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欧美VS利比亚 北非暗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2日 00:18 南方周末

  除非反对派武装迅速获胜,卡扎菲局势越稳,国外干预的可能性会越小。但如果没有干预,世界大国该怎么扮演“正常”角色?

  □南方周末特约撰稿吴戈南方周末实习生刘星

  3月6日,8名英国特种部队队员在利比亚反叛军据点班加西被“扣留”,他们携枪、炸药和四国护照,这被认为是外国“介入”的一个信号。

  在利比亚冲突双方陷入争夺城市的胶着状态时,武力干预利比亚的预感弥漫世界。目前,利比亚反对派虽然比伊拉克当年反对派更成气候,也希望西方空袭政府军,但他们同政府军一样,也反对外国地面干预。

  对此,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表示“尊重”:(利比亚)反对者急于让世人看到“他们代表利比亚人民完成了伟业,没有任何外来军队的干预”。

  其实,往往被指为动荡幕后“黑手”的美国中央情报局和英国情报机构,也声称根本没有预测到中东的动荡,更别提利比亚的“干柴烈火”。军舰来了,“禁飞区”来了,干预的结局到底如何,谁都很难看清楚,因为最大的难度在于:能否保证干预成本可控,善始善终。

  如果没有干预,世界大国该怎么扮演“正常”角色?

  想当然的卡梅伦

  北非的硝烟味,首先激起英国人的躁动。2月26日,两架C-130K“大力神”运输机带着特种小分队,接回了困在利比亚油田的150名英国石油工人,为“利比亚撤侨不力”困扰中的英国政府挽回了面子。这些部队里,有70年前诞生在北非战役中的特别空勤团,英国国防部显然在行动中找到了感觉:“如果暴徒胆敢威胁杀害或扣押英国公民,我们当然有计划应对,包括采取有力的军事措施。”英国首相卡梅伦急切主张,“北约应当在该国建立禁飞区,并武装反对派”,几乎忘了英国军力已是“皮包骨头”,北约无美不成席,而美国正状态不佳。在卡梅伦眼中,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防空部署并非大患。防空分析专家西恩·奥康纳评估:“利比亚拥有非洲大陆最强的防空网之一,覆盖范围和作战系统仅次于埃及,包括空军的31个远程地空导弹阵地和17部雷达,包括多型‘萨姆’导弹,战略防空主要沿海岸部署。陆军还有大量短程防空导弹,包括多种型号的‘萨姆’和法制‘响尾蛇’导弹。该国理论上还有约200架战斗机,多数是苏制和法制旧机型。”除国内割据可能使一些导弹无法作战外,奥康纳相信:“在美国的电子战优势面前,苏式旧防空导弹已形同虚设”。1986年美国海空军空袭利比亚的45架战机,共投下近400枚炸弹和导弹,只损失一架战机。

  以美、英军现有实力,单纯禁飞并非力不能及,卡梅伦忽视的,是禁飞本身的局限。作为一种相对温和的强制手段,禁飞旷日持久方显成效,除非在禁飞保护下,免受空袭的反对派武装能迅速结束战事。否则,经验表明,在其象征性、骚扰式的打击面前,萨达姆当年不仅无生存之忧,政治地位还不降反升。只要不被消灭,卡扎菲也不乏与国际社会周旋的余地。3月7日,北约突然宣布开始对利比亚进行“连续监视飞行”,英、法、美官员着手拟定包含禁飞区内容的草案。但草案的措辞仍只包括禁飞区的触发条件是大规模破坏人权的行为,而不是时间表。

  曾预测美国计划从“企业号”航母上发起导弹精确打击的“俄军事情报部门消息人士”,显然高估了美军。巴拿马的诺列加、海地的塞德拉斯和波黑的卡拉季奇,都曾是“斩首战”的范例,但索马里、伊拉克和阿富汗的阴影,又把这些叹号拉成了问号。

