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中美“政府报告”对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8日 07:30 人民网

  中国总理温家宝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被日本媒体称为“一份以全世界为听众的国情报告”,因为各国都想看清楚,中国在报告中展示出一幅怎样的蓝图。每一年,这种“总结过去,展望未来”的工作报告很多国家都会做,但经常能引发国际舆论关注的似乎还是中美这样的大国。

  作为“世界最庞大议会”会场:人民大会堂上周末成为中国承载世界关注的重要支点。中国总理温家宝5日在这里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被日本媒体称为“一份以全世界为听众的国情报告”,因为各国都想看清楚,中国在报告中展示出一幅怎样的蓝图。每一年,这种“总结过去,展望未来”的工作报告很多国家都会做,但经常能引发国际舆论关注的似乎还是中美这样的大国。

  6日,一些欧美媒体将这种关注转化为对比美国总统年度国情咨文与中国政府工作报告的异同,有人说,坦承经济发展中面临的问题是此次“中国版国情咨文”的一大特点。韩国学者李东铁6日对《环球时报》说,世界关注两会,因为它是外界洞悉“中国在想什么,中国会做什么”的重要窗口,而中国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是对中国未来做出的更精确表述。

  外媒关注“中国版国情咨文”

  “世界上最大规模议会今天开幕。” 5日,比利时RTL电台用这样的话报道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的消息。作为“北京春天里的政治大事”,外媒对于两会似乎总能找到新颖的表述。当中国总理温家宝以其政府工作报告拉开今年全国人大会议的序幕,路透社说,他向世界展示的是“中国版年度国情咨文”。一些国际分析家认为,中国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与美国总统年度国情咨文的共同点在于,它们都在总结政府过去一年工作的同时,为未来勾勒蓝图。

  然而在英国《金融时报》看来,美中两国今年勾勒的蓝图颇为不同。该报5日的文章说,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年1月对国会发表国情咨文时,强调的是中印崛起将美国逼入了“斯普特尼克(苏联发射首颗人造卫星的名字)时刻”,从高中学生成绩到宏观经济管理,中国在各层面上展示出的优势令许多美国学者焦虑。然而中国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的却是中国面临的重大挑战,他说,“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

  美国《华尔街日报》5日登出了两幅照片,一幅是当日中国全国人大会议会场,另一幅是美国国会议员倾听总统国情咨文的现场。该报采访两会的记者鲍勃·戴维斯在“从华盛顿到人大会的奇怪旅程”一文中说,对于像他这样初到北京的“老华盛顿记者”而言,中国人大会议在许多方面与奥巴马在国会发表国情咨文很像,如严密的安保,军乐团演奏国歌,以及“政治助手们殷勤备至”。但他更多感受到的是新奇,甚至是“奇异”。文章说,与奥巴马今年7000个单词的国情咨文相比,温总理讲话超过15000个汉字,并且言辞“很不华盛顿”。 “他承诺美好未来只有两次,却7次承诺会谨慎行动,虽然8次使用了美国政客爱用的‘变革’,但通常是用更谨慎的方式”。

  曾几何时,中国人大会议被西方媒体嘲笑是“政治花瓶”,如今报道会议的《华尔街日报》说,公布十二五规划和中国GDP发展目标的人大会议“绝不仅是橡皮图章”。日本《西日本新闻》说,5日,世界媒体都认真倾听中国总理温家宝的报告,在国际社会眼中,这份报告就是中国的“国情报告”,报告的是世界经济第二大国的国情,各国未来做出市场决策时都将以它为依据、尤其是美国,它更加需要重视自己“债主”的想法。

  “将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比做美国总统国情咨文未必贴切,但外界对这份报告的密集关注与中国当下的国力是相匹配的。”瑞士日内瓦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维为6日对《环球时报》这样说。当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3位中国专家都表示,美国总统国情咨文是总统就美国未来向国会议员做出的粗线条描述,仅代表美国执政党声音,与之相比,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涉及的层面和内容要细致得多,对中国未来发展蓝图的描绘比美国总统国情咨文更为精确。

  “中国未来”引发复杂解读

  “稳定物价是中国政府今年的首要任务”。6日,多家国际媒体像中国媒体一样,将这一点作为解读政府工作撮告的突破口。俄罗斯《导报》援引俄专家的说法称,通胀是当下所有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的问题, “中国的选择完全正确”。上周末还刊发社论担忧中国军费增长的日本《朝日新闻》6日称赞中国说,温总理在报告中强调“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这是非常有远见和大国胸怀的表现。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却仍保持“善意邻国”的谦虚作风,这值得敬佩。

