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女副市长受骗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6日 10:21 法律与生活

  她是一名博士后、挂职女副市长,但却在感情的路上走入了“设计总监”编织的“梦幻”之网。高智商女子的心被俘获,把自己280多万元钱财拱手给了别人。

  本刊记者/李云虹

  个头儿不高、相貌平平的甘肃兰州人张伟,用“设计总监”的头衔,令女副市长韩美(化名)心甘情愿地“奉献”出280余万元巨款以及感情。

  2011年1月4日,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张伟犯诈骗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人民币4万元。

  张伟却拒不认罪,他坚称自己与韩美有真感情,宣判后当即表示要上诉。

  目前,此案已进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二审程序。

  交往:各自眼中的对方

  2009年10月10日14时许,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刑侦支队接到一名女子的报案:2008年1月至2008年11月,她被张伟以发展事业、事业有成后与她结婚,让她过上幸福生活为名,陆续骗取了她287.92万元人民币。

  报案人正是某市挂职副市长韩美。

  在这份2000多字的报案材料中,记者了解到了韩美眼中的张伟。

  2007年11月23日,我因装修房屋,经一名女子(一个朋友)介绍,认识了犯罪嫌疑人张伟,由张伟负责为我设计装修房屋。

  张伟自称毕业于中央工艺美院,曾就职于兰州教育分院,是北京东易日盛装饰设计公司的设计总监,曾被东易日盛公司派往苏州开拓苏州分公司业务。

  张伟说,自己离异(是)因为前妻出轨,自己孤身带着孩子在北京打拼,家里都没有床,一直睡在地上。他叙述的悲惨遭遇让我深深同情。随后,在修改装修方案的接触过程中,张伟给我的印象是吃苦耐劳、很实在、很诚恳、很有上进心、很有才气,逐渐让我(对其)产生了好感与信任,(我)还把家门钥匙也给了张伟一副,以利于他的工作。

  然而,在张伟因涉嫌诈骗罪被海淀分局刑侦支队进行讯问时,却有另外一番表述。

  1993年,我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而后,在北京务工。

  2000年8月,我与前妻(35岁,四川人)结婚,育有一子。

  2006年,通过朋友介绍,我认识了现任妻子张芬(化名),后两人开始谈恋爱。那时候,我和前妻已经分居,但没有离婚。

  2007年7月,我与前妻离婚。同年8月,与张芬登记结婚。

  2007年11月,通过朋友介绍,我认识了韩美。

  当时,韩美说房子要装修,我就说自己是东易日盛设计公司的设计总监,并且,还是苏州分公司的总经理(注:此时,张伟只是单干的自由职业者)。

  之所以如此编造在东易日盛任设计总监,是因为我想提高自己的身份,容易和她交往。

  后来,我了解到,韩美是某市的副市长,就觉得和她搞好关系肯定对自己的事业有所帮助。于是,我就和韩美频繁接触,取得她的好感。

  韩美对我的印象也很好,也希望和我交往。所以,我们两人开始谈恋爱。关于我和张芬结婚的事情,我一直没有告诉韩美。

  记者注意到,在张伟第一次被询问的时候,他承认当时没有告诉韩美已婚真相的原因是,担心告诉韩美真相后,“就不能从她那儿弄到钱花了”。而在后面的讯问中,他开始矢口否认自己的诈骗行为,并拒绝在询问笔录上签字。

  行骗:游走于感情之崖

  别看张伟只有本科学历、相貌平凡,但他却能俘获一位高智商女子的心,令对方把自己的280多万元钱财拱手给了他。

  张伟在被讯问时称,2008年1月,他很想开办一个自己的画廊,但是没有资金。于是,他将想法告诉了韩美,并说可以轻松赚大钱,让两人婚后过上幸福生活。

  已经同意与张伟交往的韩美表示同意,并于2008年1月,给了张伟第一笔现金——人民币30万元。

  后来,张伟又以筹备资金不够的名义向韩美要钱。

  2008年8月,韩美又给了他61万元。

  2008年10月,张伟对韩美说,宋庄有个比较合适的地方,如果画廊开办成功就可以赚大钱,不但之前的91万元可以还给她,挣的钱还可以分成,还说会和她结婚。

  2008年10月11日,韩美又汇给其71万元。过了几天,张伟又以开画廊的名义,从韩美的卡里取了现金20.97万元和130万元。

  2008年11月14日后韩美催其还钱,张伟没有理睬。而在韩美的报案材料中,记者看到了另外一个版本的故事。

  2008年1月,张伟提出要先给他一些钱,我当时没有装修房子的常识,不懂得装修房屋时需要签订相关合同,而且很放心地认为,认识的人介绍来的设计师是可靠的,加之贪图装修费便宜,东拼西凑了30万(元)给了张伟。