  即使可以为空袭和禁飞未雨绸缪的特种部队也已经遭遇难题。继2月26日撤侨的荷兰海军“山猫”直升机3名机组人员在苏特落入政府军手中后,3月6日英国特种兵之所以被俘虏,是因为反对派担心:外国军人不请自来,有利于卡扎菲以“反对外国军事干涉”为名寻求支持。最为吊诡的是,英国官方声称,这些士兵的任务正是“护送一名外交官,与反对派建立关系”,然而直到他们获释,联系成果却杳无音信。

  双面利比亚

  连反对派也不欢迎的外来干预,明显缺乏一些正当性。冷战后的世界,干预正在成为一个时代的两难。

  利比亚是一个富国:2010年石油收入从上年约200亿美元猛增至324亿,GDP预计增长10%,净外国资产已达1500亿美元,几乎是GDP的160%。国家不光中、短期皆无外债,还通过国家主权财富基金对外投资,并累计吸收外资约165亿美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10年11月发布的《利比亚年度报告》中羡慕道:“大量国外资产盈余,使它无需贷款来进行发展建设,亦无需靠增加税赋或减少经济社会支出来应对国际经济危机。”它是一个福利国家:从1969年到2008年,政府平均每年将财政支出的50%(约43亿美元)投入经济社会发展,全民享有免费医疗和教育,对生活必需品实行价格补贴,为贫困和低收入人群免费提供住房,受教育人口占82.6%。

  这也是一个悠闲的国家:商店甚至银行都是早上9点到中午12点营业,然后就关门休息,直到下午5点才开门。据说在充裕的休息时间里,利比亚人主要的休闲就是抽水烟。

  但利比亚也是一个奇怪的国家。自称早在1977年就不掌握任何政治权力,并与利政府没有任何关系的卡扎菲,3月2日仍能将内政部长和司法部长免职,他的一个儿子也能以卡扎菲基金会主席的名义出任国家二把手。

  但是,在这个据称“1996年后手机普及率就接近50%,因特网基本普及”的国家,只有外国记者到来时,的黎波里的手机信号和网络通讯才基本正常。反对派武装在班加西的两个招兵站,就分别招来约4000名和上万名志愿者。

  如今,卡扎菲警告美国和北约部队“别添乱”,否则这里将会有“成千上万人死亡”。而一些“利比亚悖论”,让美国处于“正当性困难”。

  利内部激战,美谨慎评估

  战争粘性太大,一旦开启结束很难。

  正因为如此,美国做好了武装干预利比亚的军事准备,分外谨慎。“奥巴马政府没有最终做出诉诸武力的政治决定。”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付梦孜认为,军事行动看起来很容易,但很快就会变得复杂。

  国防部长盖茨已下令,两艘军舰以及四百名海军陆战队员前往地中海。另外在红海的美国“企业”号和阿拉伯海的“卡尔·文森”号航母,也担负起战备任务。但他认为“要谨慎”,强烈反对美军进行干涉。白宫称,这是为可能的人道主义救援做好准备,但强调“不会排除任何选择”。

  首先为外部干预利比亚增加复杂性的,并非联合国的授权(如同1990年海湾危机,面对真正的恶行,安理会取得一致并不难),而是军事打击与国际救援交织的困难。

  干预的难度之二,美国是否还有能力开辟第三场大规模军事行动?利比亚是一个中等国家的政权,面积是埃及的四倍。如果不是盖茨2009年5月表示“同时打赢两场战争已经是一个不现实的想法”,外界恐怕已经淡忘了这是美国1990年提出的战略目标。了解美军仍未结束的两场残局的人无不相信,美军点燃第三把火最为顾忌的还是———能否善始善终。

  在军事上,卡扎菲军力规模并不算大,且割据之势已成,西方以适度成本和代价,加速卡扎菲倒台的选项也不少,正如帮助阿富汗北方联盟迅速推翻塔利班一样。最起码,电子战和信息战可以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教训也历历在目:比起消灭个别领导人,推翻一个政权来,困难得多的是“建设国家、争取民心”。

