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利比亚的中国保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3日 08:17 环球人物杂志

  2010年10月26日,他被派往利比亚,为一家中国500强民营企业的老总当保镖。说起在利比亚的保镖生涯,他的语气会立刻严肃起来:“那里可不是闹着玩的。” 他叫潘显今,安徽人,29岁的“少林俗家弟子”。

  护送千万巨款  随时准备开枪

  中国保镖冲出利比亚

  张乐

  他从小拜少林寺武僧为师,论起辈分来是“延”字辈,应该叫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师叔”。他身高1米9,体重200斤,绰号“金刚”,是个武术高手。他受雇于国内一家保镖公司,当了10年保镖,拿着20万元人民币年薪。2010年10月26日,他被派往利比亚,为一家中国500强民营企业的老总当保镖。说起在利比亚的保镖生涯,他的语气会立刻严肃起来:“那里可不是闹着玩的。”

  他叫潘显今,安徽人,29岁的“少林俗家弟子”。

  行动精确到秒

  潘显今是公司派驻利比亚的保镖组长,他们一共6人。刚到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时,那里局势平静。客户驻地前几百米就是美丽的地中海。每天完成任务,他就去海滩散步。那段日子他至今觉得很惬意。

  潘显今和同伴们的基本任务听起来很简单:负责押运现钞,保护客户安全。但干起来极为复杂和专业。每月初,保镖们从的黎波里9·1广场附近的银行取出现钞,接下来几天,送往位于美利塔、塔瓦嘎和米苏拉塔的3个建筑工地,给1500多名中国工人发工资。

  “的黎波里虽然相对安全,但是我们拿的是上千万的现钞,又没有枪,所以,每次都要进行周密的部署。”潘显今说。“我们保护着公司的财务人员直接到银行地下金库取钱。银行员工拿出钱后,财务人员把钱放入保险柜,加上密码,然后电话通知我们。之前,我们的车一直在附近转,一是查看周围有无可疑情况,二是避免停在一处目标过于暴露。接到电话后,我们来到银行门口,要立刻冲下车形成人墙,将财务人员和保险柜接上车开走。这个过程被限定在10秒钟内完成。从银行回驻地,我们通常会选择3条路线,绝对不用当地人做司机。开车后几次转弯,观察确定没有同一辆车尾随后,才选择其中一条路线返回。”

  “别以为我们整天穿着黑西装,戴着墨镜。那只是正式场合的装束。平时我们连迷彩服都不穿,只是普通的休闲装,尽量低调。”他们平时不带枪,这也有考虑:毕竟自己是外国人,不能太招摇。“你换位思考一下,在北京出现过6个美国保镖持枪保护老总的情况吗?”

  三招打翻俩劫匪

  2011年1月14日,利比亚开始出现动荡,一些外国企业受到冲击。潘显今记得,距驻地不远的另一家中资公司没有专业人员把守,电脑、设备都被抢走。他警惕起来,要求公司老总和其他高管不要随便外出,并开始全天候戒备。

  2月9日,当地司机告诉潘显今,13日利比亚会有“圣战”。潘显今马上“升级”了警戒——从公司到宿舍虽然只有500米路程,但公司高管不能徒步,要在保镖的安排下坐车出行。并且,要储备一个月的食物和饮用水。“当时局势已经紧张了。有一天早上7点左右,就在这条路上,我遇到了两名比我还高的黑人。这俩人向我喊:‘停下!给钱!’我正好带了三节棍,在他们还没反应过来时出了三招,两招击中两人头部,他们倒地不起。”

  2月20日,中国一家驻利比亚公司的1000多名员工,被持枪的武装分子赶出营地,跑到沙漠躲避。这事成了中资公司撤离利比亚的导火索。就在当天,公司高管和保镖们做出了两个决定:一是在黑市买枪;二是赶快到银行取钱。

  买枪很顺利。当时利比亚动荡,枪支泛滥。取钱却遇上了麻烦。由于的黎波里9·1广场的银行在市中心,那里有不少游行者,周围的商店、银行、餐馆全部关门闭户,路上被烧焦的轮胎和纵火点随处可见。潘显今和另外几名保镖只得驱车在的黎波里市到处寻找正常营业的银行,但一无所获。“公司在这里有几亿元人民币的资金,但手里的现款只有1000多万元人民币。领导一狠心,带着1000万撤。”

  保护上千万元现金安全

  撤离前,要准备好食物和水,这项任务当然要由保镖完成。2月20日后,路上很不平静,开门的商店也不多。即使开门,商品价格也暴涨。潘显今记得,平时售价相当于1元多人民币一瓶的矿泉水,当时卖到了三四元,那也得买。

  为了保证路途安全,潘显今作了周密安排。车队由5辆车组成,第一辆由当地人开的车作为“开路先锋”,之后是一辆丰田轿车,坐着公司老总和两名保镖。随后是其他员工乘坐的大巴。再后面是两辆奔驰11座车,放着千万现金,由潘显今和其他保镖押运。

  从的黎波里到突尼斯的路,原本只要走2个小时,那次却走了5个小时。潘显今当时已做了最坏的准备,如果遭遇抢劫,就开枪。好在一路有惊无险,仅损失了几张手机卡就过了关。说起这段经历,潘显今显得很轻松:“卡扎菲为了收买人心,给每个使用091号位的手机卡里充30第纳尔(约合100多元人民币)。检查站的人知道我们是外国人,要回国,就让我们把手机卡交给他们。这样,他们既可以继续使用,还可以当二手货卖5第纳尔,赚点小钱。我们也没计较。其实,早在2月23日,利比亚政府就几乎切断了手机通讯,091号位的手机也是偶尔才能使用。”

  平安回国后,潘显今和同事们又将迎来新的任务——去尼日利亚。奔波忙碌的海外工作,让他甚至无暇找女朋友。“我们的工作风险大,这个行业基本上是单身为主,还是等不干了再说吧。”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