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中情局长缘何执掌五角大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1日 09:00 经济观察网

  帕内塔这一任并不好做。除去是预算和赤字危机,帕内塔还需要应付阿富汗战争的转型。在努力与盟国善后利比亚战争之外,五角大楼还将认真考量是否打击叙利亚。此外,两个核危机以及日本核泄漏的善后,也是摆在帕内塔面前的难题。

  经济观察网 张国庆/文

  4月28日,奥巴马做出了两项耐人寻味的任命,一是任命中情局局长利昂·帕内塔担任美国国防部长,并提名驻阿富汗美军司令戴维·彼得雷乌斯接掌中情局。如果获得国会批准,帕内塔也将由此成为1997年以来首名“入主”五角大楼的民主党人。

  这一系列任命,源自现任防长盖茨的“退休计划”,用美国媒体的话说,这是奥巴马的“战争委员会”最重大的调整,势必会对美国的阿富汗战略以军事改革产生重要影响。

  换人的时机也很耐人寻味。一方面,奥巴马刚刚宣布竞选连任,为此,他需要在阿富汗战争等对外事务处理上做得更给力,调整安全班子,就是必要的。所谓换手如换刀,奥巴马还是希望能够经过人事刺激,改善一下目前纠结的局面。

  另一方面,白宫刚刚逃过关门之劫,在预算问题上被众议院里的共和党人围追堵截,奥巴马本人更是像得了“解释控”,从利比亚战争到财政预算乃至出生证明,弱弱地解释个没完没了。在这种背景下,选择一个懂得与国会打交道,有预算控制经验的人出任国防部长一职就是势所必然的了。

  帕内塔的预算和国会背景引人注目。还是在1993年至1994年间,帕内塔就曾担任过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此前还担任过众院预算委员会主席。在两党围绕五角大楼预算进行争斗的情况下,帕内塔毅然地走回熟悉的领域,走上了最前沿。接下来,帕内塔既要为7月开始的从阿富汗撤军做准备,还要为保持“必要的”美国军事开支进行游说和力争。

  帕内塔的国会经历和人脉也会帮助他完成任务。从政四十年来,帕内塔当过8届国会议员,摸爬滚打,可谓是积累了大量经验和人脉。这也是奥巴马看重他的方面。在国会与政府关系趋紧的当下,让这样一位资深国会政治家出任国防部长,确实很有深意。   

  帕内塔的情报背景也耐人寻味。一般情况下,五角大楼的掌门人多是军人出任,很少有中情局长这样的人到来。这一方面反映出奥巴马用人的开放性,另一方面也说明了情报工作在军事和安全领域的重要性日益提升。让彼得雷乌斯接掌中情局也有这个意思。

  值得一提的是,帕内塔对中国怀有深深的警惕,并是网络战的积极倡导者。还是在国会作证时,帕内塔就多次提到了中国的崛起及其潜在威胁。在今年2月的一场听证中,帕内塔直言,中国等国具备的网络攻击能力,足以瘫痪美国,他甚至认为下一个珍珠港事件可能就来自于网络攻击。这也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中美两国将会在“互联网自由”等问题上有较多交锋。

  帕内塔这一任并不好做。除去是预算和赤字危机,帕内塔还需要应付阿富汗战争的转型。在努力与盟国善后利比亚战争之外,五角大楼还将认真考量是否打击叙利亚。此外,两个核危机以及日本核泄漏的善后,也是摆在帕内塔面前的难题。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