  BBC5日的一篇文章说,温家宝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用了几小时,但撰写这份报告要花费的时间更长,因为它集中了许多利益群体的观点和意见,是中国领导层历经数月研究、讨论和修改的结果。

  中国放慢经济增速也是被关注热点。德国《每日新闻》题为“触碰自我批评” 的文章说,温总理大胆承认中国当前存在民众关心却悬而未决的问题,并将放慢经济增速、确保经济可持续增长作为报告重要内容。德国《每日镜报》说,这一报告让中国民众高兴,因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已是共产党领导人重要的长远目标。

  6日,中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追求 “绿色经济”的改变赢得不少认可。有媒体称,这一转变成功与否,标志着中国 “真的大国崛起”,还是继续停留在第三世界”。台湾《工商时报》说,大陆已经不愿再当一只牺牲生态换取GDP迅速成长的“黑猫”,要改当一只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绿猫”。

  然而一些国际媒体对此有不同意见。《印度时报>6日说,有一句俗语是这么说的,女人要么漂亮,要么忠诚,不可能二者兼得。中国的发展和珍惜环境就面临这个难题,但漂亮又忠诚的女人应该是存在的。文章这样说似乎是要为印度追求高经济增长率寻找理由。文章说,在中国宣布放缓经济增速后,人们不禁质疑印度为何还要痴迷于高增长,但是要求一个贫穷国家放缓经济增长是不道德的,过去200 年的历史经验告诉人们,穷国只有保持经济增长才能成为中产国家,我们必须保护自然,但真到了非得选择的时候,人的发展比自然更为重要。据中国专家介绍,除中美外,世界很多国家政府每年都会就过去一年的工作和未来一年的计划作总结。在俄罗斯等总统制国家中,它同样被称作国情咨文。俄罗斯总统发表这一咨文的时间并不固定,普京在职时喜欢在4、5月份发表,而梅德韦杰夫喜欢在年底。俄新网说,俄罗斯最长的国情咨文纪录由现任总统梅德韦杰夫于2009年11月创造,时长为100分钟。在日本,由首相作的这一报告被称作“施政方针演说”,由于日本政坛时常出现变故,施政方针演说的次数有时会受影响。尽管许多国家都有“国情咨文”,但通常能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往往是中美等大国,国际学者认为,这种关注是一国国际影响力的体现。韩国韩中民间外交协会会长李东铁6日对《环球时报》说,世界关注中国两会,因为它是外界洞悉“中国在想什么,中国会做什么” 的重要窗口,而中国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是对中国未来做出的更精确表述。他还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是韩国学者研究中国的—个参考。

  大多数人信任稳定的中国

  然而就在这些国际分析家透过两会探究中国未来时, 一些西方媒体却将目光投向会场之外。有记者对BBC表示,他们更加关注中东动荡后,中国社会稳定的走向。6日,有国际媒体称中国政府关注百姓民生是“为了预防社会动荡”,但要多分析认为,这种描述与中国民心不符。

  CNN5日题为“中东动荡显示中国担忧”的文章说,中国自占就有 "Luan (乱)”的担忧,由于担心外部入侵,古代中国曾长期闭关锁国。与老百姓对外国事务的好奇相比,中国历史上的统治者对西方文化的影响一直心存忧虑,不过对于所有中国人而言,怎样才能避免混乱始终是 “永久话题”。文章说,当下中东的动荡以及互联网上有人煽动集会让对“乱”的担忧在中国重现,虽然集会都以失败告终,但中国看上去“有些紧张”。当下中国社会的最大挑战是,正在经历历史上最快速的社会变革,但缺乏完善的法制体系,民众对通胀、失业、房价、教育和医保存在抱怨,尤其是贫富差距拉大。不过,文章认为,但起码到目前为止,绝大多数中国人对生活是满意的,因为中国进行的是一项惠及了绝大多数人口的经济改革。

  法国《新观察家报》说,不仅中国官方对国际政洽经济形势对中国可能造成的冲击不敢掉以轻心,国际社会同样关注中国如何应对社会、经济问题,因为中国发展战略和政策的变化将深刻影响全球经济和市场,中国保持稳定也同样关乎全球政治格局。不过,文章称,大多数观察家相信中国会保持社会稳定。(孙秀萍 李珍 青木 徐盼 詹德斌 陈一 柳玉鹏 汪析)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