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白宫反叛者:米歇尔-奥巴马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0日 14:14 新浪尚品

  米歇尔总是拒绝充当政治秀场的玩偶,厌恶与华盛顿那些精英们套近乎。她总是胸中有丘壑,很清楚自己的精力应该放在哪些地方,如何在这个充斥着虚幻﹑浮夸的圈子中构建自己富有成果、且意义非凡的生活。然而,随着2012年大选的临近,这所有的一切将不得不改变……

  这个全球最惹人注目的女人总是习惯似的躲避狗仔队,过着她所谓的“平凡的生活”。躲藏在压低的棒球帽下,这位现任美国第一夫人或与一众闺密在弗吉尼亚Tysons Corner购物中心“扫货”,或者在宠物用品店Petco刷自己的信用卡为爱犬购买食品;又或者悄无声息的坐在弗吉尼亚最具嬉皮风格的小餐馆饱餐一顿。

米歇尔-奥巴马米歇尔-奥巴马

  2008年大选尘埃落定之后,米歇尔-奥巴马如此迅速的放下自己的“身份”,这让华盛顿那些人望尘莫及、深感挫败。白宫不会再“禁锢”她,媒体也不会再蜂拥而至的追捧她,她将不会左右于外界的任何期望和希冀之中。

  她注定是个与众不同的第一夫人——毕业于常青藤名校,受过高等教育,并且有着敏锐的时尚气息。一个集感性与知性、专业与教养,却不愿禁锢于工作中条条框框的女人。回顾竞选那段激情澎湃的日子,她竟宣称自己一周只希望工作2到3天;如果可能的话,会选择几个令人舒适的政治话题,最好远离政治聚光灯——这些出乎意料的措辞让人大吃一惊。米歇尔并不热衷于政治,对于在权力的博弈中分到一杯羹更不感兴趣;结果如其所愿——一个毫无重量级的职位,让那些指望她打破传统的人大失所望。

  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那些喋喋不休、评头论足的人没有看到的是:米歇尔-奥巴马,尽管以一种轻描淡写的方式,却在改造着工作——以她自己的方式,低调但绝不是毫不起眼。她或许因为对社会传统的漠视,令乔治城沙龙的那一帮人大失所望;因为没有满足那些老的“政坛夫人”,而使她们激怒。但她的的确确为华盛顿其他一些人付出了无数小时的精力,她有意识的将白宫的影响力和关注点进一步延伸至弗尼吉亚黑人社区;她关心学生,甚至一想到自己的成功能给人们带来希望和梦想,她就会激动的哽咽。这个月内,作为官方旅行,她还要奔赴南非和博茨瓦纳,对学生、年轻的领导人,为教育和福利进一步履行自己的承诺。

  简而言之,米歇尔-奥巴马已经找到了最佳的捷径:一方面,小心翼翼应对着这个浮华之圈;另一方面,释放着自己的激情,主宰自己的生活。

  不过,随着奥巴马参加2012年总统大选的临近,她在宾夕法尼亚大街1600号——美国总统居住的白宫精心打造的世界正在面临“易主”的挑战。经济上的难题,加上共和党在2010年中期选举中的胜利,都使这次选举无疑将是一场“恶战”。而此时,考虑到民意调查中高出自己20分的妻子,奥巴马则需要她鼎力相助,充分利用其巨大的明星效应为自己助选。尽管距离“全面出击”还尚有数月,米歇尔已经磨刀霍霍——眼下,她正在巡游各州,为竞选筹集资金。

  这一次,米歇尔不得不再一次捞起自己最痛恨﹑但同时又是最擅长的工作——竞选运动。曾在2008年大选时和她有过亲密合作的白宫官员斯蒂芬妮-库科(Stephanie Cutter)说:“她总是行之有效,事半功倍;无论你住在哪儿,或来自何方,都能够很好的与她达成共鸣;她传达的是人人都认可的价值观,讲述的是每个家庭都曾经历过的事情,感同身受的认同感使得她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一直以低姿态示人的米歇尔几乎使人们淡忘了那个在08年发挥关键作用的角色;人们蜂拥而至,争先恐后的将自己的孩子送到她面前合照,并亲切的昵称她为“J.Crew夫人”。(编者注:J.Crew自1983年成立以来,已由制作代表美国精神、趣味性的服饰及生活、工作、休闲、甚至结婚相关服饰及配件,发展成为目前闻名全球的中档美国品牌。)

  奥巴马的顾问之一﹑认识米歇尔9年的大卫-阿里克罗德(David Axelrod)说:“在我看来,她并不是不热衷于此事,而是不愿与被人推为政府的附属发言人——利用自己被人称道的优点作为卖点。”

  对于米歇尔来说,这已是朝着更多实质性的公众曝光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但对于许多人期望的那样,承担起传统的公众角色,米歇尔显然还不是很适应。

  第一夫人主要着手的这三项工作是完全出于自愿,且没有任何报酬的。政府对这些事情并不负责,因此也并未做出努力。她凭着自己的力量开拓出一条与总统比肩而行——至少不会妨碍他的道路。从历史上看,要找到正确的议题和姿态并非易事。南希-里根(Nancy Reagan)在成功打出“对毒品说不”的旗号鼓励青少年远离毒品之前,一直被认为是索然无味的加州名流。与此相反,希拉里-克林顿却因错误引导丈夫而饱受批评。米歇尔成功避开了这两个极端,既不做媚眼迷离的“花瓶第一夫人”,又摆脱了激进狂热的“铁娘子”形象;她正在全力塑造自己,为其目标而不懈努力。(斯年)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