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中国应开征美女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2日 09:21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未来,为保护青年女性这种战略资源,建议国家逐步征收“美女税”。在一些青年女性缺乏的国度,其实类似征收美女税的措施,已有先例。

  中国应学习白俄罗斯,在青年女性外流方面,采取一定的措施。具体建议是,不限制女性的自由选择,但是,对于外嫁女性,视男方国度平均收入情况进行征税,如,一个美国人娶中国女性,则根据美国人的平均收入,征收相当于其国家人均一年收入的美女税。

  春归大地,鲜花待开。 一年一度的情人节,已经成为中国女性展示风韵,中国绅士展现风度的的盛会。

  并非都是好消息。

  与此同时,不仅是广东,甚至是中西部,关于企业无法招聘到足够员工的消息,已经充斥着全国各大媒体,而在沿海各地,东南亚和非洲 “洋黑工”蜂拥进入中国的现象亦日益严峻。更为吊诡的是,在上海和北京等特大城市,竟然出现了高考报考人数,少于录取人数的怪局。种种事实表明,中国的年轻人口已经极度缺少,已经到了对中国国运造成严重影响的危险地步。巨大的人口隐忧,将影响中国未来数十年的走向。

  “民工荒”和“学生荒”同时出现,表明中国已非“少年中国”。

  从建国后一直到70年代,中国一直是鼓励生育,中国改革开放前期30年的迅猛发展,某种意义正是获益于这种人口红利。

  中国全面推行计划生育政策后,导致青年人的比例逐年下降,改革初期的1979年,中国0-14岁的少儿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大约为三分之一。而到了 2009年,比例竟然不足五分之一,下降速度惊人。自1993年以来,中国的小学生人数逐年减少,从当初的13195.15万人,减少到今年的不足 10000万人,而小学学校,则从近70万所,锐减到30万所。

  随着计划生育政策的推进,我国加快了进入老龄化社会的脚步。未来10年中国18岁~22岁的人口将减少4000万人,而在20到40岁之间,中国人口更是减少1至3亿。

  就目前而言,中国人口最集中的区间,不是在青年段,而是在中老年段。中国35岁以上的人口比例,已近70%,数量惊人。而65岁以上老人的人口比例,将在十年后的2020年达到16.6%,其比例之高,超过现在任何一个国家。

  如果按照目前的计划生育政策,则未来50年内,中国将面临灭种之忧。

  在当下,中国不仅青少年总数严重缺乏,而且比例极不协调。据第五次人口调查(第六次人口调查已进行,但是数据未来公布)结果显示,我国出生性别比高达 117,即每出生100个女孩即有117个男孩出生;而在一些允许第一胎是女孩,可以生二胎的地方,二胎的男女比例,更是达到了143:100。

  由此人口专家预测:到2020年中国将会有3000万至4000万处于婚育年龄的男青年无妻可娶。成为全球最大的“光棍之国”。

  计划生育已成定局,纵使现在开放,中国的未来20年,青年人口亦不足,如果再不保护青年女性的国内消化,则未来中国因为家庭数目的较少,人口总量将更为萎缩,灭种危机更为严重。

  中国要想重新成为“少年之国”,首先必须保护好未来的“中国母亲”。由此,中国最大的战略资源,不是石油,不是稀土,甚至不是熊猫,而是青年女性。“美女”将成为中国未来时代最大的战略性资源。

  在未来,为保护青年女性这种战略资源,建议国家逐步征收“美女税”。在一些青年女性缺乏的国度,其实类似征收美女税的措施,已有先例。

  在东欧小国白俄罗斯,由于人口的萎缩,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亲自过问“美女事务”。有一次,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偶然发现,在首都明斯克的大街小巷的广告牌上,所有的女模特几乎都是外国美女,于是就询问“我们白俄罗斯的女孩子都哪儿去了?”得到的回答竟然是:“最美丽的姑娘们都被国外的模特公司高薪挖走了”。卢卡申科大为震怒,亲自下令限制美女“出口”,以保护美女这种“国家战略资源”。

  卢卡申科认为,美女外流是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对于原本人口数量不多的白俄罗斯而言,最优秀的女性大量流失到西方,将会直接影响本国的人口素质结构。被白俄罗斯人视为第一美女的“白俄罗斯小姐”安特罗波娃,获得过2005年世界超模大赛的冠军,目前她已经同美国的一家模特公司正式签约。而在盛产美女的白俄罗斯,很多美女都成为国际性名模,都在国外就业和婚配,为此,白俄罗斯政府加强对美女出国的控制,即对那些在国外模特公司邀请下出国的年轻女性采取限制措施,并且进行适度收费。

  我们的女孩子哪儿去了?白俄罗斯总统的疑问,亦道出了很多中国男性的心声。

  目前,中国女性中,在国外从事演艺事业者,亦数量惊人,而中国青年女性的外嫁,更是加剧了男女比例的不平衡,著名的歌手韦唯,就曾在极盛时期外嫁瑞士,使中国既损失了一大艺术领域高素质的劳动力,亦损失了一大美女。间接造成一位中国男性失去配偶,中国未来也至少失去了一个以上的孩子。

  鉴于此,中国应学习白俄罗斯,在青年女性外流方面,采取一定的措施。具体建议是,不限制女性的自由选择,但是,对于外嫁女性,视男方国度平均收入情况进行征税,如,一个美国人娶中国女性,则根据美国人的平均收入,征收相当于其国家人均一年收入的美女税。或者是按照其个人财富和该国人均寿命,征收其相当于一年总收入数额的美女税;如果不愿意交税,则需入籍中国,成为中国劳动力。其子女也应该成为中国公民。同时,对于中国男性娶国外女性者,亦应给予大约相当于中国人人均一年收入的补助,以资鼓励和扶持。如果其因为婚姻,加入国外国籍,则可以免除补助。

  两会在即,对于美女这种重要的国家战略性资源,应考虑进行相关立法。建议今年两会在人口政策方面进行大的调整,其一是调整计划生育政策,使二胎常规化,其二是征收美女税,这两项,都是关系中国未来人口数量和质量的大事,绝非儿戏。

  徙木立信,国法有威。征收美女税,当从韦唯家族开始。

  (作者罗天昊曾为前长江商学院高级研究员,《求是》杂志某刊顾问,现为独立学者,FT中文网撰稿人。)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