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中国首富”议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3日 09:49 南方周末

  12年间诞生了9位“中国首富”,几乎悉数参政议政。一边是政治头衔,一边是商人角色,中国“两会”中的企业家代表们,似乎避免不了外界对其立场的拷问与质疑。

  南方周末记者张华王小乔南方周末实习生何瀚暐发自北京、广州

  “作为人大代表应该代表人民”

  “这1条提案和17条建议的想法源于平时的积累,我准备成材料则花了一天一夜时间。”宗庆后对记者说。

  宗庆后是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全国人大代表,今年66岁。娃哈哈去年实现营收550亿元人民币,利润为67亿元。若给娃哈哈10倍的市盈率,宗庆后家族的资产即为670亿元。

  他是去年“胡润百富榜”上的首富,财富800亿元。胡润当时给的市盈率也是10倍左右(娃哈哈2009年利润为87亿元)。

  他也是全国“两会”上谏言最积极的企业家之一。以最近3年为例,2009年他提了1个议案和16条建议,2010年是2个议案和14条建议,2011年是1个议案和17条建议。他的每一年的议案与建议几乎都涉及政治、经济、教育、文化、医疗等多个行业。

  不过,宗庆后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参政议政近十年,曾引起最大关注和争议的一条议案,仍是2007年他《关于立法限制外资通过并购垄断我国各个行业维护经济安全的提案》。这一议案,将娃哈哈与法国达能之前的矛盾公开化,两者关于争夺合资公司控股权的斗争从此升级。

  这一马拉松式的斗争历时近3年,最终宗庆后胜出。这也是宗庆后日后摘得“中国首富”桂冠的因子之一。不过,宗庆后在“达娃之争”中也被指高举民族大旗,缺乏契约精神。

  宗庆后如今已经不愿意再谈当年事。3月4日,宗庆后面对新浪财经“你觉得要替老百姓说话还是代表自己阶层”的尖锐提问时,马上回答道:“作为人大代表,应该代表国家利益和人民的立场说话。”2006年的胡润百富榜上的“中国首富”、玖龙纸业董事长张茵对这一点体会最为深刻。2008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她提出的关于降低富人税负等提案被指代表自身利益,引发一场不大不小的风波。加上随后香港一家民间组织将玖龙纸业列入“血汗工厂”名单,张茵一时几成千夫所指,不得不请公关公司出面解围。

  张茵同样不愿意重提往事。在接受南方周末记者采访时感慨称“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

  相比于宗庆后2007年的提案和张茵2008年的提案,他们现在提案与建议的内容,明显更多地向社会中下层倾斜。譬如宗庆后今年的议案内容是关于取消居住用地使用权七十年年限的建议,而张茵关注的重点是不久前民间热议的打击拐卖儿童行为的话题。

  富可敌省

  富豪委员和代表们的言行总被人们密切关注。今年两会伊始,针对坊间传“38名中国人大代表都是亿万富豪”的说法,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发言人李肇星回答是“希望中国有越来越多的富人,但是富人必须依法致富”。2010年胡润百富榜上,排名前10的企业家当中,一半都有着全国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的身份。他们是宗庆后、张茵、王健林、张近东、许荣茂。他们五人(家族)的财富总和是2210亿元;若把他们五人看成是一个城市,他们正好是中国第50大城市,排在鞍山(2010年GDP为2220亿元)之后、扬州(2010年GDP为2207.1亿元)之前。

  参政议政向民生靠拢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今年的提案是关于如何保护紧缩政策下中小企业的金融需求。尽管是个人提案,但王显然考虑到了自己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的身份。“尽快出台关于中、小、微型企业的界定标准,”他说,“然后才能有的放矢,否则几大国家银行都说自己六成信贷给了中、小、微型企业,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万达地产去年已经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了上市申请,但至今尚未过会。

  民营企业家站在政治舞台,标志性的事件是2003年初力帆集团创始人尹明善当选为重庆市政协副主席,这是改革开放后中国第一位进入省级政协领导班子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2个月后,全国政协委员中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增加至65人,占所有委员的比例将近3%。

  一边是政治头衔,一边是商人角色,中国“两会”中的企业家代表们,似乎避免不了外界对其立场的拷问与质疑。

  或许最好的方式是提案既为自身服务,又向民生靠拢。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向记者诠释自己提案内容时颇具代表性,一是加快建立现代化流通体系,这样可以“有效拉动内需”,二是培育国际性跨国零售连锁,这样可以“带动中国制造走向国际”,三是关于家电惠民政策的一些优化建议。

  同样,同为全国人大代表、首富级人物的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今年既有关于在产业指导(医药)、信贷扶持、信息沟通及海外协调等方面支持民营企业海外投资的建议,又有关于藏富于民、制订居民收入增长计划等建议。而对于前者,背景之一是,郭正打造旗下的复星医药成为一个全球性的医药投资控股集团,且于3月初发布公告称不日将发行H股,在香港主板上市。

  如果横向来看,从1999年胡润发布中国第一份富豪榜至今,12年间“中国首富”诞生了9位。分别是荣毅仁、荣智健、刘永好、丁磊、黄光裕、张茵、杨惠妍、王传福、宗庆后。这9人几乎悉数参政议政。

  其中,荣毅仁被称为“红色资本家”,于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上当选国家副主席。荣智健、刘永好、张茵、宗庆后为全国政协委员或人大代表,丁磊与杨惠妍之父杨国强分别是广东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王传福是深圳市人大代表。

  谁是“低调代表”

  截至3月8日晚,南方周末记者在政协委员已提交的提案库中并没有找到荣智健的提案,亦未知他是否在京参与“两会”。荣智健显然是刻意避开镁光灯者。2008年有记者与其偶然撞到,他提到红筹股回归,及中信泰富有到A股上市之意向。未料到不久后他遇到衍生品投资巨亏丑闻,遂于2009年4月辞去中信泰富主席一职,家族成员亦陆续退出。他现在执掌一家名为隆源控股(原名荣氏企业)的公司。

  类似于荣智健式的两会“低调代表”不只一例。2009年两会前夕,坊间传出合生创展董事局主席朱孟依可能因涉入黄光裕案而遭调查,于是能否赴京参会备受瞩目。之后,朱的秘书曾出现在北京,但政协特邀会务人员称并没看到朱本人。今年两会,截至3月8日,南方周末记者同样没有查到朱的提案。山西海鑫钢铁掌门人、全国政协委员李兆会(李海仓之子)之提案亦未查询到。

  今年年初,上届“中国首富”、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因为请假、未参加深圳市“两会”,后被发现连续两年请假。

  一位全国人大代表对南方周末记者称,无论是省市级还是全国两会代表,代表们参会、请假、缺席的情况,都有必要向社会公开。“这好像人们知道有一场棋赛,”他说,“当然应该知道到底谁在下棋。”

标签: 首富 议政 两会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