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经济学人:利比亚战争该如何收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9日 07:24 新浪财经

  最新一期的英国《经济学人》于2011年3月26日正式出刊。本文标题为“利比亚战争该如何收场”。文章认为,涉及这场利比亚战争的美、欧和阿拉伯各国都会因事态的发展而绷紧神经。

《经济学人》3月26日刊封面图片《经济学人》3月26日刊封面图片

  夜幕中摧毁一个阿拉伯和穆斯林国家的美英法国导弹爆炸场景,让人们有一丝不祥预感。当盛产石油各国的君主们在看到自己的军队,在西方高科技力量下不堪一击时,这类冒险行为总是以良好意图和天真的过分自信开始,但数周后,这种过度自负便会转入代价高昂和血腥的沼泽。

  然而,至今还无人指责奥巴马和主要盟友,英国的卡梅伦和法国的萨科奇在3月19日攻击利比亚时的过度自信。在众多怀疑和焦虑情形下,很难考虑周全军事行动的问题。试想,若卡扎菲在掩体中静观轰炸而无动于衷该怎么办?若参与军事行动各国,在受到媒体报道的黎波里市场中妇女和儿童死亡消息的折磨后,他们的结盟破裂该怎么办?若许多现在受外国干预而得到保护的东部比亚人转向同情基地组织该如何办?如若他们进一步发展成像其领导人和他雇佣的炸机犯那样非常危险境地又该怎么办?

  回答这些问题首先要搞明白为何要干预利比亚。西方一些怀疑者抱怨,他们没有理由卷入这场战争。他们称,利比亚人应按照自己的意愿,要么臣服于现任领导者,要么就干掉他。

  以上观点太狭隘。这位上校是阿拉伯世界中最残暴的专制者。他1996年屠杀了关押在的黎波里监狱中的1270人。他还支持恐怖主义和暗杀持不同政见者。西方领导人在2003年后给他了一个重新开始的机会也是正确的,因为他当时宣布停止发展核计划。但当平静的抗议者数周前要求改革而游行时,他似乎饶有兴趣地下达了射杀令。无论今后数周或数月的形势怎样发展,人们都不应忘记这位上校和他的儿子,都发誓要在托布鲁克和班加西两地屠城。即使以最小成果看,被一些人视为是毫无意义的行动已取得了一定的胜利。

  更进一步看,无论利比亚形势今后会怎样发展,最终都影响着它的更有希望的邻国埃及和突尼斯。距离更远些的叙利亚也在躁动,这也可能会引起该国政府像利比亚那样无情对待游行者。若利比亚强人靠暴力胜出,整个中东地区以和平方式改革的势头就会衰退,阿拉伯世界的专制者和抗议者都会得出如下结论:暴力最终才是实现自己目标的最根本手段。

  西方怀疑者的第二个辩解理由是,西方要为自己的伪善负责。在西方高调谴责上校时,其沙特盟友却在扼杀海湾国家巴林出现的一丝民主气息。西方难道不应停止支持刚射杀了数十位抗议者的也门专制者,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Ali Abdullah Saleh)吗?

  实用性,或有人称为实力政策,有时会令人气馁地在起作用。巴林出现的暴力其实远比利比亚的规模要小得多,西方受到美国第五舰队基地的巴林,和其皇家家族保护者沙特的形势制约。挑战巴林的执政者,无疑会让西方与中东国家的结盟处于危险,而且这些国家的社会远比利比亚开放。至于也门,这是一块难以统治的混乱之地,是个分离主义者聚集,基地组织地区分支组织和不断争斗部落存在的地区。理智者绝不会到当地自找麻烦。巴林和也门都不像利比亚那样,有让上校的先进坦克暴露在外而易于遭受空中打击的大片开阔沙漠。有干预能力和实施干预是两码事。

  怀疑者的第三个抱怨是,西方在没有清晰界定干预行动前就发动了打击。此观点不公正,但却真实。说它不公正是因专制者们不会按照时间表行事。上校快速向班加西进攻,意味着外部世界不得不尽快在数天内干预,或干脆放任自流。说它真实,是行动一直存在着主要来自奥巴马的犹豫不决。这反而有助于形成更广泛的联盟。但西方现已面临左右为难境地。它必须尽快决定未来负责这次行动的领导者,以及明确安理会决议授权的,以"任何必要手段"保护利比亚平民的含义,其中最重要的是确定此次使命的目标究竟是什么。

  美国因已执行了大量先期轰炸任务,因此它想要尽早转交指挥权。奥巴马虽在一定程度上从领导地位上退缩,但此态度可能反而更有意义。此次使命看起来更加非美化,它迫使欧洲人对他们拥护的事业承担起责任。在北约内,也存在着能够承担战术性控制的指挥机构。

  困难的决定是,上校的生死去留应成为联军的公开目标。联合国决议未对此做出明确说明,尽管许多西方和阿拉伯领导人都曾表示过让他离开。另外,自从和平抗议活动在一个月前开始后,射杀了数百人的安全部队总指挥也成为了有争议的合法攻击目标。但是,若由本国人民来决定如何处置他将是更好的结局,或将其交给海牙国际刑事犯罪法院审判,或将其流放,而不让他成为西方对手要除掉的目标。

  必须承认,单独让利比亚人完成这些工作是有风险的,但机会在反对派一方。一旦上校不能毫无顾忌地轰炸班加西等城市后,全国的反对派会继续扩大阵营。在被孤立和经济上处于危境后,上校与其政权可能还会存在一段时间。即使假设利比亚临时处于分裂状态,西方可能仍会维持最低限度的禁飞区。这对上校的束缚是在逐渐收紧,特别是当反上校的东部地区控制了大部分该国石油产地后。

  利比亚并不是伊拉克。西方已从前期经验中学会了避免从军事行动一开始就犯下令人痛心的错误。首先,此次使命具有毫无争议的合法性。其次,此次使命至少到目前仍受到利比亚人民,大多数穆斯林和阿拉伯国家的支持,尽管土耳其和阿拉伯联盟有些动摇。利比亚总人口只有伊拉克的四分之一,因此更易于掌控。该国几乎所有居民都生活在狭长的沿地中海海岸一带。如果上校的政权崩溃,西方不应像在伊拉克那样,愚蠢地寻求解散该国军队和国家上层管理组织。反对派组成的过渡性国家委员会包含了世俗自由人士、信奉伊斯兰教者、穆斯林兄弟会成员、部落首领和近期脱离上校阵营的反叛者。只要它承诺今后会举行多党派选举,西方就应把它视为过渡性政府。总之,不应出现外国军事占领。现在虽然已出现了对此次行动设置时间上线的想法,但它是毫无意义的。

  无人能保障在利比亚的行动一定能成功。这是一个可能只屈从更大暴力,且绝不会在短期内成为民主国家的激进国家。但它的人民值得摆脱专制的高压,让他们能有选择美好未来的机会。(皖东)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