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我国人口红利或加速衰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30日 00:12 21世纪经济报道

  一些学者主张逐步放弃计划生育政策,大胆放开二胎政策,以应对人口红利逐步结束,以及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的局面;而另一学者则看到人口政策稳定和均衡的必要性,盲目放开二胎,并不一定对老龄化的缓解有作用。

  定军 耿雁冰

  中国人口标尺刻度再次改写。

  4月2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第6次全国人口普查最新数据,数据显示,中国人口从2000年的12.65亿增至13.39亿。

  令人口学家关注的是,中国60岁以上人口占了总人口的13.3%,较2000年上升了近3%;而0-14岁人口占比为16.6%,而这一数据在1990年为27.69%,新生人口增速快速下降。

  决策层显然已在未雨绸缪。

  4月26日下午,于学军与翟振武早早来到中南海。一位计生委中的开明派官员,一位中国人口研究的主流学者,他们的任务是为中共中央政治局讲解人口形势。

  当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翟振武、国家人口计生委中国人口老龄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于学军,对当下中国人口战略给出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最新人口普查数据进一步佐证了专家此前达成的共识:人口自然增长率在下降,生育率水平较低。在此共识基础上,下一步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的走势,却仍有分歧。

  一些学者主张逐步放弃计划生育政策,大胆放开二胎政策,以应对人口红利逐步结束,以及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的局面;而另一学者则看到人口政策稳定和均衡的必要性。翟和于就持后一种观点,两人都认为盲目放开二胎,并不一定对老龄化的缓解有作用。

  鉴于我国人口基数太大,生育态势未明,对于人口综合政策,官方和学界主流的观点仍然是严控和均衡发展,并审慎放开二胎。

  当然翟振武也承认,随着社会的发展,计划生育政策对人口的影响力越来越弱,经济的发展、生育观念的转变起的作用越来越大,计划生育政策不可能一直存在下去。

  “今后有可能在试点基础上,逐步允许夫妻双方只要其中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单独’家庭,也可生育两个小孩。”翟说。

  人口增速下降

  提到人口形势,最基本的是对当前人口数量及增长态势的研判。

  自然增长率在下降基本上是学界和官方达成的共识。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专栏)介绍,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以下简称六普)数据,过去十年人口年均增长0.57%,比1990年到2000年的年平均增长率1.07%下降0.5个百分点;十年来我国人口增长处于低生育水平阶段。

  社科院人口所研究员郑真真补充道,从1990年代末期,中国的自然增长率就在10%以下,这是一个非常低的增长率。

  另一个支撑人口增速下降的证据,来自人口统计数据之间的“矛盾”。

  根据2010年的统计公报,根据预计,2010年末全国大陆的总人口134100万人,而本此次六普的数据却显示,2010年11月1日参与人口普查登记的全国总人口为1339724852人,普查数字低于统计公报数字,这还在多年来是第一次。

  中国人口新刻度:人口红利加速衰减?

  中国社科院人口所研究员张翼很纳闷,张指出,一般情况看,普查数字要高于抽样数,本次却相反,并且减少的数量并非漏登率带来的,“此次漏登率比五普低,六普数据应该更准确些”。

  张翼介绍,从学理上解释该矛盾可发现,如果通常更认可普查数据,那么,中国的人口总数增速,实际上在快速下降,并没有抽查和预测数据那么快。

  这一点,马建堂也提到。他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过去十年,人口净增长7390万人,年均增长率是5.7‰;这与1990年到2000年的十年间,人口净增长1.3亿,年均增长是10.7‰,不可同日而语。

  “后一个十年比前一个十年人口净增长减少了约5600万人,表明我国人口过快增长的势头继续得到有效的控制。”马说。

  而这,得益于一直以来我国实行的计划生育政策。马说,中国有效控制了人口的过快增长,“实现了人口再生产类型从‘高、低、高’(高生育率、低死亡率、高增长率)的模式向‘低、低、低’(低生育率、低死亡率、低增长率)的模式转变。”

  即便如此,对下一步人口的总体增长态势,主流的观点并不认为需要掉以轻心,反而是谨防反弹。

  不久前,包括翟振武在内的人大、北大等10余所高校80多名研究者得出研究结论,预计“十二五”时期的出生人口数量会多于“十一五”,“十二五”期末人口总量将达到13.9亿左右;人口惯性增长势头依然强劲,未来30年还将净增2亿人左右;人口峰值将在2033年达到15亿人,人口总量的持续上升造成人口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日益尖锐。

  从官方发布的报告中,也不难看出对人口反弹的担忧。此前由人口计生委主持的,于学军等多位研究者参与的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报告就认为,由于流动迁移人口规模庞大,增加了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的难度,低生育水平面临反弹风险。

  该报告的课题组同时认为,现阶段的低生育水平很不稳定,群众生育意愿与现行生育政策的要求有较大差距,多数地区人口增长存在反弹势能,尤其自实施计划生育政策以来,全国累计共有近1亿独生子女,这部分人陆续进入生育年龄,将使生育水平有所提高。

