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金正日访问格力追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1日 07:14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迄今为止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访问中国已有七次。金正日曾访问了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那一次的访问,外界包括格力电器自己都并不清楚,而朝鲜方面就此次访问的准备、铺垫工作实际上在半年以前就已经紧锣密鼓地展开。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刘伊曼 | 广东珠海报道

  从2000年5月开始,迄今为止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访问中国已有七次。

  哪些单位和企业,接待过金正日的参观访问?报道均无涉及。

  据《瞭望东方周刊》记者查询,2006年1月的那次访问,金正日曾访问了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那一次,提前嗅到风声的不少韩国记者,在2005年下半年的时候就已经开始通过各种渠道打探消息。金正日秘密抵达广州的时候,也有香港媒体蹲点和爆料出来。但金正日在格力的具体消息,嗅觉灵敏的记者们当时也未能“捕获一二”。

  那一次的访问,外界包括格力电器自己都并不清楚,而朝鲜方面就此次访问的准备、铺垫工作实际上在半年以前就已经紧锣密鼓地展开。本刊记者探访了当年接待过金正日访问的有关人士,回顾了从准备到接待的整个过程。

  神秘来客

  2005年夏天,一位朝鲜的副委员长在相关人员的陪同下,来到珠海,不动声色地到格力看了一圈。这位朝鲜高官突如其来的低调访问让格力电器的员工感觉到有些“奇怪”,但是,因为来这里参观访问的领导一向非常多,所以并没有引起太多议论和猜测。

  到了2005年11月份左右,格力电器接到了“有重要领导即将来参观”的通知。通知里并没有说这个“重要领导”是谁。

  不过后面的情形就让这里的人们感到“不一样”了。作为中国空调制造业的龙头企业,格力曾经接待过不少党和国家的领导人以及重要外宾,但从来没有哪一次领导人的到访会有如此严密的安保要求。

  一拨又一拨人连番前来检查安全设施。到访前一周,每天都有从省里到中央各级各部门的检查。广东省委常委都来过两位,亲自督办安保准备工作。

  到访前两三天,从香港媒体对金正日在广州的追踪报道里,格力电器的一些员工猜测到了,大概这一次来访的“重要领导”,就是金正日。

  到访前一天,一些西装革履的朝鲜人出现在格力电器,亲自检查安全设施,更印证了员工们的猜测。这些朝鲜人在当地公安的陪同下出现,没有跟公司里的人说一句话。怎么断定他们一定是朝鲜人呢?格力的一位员工告诉本刊记者,“因为他们胸前都戴着金日成的像章。”

  金正日笑了

  第二天一大早,又有四个戴着金日成像章的朝鲜人先行抵达,展开最后的安全保障检查工作,他们需要确认经过一夜之后,一切还和昨天一样。

  上午10点左右,金正日在时任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等人陪同下,进入格力电器。他戴着咖啡色的墨镜,身着一袭灰色服装。

  在这一天上班的格力员工都表现得分外淡定——  尽管内心还是很好奇,但是,经历了逐一过安检、手机全部上交等程序之后,还是多了一层紧张严肃的氛围。

  金正日看起来表情很平静,基本不说话。从公司的展厅、研究所,到空调组装车间,约40分钟的参观时间里,主要是格力电器的董事长朱江洪和总裁董明珠向他介绍格力电器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相关情况。

  张德江曾经留学朝鲜金日成综合大学,尽管朝鲜语掌握熟练,但也不怎么说话,只偶尔纠正一下同传在翻译时候的错误。

  当朱江洪介绍到,格力空调的一些技术已经打破了美日的技术垄断时,一直没有说话的金正日突然很激动地点头笑了,向身边的人表达了振奋之情。

  护送照片

  参观结束后,格力电器赠送给金正日11台空调作为带回朝鲜的礼物。

  广东之行后,据朝中社报道,“金正日同志表示,亲眼目睹广东省发生的变化,深受感动,希望广东省更加繁荣。”

  新华社1月18日的报道称,“金正日说,通过考察参观,我们感受很深,收获很多。我们亲眼看到了中国综合国力不断提高,社会面貌日新月异,对中国的了解更加全面,对中国党和政府解放思想、重视人才、立足自主创新、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等政策体会更加深刻。金正日说,中国走的是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道路。朝方也十分注意发展经济,愿意进一步加强同中国的交流与合作,以便更好地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金正日完成这次访问半年以后,大约在2006年夏天,朝鲜科学院一位副院长又来到了珠海格力。他告诉格力电器,金正日回到朝鲜之后,说起了格力所取得的成就,因此他特意前来学习,希望能有更多交流和合作。

  在交流的过程中,格力的一位管理人员说,因为当时的安保措施非常严格,连手机都带不进去,所以公司没能留下任何金正日来访的音画、图片。

  这位副院长回国之后,大约半年多的时间里,朝鲜驻华大使馆的官员就金正日照片的悬挂方式、悬挂地点等问题,打电话向格力电器沟通、确认了数次。

  2006年年底,两位朝鲜驻华大使馆的工作人员,搭乘火车,专程将一张8开大小的金正日相片从北京护送到珠海,亲手交到格力电器管理者手中。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