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骆家辉:和中国脱不了干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5日 07:24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驻华大使的人选中,本来还有一个有“华尔街”背景的人,但比较下来,骆家辉是最合适的人选。一英里,一百年---远慢于蚂蚁爬行的速度,骆氏家族才立身于美国主流社会。然而,从骆家辉的政坛履历看,他前行的速度堪比兔子。

  文 | 刘红梅

  一年半以前,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访问北京时回忆,“100年前,我的祖父乘蒸汽船到了美国华盛顿州。他在当地举目无亲,不懂半句英文。他在一个白人家庭当佣人,这户人家距离州长官邸不到1英里路程。”

  100年后,骆家辉宣誓就任华盛顿州长时,笑谈“我们家族用了一个世纪,才从那幢当佣人的房子,搬进了州长官邸。”

  一英里,一百年---远慢于蚂蚁爬行的速度,骆氏家族才立身于美国主流社会。然而,从骆家辉的政坛履历看,他前行的速度堪比兔子。

  2009年骆家辉出任奥巴马政府商务部长,不到两年,奥巴马又委派他新的职务:担任美国驻华大使。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近日向媒体透露,奥巴马总统将任命商务部长骆家辉为下一任驻华大使,接替即将离任的洪博培。

  一旦这个任命获得参议院通过,北京的美国驻华大使官邸,4月就会首次出现华裔“主人”---黄皮肤、黑眼睛、黑头发,不大会讲中文。

  春节前夕,同样是华裔的王晓岷刚就任美国驻华公使一职。王的母亲来自北京,父亲在广州长大,而他本人在菲律宾出生,12岁那年全家移民美国。

  为何是驻华大使最佳人选

  此番提名骆家辉为驻华大使,不管奥巴马是否重申美国强调多元化的价值观,众多评论已经解读了其背后的原因。

  美国方面的舆论对此持肯定态度。

  奥巴马竞选团队原华裔顾问、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主席薛海培对媒体透露,驻华大使的人选中,本来还有一个有“华尔街”背景的人,但比较下来,骆家辉是最合适的人选。

  美国参议员玛丽亚 · 坎特韦尔表示,“骆家辉是唯一有资格成为美国驻华大使的人选。作为一个与中国有着紧密经济联系的州的前州长,骆家辉对亚洲问题有着长期的了解。作为商务部长,骆家辉一直参与奥巴马政府与中国在能源、贸易等许多问题上的讨论。”

  前美国商务部副助理部长董继玲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认为骆家辉是美国驻华大使的最佳人选,因为“他跟洪博培很像,都具有很强的商业和政治背景,而且都非常了解中国。在董继玲看来,奥巴马的这一次人事任命“暗藏玄机”,由内阁部长转任驻华大使,在美国历史上是非常罕见的。“这表明奥巴马政府非常重视对华关系,重视到需要用一个内阁部长来做大使的程度。”

  美国媒体也罕见地“一边倒”地支持骆家辉出任驻华大使。《纽约时报》文章说,骆家辉与中国渊源深厚,早在担任华盛顿州州长时,他数次前往中国,“树立了他作为中国贸易关系专家的声誉”。

  而最先向美联社透露骆家辉新任职务消息的一位政府高官表示,由于在处理中国事务方面有超过20年的经验,骆家辉与中国政治高层形成了重要的关系。

  美联社的文章还详细介绍了骆家辉担任美国驻中国大使的两大优势:其一,骆家辉可以“帮助建立起更多中美间的经济关系”。在骆家辉担任商务部长期间,2010年美国对中国出口大幅增加了34%。“为实现奥巴马总统定下的五年内出口翻番的目标,作为商务部长的骆家辉是奥巴马关键的拉拉队长。”文章说。

  第二大优势是他的出身,与中国脱不了干系的家族渊源。作为中国移民之子,“骆家辉在中国广受尊重”。

  为自己的出身自豪

  五岁时,骆家辉还不会说英文,因为家里人都讲广东台山话。上学后,他才真正开始学习英语。在西雅图高中毕业后,骆家辉先获得了耶鲁大学政治学学士学位,随后又获得了波士顿大学法学学位。

  而他的祖父和父亲却没有如此辉煌的教育背景。他们的经历呈现的,是华人移民一步步艰辛步入美国社会的历程。

  祖父来自中国广东省台山市水步镇长塘村,刚到美国时不会说英语,只能找到一份帮人料理家务的工作,后来回台山结婚。父亲骆荣硕就出生于台山,但在美国长大。二战时骆荣硕参军,曾参与诺曼底战役。退役后经营餐馆和小生意,小时候的骆家辉,全家就住在政府为安顿二战退伍军人所建的军眷村里。

  养育五个孩子,父母亲的担子并不轻,骆家辉曾在父母开的杂货店里做帮工,就读耶鲁大学的学费就是靠打零工的积蓄,以及奖学金。

  2009年以美国商务部长身份访华的骆家辉,在中国美国商会的午餐会演讲时,谈论了气候变化、贸易投资之类的宏大主题后,非常动情地谈起他自己的家族。“我父辈从小就教育我,要勤奋笃学,重视家庭,要为自己的出身自豪,要相信历史的方向盘总是掌握在伟大的民族手中⋯⋯”

  “我家族的故事,是成千上万个美国华裔家庭的故事,我为这样的经历自豪。”类似的表达在骆家辉的公开演讲中多次提及。最早为中国人所熟悉的那次是1997年骆家辉率团访华时。彼时曾有记者问及他回到祖先生活的国家有什么感想,他先说了一句“好极了!”然后说,“我以我的中国血统为自豪,我以我的祖先自豪,为华裔为美国的贡献而自豪。”

  尚在2002年担任华盛顿州州长期间,骆家辉就签署过一项法案,规定“华盛顿州各级政府的官方文件自7月起禁止使用含种族歧视意味的‘东方人’字眼,全面改用‘亚裔’”。

  不必过分强调华裔身份

  中国背景,商务优势,这让骆家辉接下来的北京之路获得了众多期待。

  然而,也有专家认为,不必过分强调骆家辉的华裔身份。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陶文钊认为,丰富的从政及从商经历使得骆家辉成为驻华大使合适的人选。不过,“他不大说中文。但他将会给中国人较好的心理暗示,让人感到比较亲切。”

  美国官方的身份,家族的渊源,骆家辉在几十年的从政履历中已经较好地平衡了这样的关系。正如有评论所说,作为美国首位华裔商务部长,骆家辉忠实地代表着美国利益,一方面大力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另一方面也曾为了美国利益向中方施压。要求中国在市场准入、市场法律完善、政府公正执法、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上作出改进,履行世贸承诺,平衡中美贸易。

  在人民币问题上,他承认“中国在允许人民币升值方面迈进了一大步,但认为中国需要允许人民币进一步升值” 。■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