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生与死 穆巴拉克审判倒计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2日 07:00 时代周刊

  利比亚在激战、巴以又起波澜、萨利赫宣布放弃连任、叙利亚骚动不止....在一片中东乱局中,对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及其家族的审判悄然展开。

  本报记者 张子宇 实习生 吴珊珊

  下台的元首有各种各样的结局:被秘密处决的罗马尼亚前总统齐奥塞斯库,被软禁的智利前总统皮诺切特,去世于海牙狱中的南斯拉夫前总统米洛舍维奇,入狱后又被特赦的菲律宾前总统艾斯特拉达。最给历史带来震撼的是被苏俄枪决的帝俄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一家。

  这场审判到底会变成一次人民的清算,还是一场落魄凤凰沦为政治工具的大秀,不到最后判决的下达,尚无法知晓。

  托拉农场的囚徒

  托拉农场(Tora Farm),是一个名不符实的地方。这里没有闲情逸致的田园生活,而只是一栋在开罗附近、全部由钢筋混凝土修成的两层建筑,外面是永远不变的灰色墙壁。这是一所监狱,穆巴拉克的两个儿子—阿拉(Alaa Mubarak)和贾迈勒(Gamal Mubarak)正被关押在这里,编号为23和24号。4月13日,他们被埃及检查机关宣布了为期15天的拘留,对他们的指控包括贪污了7亿美元的政府资金,非法向国外出口黄金和下令对示威群众开火等。

  不过在埃及老百姓那里,托拉农场被讽刺地称为“五星级监狱”。因为这里一向是用来关押犯事的达官显贵,穆巴拉克在台上的时候如此,穆巴拉克下台了,依旧如此。

  这里两个犯人分一间房,每个房间配有床、一台没有卫星服务的电视机和一个冰箱。贾迈勒和阿拉住在同一房间里。穿着白色的囚服,每天有3-4个小时的放风时间。

  “他们在里面表现得很驯服,服从我们的管理,从来不大声说话。”一位匿名的监狱管理人员对西方媒体表示。

  不过牢狱之灾还是给“王子们”带来了极大的打击,相比于阿拉,贾迈勒情绪更加不稳定。“他经常拒绝进食,体重急剧下降,总是喜欢一个人呆在房间里一言不发。”小儿子贾迈勒习惯于在公众场合抛头露面,曾被穆巴拉克指定为自己的接班人,阿拉则是一个低调的商人。

  隔壁的一间牢房里住着前房地产巨头和国会议员希沙姆·穆斯塔法(Hisham Moustafa)。他进号子倒是和政治无关—他谋杀了自己的女友,黎巴嫩女歌剧演员Suzanne Tamim。穆斯塔法得知了自己的新邻居的身份后,主动向两人提供了从四季酒店(著名五星级酒店)预订的餐食。

  “难友”中还有许多过去的既得利益者。三名前穆巴拉克政权的核心也成为阶下囚。他们是前住房部长Ahmed Maghrapi,前旅游部长Zuheir Garana 和钢铁巨头同时也是前执政党国民民主党的秘书长Ahmed Ezz。

  三人被押送到法庭的时候,外面聚集了大量的群众,一时间飞石如雨,骂声如雷。“小偷!骗子!”人群中不时传来这种喊叫。

  上面这些人只是清算风暴的前奏而已,前总理Ahmed Nazif, 前文化部长 Farouk Hosni和前信息部长Anas al-Fiqi也很快来到了托拉农场。过去的执政党国民民主党(National Democratic Party)已经被勒令解散,成为了一个历史名词。

  也许在不久之后,穆巴拉克本人也会被送到这里。

  穆巴拉克可能面临死刑

  2011年4月13日,埃及总检察长办公室在其Facebook网页上发表声明,宣布对穆巴拉克实施15天拘留,以调查相关腐败和滥用职权的指控。之前的一天下午,穆巴拉克首次接受司法机关质询时突发心脏病,随后被立即送至该市国际医院重症监护室。穆巴拉克家族被指敛财达700亿美元之多,这几乎相当于埃及一年GDP的1/7强。

  自辞去总统一职后,穆巴拉克就一直寓居(被软禁)在红海的度假圣地沙姆沙伊赫自己的别墅里。对他发出的拘留令让很多事先预测他会流亡国外的政治猜想破碎。穆巴拉克今年已经83岁,去年刚刚在德国做过胆囊摘除手术,下台后,这位前空军英雄的身体状况急剧恶化。

  4月15日,埃及总检察长阿卜杜勒·马哈茂德下令将前总统穆巴拉克转移至一家军队医院,待其身体状况好转后再重新羁押并就涉嫌腐败和滥用权力等行为进行质询。具有讽刺意义的是,马哈茂德总检察长的职位就是由穆巴拉克亲自任命的。

  开罗上诉法院院长扎卡里亚·沙拉什在接受《金字塔报》采访时表示,审判或将持续至少一年,如果法院认定穆巴拉克暴力镇压游行示威者的罪名成立,那么他将可能面临死刑。和这个国家的电视台、军警和许多大企业一样,《金字塔报》曾经是穆巴拉克的掌中之物。

  “如果被证明有罪,他(穆巴拉克)将与执行其命令者受到同样的惩罚,若杀害抗议者的行为被证明是有预谋的,穆巴拉克可能会被处死。”沙拉什是在当天审问穆巴拉克政府的前内政部长哈比卜·阿拉·阿兹利之后作上述表示的。阿兹利在受审时声称,自己是接到穆巴拉克的命令后才“使用暴力控制抗议者”的。

  同时沙拉什还指出,如果最终证明穆巴拉克并没有下令杀害示威者,那么他将只会被判刑3-5年;再加上贪污和渎职罪名,其刑期将会在3-15年之间。

  在开罗的解放广场(Tahrir Square),被人们团团围住的报童高喊着审判穆巴拉克的报纸标题,在开罗的餐馆里、咖啡店里和居民的家中,许多人对于这些新闻啧啧称奇。

  新的大选会在9月开始。穆巴拉克也许会成为政治工具,再也没有比审判或者绞死穆巴拉克更好的竞选噱头了。曾经在托拉农场蹲过5年大牢的政治犯、前总统候选人Ayman Nour说:“桌子已经在一个正确的位置。国贼们进了监狱,义民们获得了自由!”

  可是,人们更希望知道,埃及什么时候才能真正恢复平静和走向良性的道路。革命胜利以后,骚动却一直没有停止,各种清算和反清算让埃及的伤口一直在流血。日本东京财团中东问题主任研究员佐佐木良昭记述:开罗的旅游业依旧没有恢复,往时喧嚣的夜间俱乐部大门紧闭,晚上11时以后就开始宵禁,曾经闻名于世的肚皮舞女郎依旧不见踪影。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