  人口红利加速衰减

  在前述较低生育率水平判断基础上,加之老龄化进程的加快,一些官员及学者开始担忧人口红利的加快结束。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就持此观点。

  所谓的“人口红利”,是指一个国家的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较大,抚养率比较低,为经济发展创造了有利的人口条件。

  测算发现,2010年的劳动年龄人口比2000年增加了1.5亿,年均增加1500万。但0-14岁的人口在2000年是2.89亿,目前减少到2.22亿,减少了6000万。

  由于新出生人口在快速减少,河北大学人口研究所副所长王金营判断,预计在2015年左右新增劳动年龄人口会变为零,而总的劳动年龄人口,约在2017年到2022年的某一年,进入高峰后开始下降。

  “这意味着此时依赖劳动力供给量大,来刺激经济增长的优势条件丧失,中国经济增速可能会开始掉头向下。”他说。

  此前国研中心专门报告显示,随着中国劳动力廉价的优势逐步丧失,中国的潜在经济增速可能在“十二五”后的某一年下降2-4个百分点。

  社科院人口所所长蔡昉(微博 专栏)和王德文等学者研究的结论是,中国在20世纪最后20年人均收入增长的四分之一可归因于人口红利,他们认为,在2013年人口抚养比将呈不断下降趋势,而这相应会带来人口红利的转折,蔡昉预计我国的人口红利只剩10年左右,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丰更是认为,中国人口红利只剩3年。

  据此有人口专家建议,中国需要尽快调整计划生育政策,使得总和生育率水平提升。

  所谓的总和生育率,即一个妇女一生中生育孩子的总数。按照人口学的规律,全国总和生育率2.1是人口更替的一个平衡指标。一旦总和生育率超过2.1,人口数量就会增长,而小于2.1,人口数量就会下降,只有保持2.1,人口总数才会保持稳定。

  王金营介绍,目前的总和生育率预计比学界一般认为的1.8要低,这意味着下一步一胎政策需要调整。

  并且,从国外观点看,多个国家为了缓解老龄化问题,往往采取鼓励生育的政策以提高生育率。这也被专家佐证为需要大胆放开“二胎”。

  但在翟振武看来,放开二胎政策就可以缓解人口老龄化,是个误解。

  “我国从2000年起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口正以每年800万的速度递增,目前已达到1.5亿人。预计到2040年前后,老年人口将达到4亿人的峰值,占总人口的31%左右。目前,我国的出生率是1.7至1.8,即一对夫妇平均生1.7至1.8个孩子,即使从现在开始实行普遍的‘二胎’政策,将出生率提高到2,到2040年,也只能将老年人口在峰值时的占比由31%降到29%,意义不大。所以,放开二胎政策对缓解老龄化的作用可谓杯水车薪。” 翟说。

  在这个问题上,于学军与翟振武的观点相同。

  2007年于在接受某网站采访时就表示,人口老龄化和计划生育有着某种关系,但是人口老龄化问题的产生有着深刻的社会、经济、文化方面复杂的背景和原因,不能完全用人口政策的调整来解决这个问题。

  在他看来,多生孩子不一定能解决养老问题,重要的是养老制度的设计。如果真的放开生育政策,可能会在某种程度上缓解老龄化的问题,但是又可能带来另外的负面影响。

  专家建言:审慎放开“二胎”

  在上述基本走势的判断,下一步人口综合政策作何走势,主流的观点仍是严控和均衡发展。

  此前“十二五”规划公布的表述仍然是“控制人口”,并且几乎全盘采纳了国家计生委“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思路。

  而简言之,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涉及到人口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协调、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等方面。

  在这一问题上,翟振武的思路与人口计生委是相同的,其中的关键点之一在于对“放开二胎”政策的慎重。

  翟振武介绍,目前,虽然放开二胎的呼声较高,然而独生子女政策引起争议较多的主要在城市,而在占人口大多数的农村地区,普遍施行的是一胎半或两胎政策,人口增长压力不小。与此同时,上世纪70年代以来出生的1亿多独生子女,大部分已进入生育期,多数夫妻双方均为独生子女,可生二胎。因此,要实施普遍的“二胎”政策,目前条件还不成熟,冒的风险较大。

  当然,审慎地放开,也在探索和推进。

  在今年两会期间的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王玉庆透露,目前计生部门正在考虑人口政策的调整。他指出,“二胎政策到‘十二五’末期可能会放开。”

  社科院人口所在江苏城乡调查时发现,家庭在考虑生育问题时,并不是完全依照生育政策,而是自己的需求条件作为出发点。

  “有很多人认为中国人还是很喜欢要孩子的,如果政策允许,还是会生两个甚至更多。但是在调查过程中我们发现,符合生二胎标准的家庭占1/3,但这部分家庭只有10%选择生二胎。”课题负责人社科院人口所研究员郑真真告诉记者。

  在她看来,生育政策对人们的生育意愿和生育行为的影响已不是首要因素,经济、社会、文化等因素才影响人们的生育决策,即便放开二胎,也不会“一放就乱”。

  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军平也认为,从双独二胎(父母双方都是独生子女),到单独二胎,到放开二胎,这个方向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决定这个政策实施的时间,还需要中央来定。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