威胁最大的恐怖分子不是拉登,而是扎瓦赫里。

  2001年12月,扎瓦赫里逃过美军追捕,与拉登一起躲进阿富汗山区,但他的妻子和孩子被美军炸死。近10年来,扎瓦赫里维持着“基地”组织的基本运转,并在重要位置上安插了自己的得力干将。这个恐怖网络策动、资助了北非、沙特、也门、巴基斯坦等地的多次恐怖袭击,2004年马德里的火车站连环爆炸案和2005年伦敦公交系统爆炸中也有“基地”的身影。有段时间,拉登从公众视野中消失,留着大胡子、戴着宽大眼镜的扎瓦赫里却常常现身,成为“基地”组织的代言人。

  美国对扎瓦赫里发起多次打击行动,但都被他逃脱。2006年1月,扎瓦赫里在一段录像中冷笑着说:“布什,你知道我在哪里?”2008年底,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扎瓦赫里骂奥巴马是“白人的奴隶”,奥巴马也没客气,派出无人机继续追杀扎瓦赫里。去年,美、巴当局曾宣布扎瓦赫里死于无人机空袭,但最后被证明消息不实。

  这次扎瓦赫里上台,“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武装精神一振。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宣布拥护扎瓦赫里,称他上台将促使巴基斯坦塔利班向西方国家目标发动更多袭击。扎瓦赫里曾说:“唯一被西方理解的语言,就是最大程度的伤亡”。拉登死后,扎瓦赫里曾发誓要让美国为此“感到后悔”。扎瓦赫里“当选”前不久,“基地”组织又发布了一份40人的暗杀名单,上面包括美国政府官员、华尔街精英、智库成员等,有名有姓有简历,有的还有电话、照片和地址。虽然美方称,这种威胁有很大的宣传成分,但同时也不敢掉以轻心。

  对扎瓦赫里“升官”,美国人冷嘲热讽,挖苦他其实是离棺材更近了。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说,“在山洞里数选票可能不容易”。而美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说:“我们的目标是抓住和干掉拉登,我们成功了;对扎瓦赫里,我们也将采取同样做法。”

  现在,美方悬赏2500万美元捉拿扎瓦赫里,但扎瓦赫里又藏在哪里呢?目前,这是“基地”组织的最高秘密。有分析说,他目前藏匿的地点可能是巴基斯坦西南部的俾路支省。那里西邻伊朗,北邻阿富汗,是巴基斯坦面积最大、人口最少、最贫穷的省份,但这只是一种猜测。5月初,美军海豹突击队击毙拉登后,从他的住所带走5台计算机、10个硬盘、100多张DVD。中情局一个特别行动小组,正试图从中寻找扎瓦赫里确切的藏身地点。当然,这些线索美国绝不会与任何人分享,更不会向外界透露。

  扎瓦赫里接任后,还没有什么大动作。有舆论称,这可能也与“基地”内部的斗争有关。有人说,扎瓦赫里在拉登死后一个半月才执掌“基地”组织的帅印,也反映出“基地”组织内部权力斗争的复杂。因此,上任后,扎瓦赫里还要理顺一些关系。当然,也有分析称,扎瓦赫里现在的低调可能是有意保护自己。在内心深处,他也同样害怕落得拉登的下场。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