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中国海军的未来之路:什么样的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7日 07:23 三联生活周刊

  中国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在访美前接受香港某报专访时,首次公开证实,中国正在建造航空母舰。这也使得多年来秘而不宣而又被热议不止的航母话题,再度成为焦点。

三联生活周刊封面三联生活周刊封面

  2011年6月7日,国内很多网站在首要位置上刊登了这个标题:《总参谋长首度证实中国正建航母》。文章说,中国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在访美前接受香港某报专访时,首次公开证实,中国正在建造航空母舰。这也使得多年来秘而不宣而又被热议不止的航母话题,再度成为焦点。其实在此之前——2009年3月,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在北京会见日本防卫大臣滨田靖一时曾说:“大国中没有航空母舰的只有中国,中国不可能永远没有航空母舰。”这一表态迅速被媒体解读为“中国防务首脑首次明确表示将建造航母”。可以预见的是,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第一艘航母终将揭开它神秘的面纱,向世人展露它的真颜。

  已走过百年的航空母舰,是20世纪工业水平和科学技术发展水平的最集中体现。自从“二战”期间建立起主宰海洋的“霸主”地位后,此后几十年,无论在军事作战和战略威慑,还是在海啸、地震救援这样的非军事行动中,这个海上“巨无霸”都继续发挥着它无可替代的作用。

  目前世界上拥有航母的国家有9个——美国、俄罗斯、印度、英国、法国、意大利、泰国、西班牙、巴西,在这些国家中,一共拥有12艘现役航母的美国,无疑形成了世界上无人可与之抗御的海上霸主。美国现有的航母水平本就领先于其他国家至少二三十年,而正在建造的“福特级”航母又将差距进一步扩大,甚至把别国远远甩在身后:其采用的全新核动力,可以维持50年,舰载机也将采用最新的四代机F35-C,它们不但可以超音速巡航,而且隐身效果极好,舰上将全部使用激光武器。按照美国的计划,一共要建造10艘这样的“福特级”航母,以替换现在的10艘。如果这个计划可以持续地投入推行,第一艘将于2014或2015年服役,服役后按50年寿命,到2064年才会结束使命;最后一艘将于2048年服役,如果再服役50年——由此可以预见,21世纪还将是航空母舰称霸天下的世纪。

  因为种种历史原因,中国直到21世纪初才开始启动航母工程。采用蒸汽动力、有6万吨重的“瓦良格号”仅属于中型航母,而美国第一艘核动力航母“企业号”早在1961年就下水服役了,现在已经过了50年,我们至今还达不到制造那样航母的水平。从舰载机数量看,相比美国能搭载100多架战机的航母,“瓦良格号”的甲板上只能承载三四十架。所以陈炳德总参谋长也坦言,中国的航母比美国的差了远不止20年。但是,对中国而言,最重要的意义,还是在于实现了航母从“0”到“1”的本质性跨越。只有在“1”的基础上,才有实现追赶的基础与条件。

  关键的是,从“瓦良格号”始,我们是否真正充分意识到了:一个崛起的中国,它的可持续性发展,必须有强大的军事力量为之护航。在这个弱肉强食越演越烈的世界上,没有强大的军事力量护卫,和平只是奢求。而航母,是一个国家工业体系、军事力量最突出的象征,中国有1.8万多公里的海岸线,1万多个大小岛屿,近300万平方公里的领海,为什么要航母已不再成为一个问题。我们要讨论的是,以“瓦良格号”为“1”,海军的强军之路,究竟还要什么样的航母。

  中华民族被欺凌的日子早就成为过去,我们应该有一支更加强大的陆军、空军与海军。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