  张伟拿到钱后,就很少与我联系,也不再提装修的事情。我很生气,多次电话催促。张伟以各种理由推脱,避而不见。

  2008年8月,张伟又突然找到我,表示想继续跟我(以)男女朋友交往,花言巧语让我有些心软。他解释说自己因不做装修业务而出差外地,用掉了我已给他的钱。

  现在发展画廊业务可以轻松赚到大钱,让我再给他钱做画廊。赚钱后,可以把所有的钱连本带利还给我。

  当时,我受到张伟花言巧语的蛊惑,又想要回已经支付给张伟的钱,加之对张伟还有好感,随即从朋友处借来现金60万元给了张伟。

  一个月后,他又找到我,说有一个很好的商机,在宋庄做一个叫具象的画廊,马上就要赚大钱了,还需要后续一些钱就可以马上兑现。

  我经受不起张伟的软磨硬泡和天花乱坠的吹嘘,也想取回他已拿走的91万元,所以,我又从亲戚朋友处借钱凑了71万元,与张伟一起在银行柜台通过中国工商银行转账到他的卡内。

  2008年下半年,我被派往外省某市担任副市长,与张伟的联系变少。

  实际上,后来张伟的辩护律师将张伟与韩美曾经互发的短信进行了公证。从两人相互发的短信中可以看出,韩美对张伟的用心有多深。

  “我原来对你是有期望回报的,后来都没有了,只希望你能成事,能扬眉吐气,能让你过去的种种挫折都永远过去。我后来从没有奢望你能爱我娶我,如我一样……”

  “我相信你的为人,也相信你我之间的爱;但生活中有太多事用爱是解决不了的,不能感情用事,要理性对待。”

  ……

  遗憾的是,陷入情感漩涡中的韩美,没有做到“理性对待”一切。

  败露:画皮揭开后的骗局

  一次,韩美去银行取钱时,发现两个账户上的152万元已被提取。她火速赶回北京到银行查询,原来是张伟使用了她的护照和银行卡将钱取走了。

  韩美打电话质问张伟时,张伟反而责问韩美“一个政府官员哪来的那么多钱”,并威胁要把她的隐私四处宣扬。

  2009年8月,韩美打电话约张伟见面,一是谈分手,二是谈还钱。不料,张伟说如果要分手,就要韩美赔偿他感情损失费500万元,扣除已经拿走的近300万元,韩美还欠他200万元。

  经过了解,韩美得知张伟根本不是东易日盛公司的设计总监,宋庄也没有叫“具象”的画廊;而且,张伟当时的婚姻登记状况显示为已婚。

  2009年10月,韩美向海淀警方报案。一个月后,张伟被抓获归案。

  2010年12月13日上午,海淀法院第一次开庭审理此案时,许是很久没有修饰胡须,张伟稍显邋遢。

  在公诉人宣读起诉书、证人证言的过程中,他频频举手要求发言,否认自己的诈骗行为。

  “我不认罪,指控的全不属实。”张伟辩称,他和韩美确实在真心谈恋爱,他确实曾是东易日盛的设计总监。

  张伟说:“她是一个高学历、高智商的人,如果我从2007年就开始骗她,为什么她一直到2009年才报案?”

  庭审时,张伟妻子的证言也显示,2007年七八月份,两人在张伟甘肃的老家登记结婚,婚后感情一直很好,并未发现他外面还有别的女人。

  “她这人挺复杂的,跟常人不一样。”庭审结束后,张伟对记者说,“她后来知道我结婚的事情后,也跟我闹过。我只能在以后交往时,掌握好分寸。”

  张伟认为,韩美虽然声称与他谈恋爱,但从未向父母及朋友介绍过自己是她的男朋友。“比如她父母到北京住,她没有让我去见,说‘你不用来了,我父母就住几天’;但后来我发现她父母一住就是好几个月。”张伟略显气愤地说:“包括她名下的汽车,即使闲着也不给我用。我跟她谈朋友,包括她哥或朋友,她从没向他们介绍过我是她的未婚夫或者男朋友。”

  张伟认为,这些“小事小节”都伤害了他的感情。因此,他决定另找一个女人“组成家庭”。

  编后语:这起案件被媒体披露后,公众、网友在质疑被骗的近300万元财产的合法性,鲜有人对受害者表示同情。

  网友的“倒戈”,击中了一个社会现实:官员与网民之间缺乏信任。更深一步说,正是由于官员财产申报和公示制度的长期缺位,造成了这种不信任的加剧。

  如果被骗财产属于合法所得,那么受害者主张自己的权益无可厚非。如果涉案财产“见不得光”,那么“案中案”的侦破,同样不容延缓。

标签: 市长 诈骗 腐败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