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美国政客的“二奶”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5日 07:30 南都周刊

  2011年4月21日,美国内华达州共和党参议员约翰-恩赛宣布辞职,辞职于5月3日生效。此举暂时结束了美国参议院的一场“二奶”风波,也为紧锣密鼓地准备2012年大选的共和党抹掉了一块政治污点。

  (薛涌,著名评论家,著有《直话直说的政治》、《中国文化的边界》、《仇富》和《怎样做大国》等。)

  约翰已经当了11年的参议员,并被许多人看好为未来的总统人选。他一直以宗教保守主义的代言人自居,在国会服务时总与其他志同道合者住在当地教会经营的住宅中。众所周知,这些宗教保守主义者总以道德相标榜,反同性恋,反婚前性生活,甚至离婚也属于离经叛道。但是,就是这位保守派旗手约翰,从2007年开始有了“二奶”。更糟的是,这名“二奶”竟然是他最好的朋友、最忠实的助手Doug Hampton的妻子。

  这两家人一直亲密无间,不仅一起度假,而且孩子们也是最好的玩伴。2008年,Doug发现妻子和约翰私通,愤怒地找约翰要个说法。不久,他就离开了约翰的幕僚班子。他和他那不忠的妻子,马上从约翰的父母那里拿到了96000美元作为“礼物”。

  但是,Doug的日子并不好过。羞辱加身不说,因为离开约翰的班底,还要挣扎着自己谋生。这使他频频威胁约翰要将偷情事件公开。约翰自然“通情达理”地到处请托,力图帮助Doug在刚刚开始的政治游说生涯中打开局面。最终,纸包不住火,事情泄露。2009年《纽约时报》通过对Doug的一系列采访揭示:约翰曾经给有关人士施压,让他们雇佣Doug。约翰事后也承认,他曾帮助Doug找到游说的工作,并在职权范围内帮助Doug的客户:一家航空公司和一家电力公司。不过他又辩称,他并非应Doug的要求做这些事情,他之所以提供帮助,是因为两家公司属于自己的选民。

  这一系列丑闻,引发了参议员伦理委员会的调查。这一调查已经进行了一年半。该委员会影响力巨大,1995年曾经调查俄勒冈参议员Bob Packwood对十名女性幕僚和游说人士性侵犯和骚扰的丑闻,并提议将之驱除出国会山,致使他被迫辞职。约翰自然也知道自己逃不过去,3月份就宣布不寻求连任,大概希望参议院的调查就此终止。但是,调查依然继续,最终他不得不宣布即刻辞职。

  可惜,立即辞职未必挡得住参议院调查的继续。估计参议院最终还要公布调查结果,甚至可能将此事提交司法部。事实上,司法部也展开了自己的调查。

  如今,宗教保守主义者已经成了美国共和党的核心选民。性问题,如同性恋、婚前性生活等,本来属于私人领域的范畴,却被共和党不断政治化。1990年代共和党对克林顿性丑闻的调查,使共和党的公共形象变成了“道德党”。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性丑闻由此却成了共和党挥之不去的梦魇。领导克林顿性丑闻调查的共和党人士,如金里奇、利文斯顿等等,自己都被揭出有着类似的性丑闻。几年前,众议员Mark Foley因为和未成年的男孩有不当关系而被迫辞职,南卡罗来纳州州长马克·桑福德因与一位阿根廷女子有染而身败名裂、断送了自己的总统梦,另外还有福音派领袖召男妓的爆炸性新闻……2008年大选时,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如朱利安尼、麦凯恩等等,全是著名的负心汉,乃至另一位相貌英俊却没有前科的候选人罗姆尼拿着共和党反同性恋的信条开玩笑:“婚姻是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另一个女人,另一个女人……之间的结合。”

  这并不是说,民主党在这方面比共和党更检点。最近甚至有心理学研究说,权力本身有激发性欲之功能。政治家和性丑闻形影不离似乎也是人之常情,这不会因党派之政治哲学不同而有所改变。

  但是,共和党总把个人问题政治化,故而共和党的性丑闻更要考验本党的品质,招惹的风波更大些。也许,这种严格的道德尺度,对于制衡那些被权力激发得性欲饱满的政治家的不端行为,多少有点帮助吧?

标签: 美国 政客 丑闻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