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外国媒体关注的八大两会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4日 07:49 环球时报

  昨日,全国两会的大幕开启。在此之前,两会的热点议题引起外国媒体的众多猜测。环球网对外媒所关注的重要热点问题进行了盘点。

  环球网记者仲伟东报道

  “十二五”规划

  中国2010年推出的“十二五”规划为未来几年的发展提供了指导方针。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规划中提出的“包容性增长”、“国富民强”等话题引起外媒的关注。但外媒同样指出,中国的“十二五”规划面临重大挑战,例如如何解决未富先老的问题。

  GDP问题

  中国2010年GDP总量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外媒在“捧”中国的同时,也提出了伴随GDP增长所带来的贫富差距扩大、地区发展不平衡和人均GDP水平低等问题。

  食品安全问题

  香港媒体指出,在奶粉丑闻事件发生后,中国人对食品安全的担忧仍挥之不去。相关部门在安全检查方面的科技或技术能力有所欠缺,但他们还缺少动力。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仍然严峻,公众仍然需要一些令人信服的事实。

  房价问题

  美国媒体指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炙手可热。中国房地产市场正在经历泡沫时期。高物价、利率的上涨,都有可能使将所有流动资金投入房市的中产投资者及购房者遭遇破产。中国政府的房市降温举措有待考验。

  中国高铁

  外媒说,中国高铁项目的利与弊引发多方的质疑。高铁的票价会让平常的旅行者望而却步,大量的铁轨建设也会带来很多低效率的钢铁工厂。但与此同时,高铁将带来的最直接好处,就是中国国内的货运成本大幅下降,这使得更多城市成为具有吸引力的市场。

  中国的“力量外交”

  外国媒体称,随着经济的持续增长,以及中国在全球经济复苏中发挥的关键作用,中国的自信心日益增长,中国凭借世界第二的经济实力推行“力量外交”。中国的“韬光养晦”政策是否发生变化?

  中国“用工荒”

  美国媒体说,近年来,每到春节前后,中国东部沿海地区都会闹“用工荒”。今年中西部企业也遭遇用工荒。为此,东西部打起了“农民工争夺战”,企业和各地政府为了“抢人”频出怪招。劳动力无限供给”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而中国还没有做好应对人口负债期的准备。

  中国官员的公关技巧

  英国媒体指出,严肃的中国官员开始学习公关技巧。中国的《舆论引导的艺术》一书教导那些做派严肃的中国官员应在摒弃陈旧宣传思想的同时,积极学习现代公共关系的技巧。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