  在3月3日的演说中,奥巴马仍充满观望:“有充分行动能力”的美国,如果要“快速有效地采取行动”,将会在两种情况恶化之时———“面临人道主义危机”,或者“手无寸铁的平民发现自己正处在巨大的危险中”。

  有诸多争论说,奥巴马行动过于缓慢,他周一与澳大利亚总理会晤时表示,要用“各种可能的政策,包括潜在的军事选项”去对抗卡扎菲,其实他最关心的问题是,一些中东国家领导人声称,西方世界有一个煽风点火的阴谋。

  美国军队私下也在怀疑,仅仅因为人权原因就让部队陷进了一个困局?“冷战中美国经常在第三世界失败”的警告,让美国不得不认真考虑战略和政治上的风险。

  谁主沉浮?

  3月7日夜,突尼斯荒凉的阿迪尔角边检站,数千外籍劳工在风沙中挤成一团。他们是迄今已逃出利比亚的20万劳工中最为无助的一部分,有的已身无分文,在户外熬了五个晚上。数量有限的大巴每次一开门,人群便狂乱地蜂拥而上,大大小小的箱子在头顶晃动。其实他们只能先被安置到6公里外仓促建成的难民营,那里至今仍滞留着1.5万-1.7万人。

  利比亚粮食等生活必需品严重依赖进口,人道主义危机已近在眼前。但没有武装保护,此前外国劳工的遭遇,使人不得不担忧国际救援物资和救援人员的安全。

  当天,利比亚东部油港拉斯拉努夫城外,卡扎菲的部队在战斗机和武装直升机的支援下,正猛攻进城的主要通道。拉斯拉努夫位于首都的黎波里东南五百余公里,它和本·贾瓦德,以及卡扎菲的家乡苏特,都是沿海岸公路连起的城市,也是反对派大本营班加西往首都的黎波里进军的一连串据点。3月4日,反对派武装的上千兵力一度占领拉斯拉努夫,5日开始围攻本·贾瓦德,直到6日遭政府军反击而失守。同时,的黎波里西侧30公里的扎维耶也被政府军夺回大部。

  与政府军相比,反对派武装热情高涨,但缺少训练和组织,以至于一名军官不得不告诉他们,AK冲锋枪对付炮兵是徒劳的。3月2日,当倒戈的政府军坦克冲开班加西的卡提巴军营的外墙,手持石块、刀剑和燃烧瓶的群众冲进这座白绿相间的庞大堡垒时,守军已乘车或从秘密通道逃走。像阿里巴巴一样,他们通过偶然发现的洞口,才钻进了地下15米深处一座空气浑浊、光线昏暗的仓库。

  堆积成山的各种板条箱被拖出来,里面的机枪、子弹和火箭弹有的已有30年历史。这里过去只有卡扎菲的亲信部队才能进入,正规军中有的士兵,除了制服其实从未武装过。

  沿着利比亚曲折的海岸线,在扎维耶,在米苏拉塔港,还有著名的石油港拉斯拉努夫,战斗正陷入白热化,由于政府军装备着更好的武器,仅仅凭借热情战斗的反叛军正渐渐处于弱势。“除非反对派武装迅速获胜,卡扎菲局势越稳,国外干预的可能性会越小。”国内多位军事专家判断。3月7日,当利比亚反对派武装形势危急时,白宫新闻秘书杰·卡尼仍只是摆出了“三种积极研究中的可能反应”:禁飞区、军事支持人道主义援助和加强武器禁运。武装反对派的可能仍被否定,毕竟这些力量成分复杂,此前屡有违法行为。虽然已经有了临时的国防部长,但这些武装似乎并未受谁的领导。实际上,从政府军军火库缴获的武器已经存在流入黑市的危险。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