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揭秘官员“隐身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2日 07:56 环球人物杂志

  现实生活中,“变脸”也正成为一些官员的“看家本领”。他们常常有两个或几个身份,真真假假地来回变换。他们用假身份证隐藏财产,重婚,甚至外逃。

  《环球人物》杂志记者  苏睿

  “变脸”是川剧的“绝活儿”,转瞬之间,换了个面孔,常常让人惊叹不已。现实生活中,“变脸”也正成为一些官员的“看家本领”。他们常常有两个或几个身份,真真假假地来回变换。近来被称作“最牛烟草局长”的广东省汕尾市烟草专卖局局长陈文铸就是这么一个典型。他除了一般的违规违纪,还来回变换身份:一会儿是局长,一会儿又成了普通市民“陈涛”。环球人物杂志记者在采访陈文铸一案时发现,像他这样的官员还不是少数。他们身份造假,有着各种各样的目的。

  “双面局长”显神通

  今年1月以来,关于陈文铸的负面新闻接连不断。先是媒体曝光他违规调入和提拔亲友30多人,将汕尾烟草专卖局打造成自家的“亲友就业基地”;接着又揭出他一个月的招待费竟高达200多万元;随后,就是他的假身份。

  陈文铸使用的一个假身份是“陈涛”。有媒体曾从公安部门调出陈文铸和“陈涛”的户籍、身份证信息进行比对,乍一看,差别很大:身份证号码不同;户籍所在地不同;文化程度不同;出生日期也不同。几乎就是两个不同的人。

  不过,知情人却指认:“陈涛”就是陈文铸。通过对比二者户籍卡,可以发现他们的籍贯都是“陆丰市”,照片也极其相似——“常住人口”信息表上的“陈涛”,从脸型到五官,与陈文铸简直就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

  最终,陈文铸被自己的女儿“出卖”了。陈文铸的女儿也有两个户籍,但用的是同一个名字。其中一个户籍显示,她是户主“陈涛”的女儿。也就是说,她的父亲既是陈文铸,又是“陈涛”。公安部门顺藤摸瓜,通过技术手段比对陈文铸和“陈涛”的照片等相关信息,认定他们就是同一个人。

  拥有两个身份给陈文铸带来了不少方便。他利用假身份办了港澳通行证,自2004年开始私自频繁奔走在内地与港澳之间。至于他出去都干了些什么,没有人知道。

  值得深思的是,陈文铸完美“隐身”长达6年,却一直没有引起相关监管部门的警觉。针对监管问题,环球人物杂志记者曾联系汕尾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但被婉拒,称“此事正在调查中,有了最新结果会通知记者”。

  陈文铸“不孤单”

  其实,官场中大玩儿“变脸”的不止陈文铸一人。胡长清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一个被假身份“牵连”落马的高官。1999年8月17日,时任江西省副省长的他率团参加昆明世博会,其间违反组织纪律,没跟任何人打招呼,一人出走广州,并用“陈风齐”的假身份证入住中国大酒店。有关部门找不到副省长,不得不出动警力,最终在酒店客房里找到胡长清。他皮包里还有刚收受的2万元人民币。随着调查的深入,胡长清最终因贪污受贿,且数额特别巨大,被依法执行死刑。

  湖南省衡阳县县长助理、公安局长谢先进则是最近被爆料出来的又一个典型。2010年4月7日,有网友发帖《一人两身份,局长隐藏深》,称谢先进还有另一个假身份叫“王烨”。两张身份证上除性别均为男性外,姓名、住址、身份证号、出生年月都不一样。蹊跷的是,照片却是同一个人,只是穿着不同。

  后经查实,原来,当地一个派出所所长黄某违反户籍管理规定,利用手中职权为谢先进虚假立户,并编造了一个身份证号码,成功办了一张名为“王烨”的假二代身份证,去讨好领导。不料,这张假身份证途中丢失。好在,“王烨”尚无使用记录,在旅馆没有入住信息,在各银行及通讯公司未办理过任何手续,也无出入境记录。

  尽管事情暂时得以澄清,黄某也已被查处,但当地百姓仍议论纷纷。有人认为,谢先进作为一局之长,下属竟能把他的照片贴在另外一个姓名上面,说明他对此是支持、默许的。甚至有传言称,黄某很可能是给谢先进当了“替罪羊”,谢先进想弄个假身份“为出逃做准备”。目前,谢先进是否将被追究责任,还有待检察机关进一步调查。

  假身份干啥用

  一些官员为什么非要弄个假身份呢?中央编译局研究员、著名反腐专家何增科在接受环球人物杂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官员身份特殊,其行为受到很多限制。他们利用假身份能达到隐瞒真身份的目的。这往往与违法违纪或腐败相关联。”

  何增科对记者总结说,官员伪造身份主要有以下几类用途:首先是隐藏财产。假身份可以帮官员逃避监管,在多处购房或转移资产,为其贪腐开绿灯。辽宁省抚顺市国土资源局顺城分局原局长罗亚平搞权钱交易,敛财逾亿元,被称为“职级最低、数额最大、手段最恶劣的女贪官”。被“双规”后,调查人员对她的办公室进行搜查,共发现伪造及他人身份证12个。

  其次为了重婚。黄东是广东省肇庆市农业学校原校长兼党委书记。1978年,他与发妻伍冲英结婚,婚后育有一女。1990年,黄东变身“黄东进”,与另外一女子登记结婚,并生育二女一子。2003年,他又以“黄东强”的名义与一女子结婚并生育一子。最终,黄东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重婚,三罪并罚,被判有期徒刑18年。

  当然,外逃也是一个主要目的,而且危害最大。浙江省建设厅原副厅长、温州市原副市长杨秀珠就是利用假身份外逃的典型。她涉嫌贪污2亿多元,在敛财的同时也为自己和家人准备好了各种出逃需要的证件,并使用假身份证办理了真护照。2003年,杨秀珠感觉不对,从上海浦东机场出发,途经新加坡逃到了美国。直到2005年5月,杨秀珠才最终在荷兰落网。

  那么,官员的这些假身份究竟是从哪里来的呢?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治安系教授王太元对记者说,一类是利用权力通过派出所伪造的,这类证件可以在系统中查到,伪装性强,危害性大。另外,就是通过满大街乱飞的办证广告获得的。这类证件纯粹是假的,无法在系统中查到。

  如何防止官员钻漏洞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的有关规定,居民身份证是证明我国公民身份的法定证件之一,任何一个人都不应当存在两个甚至多个居民身份证。一些官员利用假身份为自己谋利,贪污腐败,败坏社会风气,“这一方面会加大打击腐败的难度,增加查处成本;另一方面漏网之鱼也将增加,一定程度上加大社会矛盾。”何增科说。

  如何有效防止官员伪造身份?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律师高树勋认为,关键是要加快身份证全国联网、消除身份证重号和一人多个身份证。

  高树勋表示,国外一些国家有类似我国的身份证,如西班牙、比利时、新加坡等;有些国家并没有全国统一的身份证或官方的国家身份证,如英国和美国等,但它们的个人信用体制非常完善。高树勋举例说,英国是通过个人信息,如名字、生日、父母、地址来确定一个人身份的。它的全国联网系统很强大,出门在外都不用带驾照,只要报出这几项就可以立刻查到你的全部信息。美国平日虽然用驾照确认身份,但每人都有一个“社会安全号”,号码终身不变。美国存储“社会安全号”信息的电脑联网遍及各个地区、行业、部门,通过对应的9位号码就能查到详细的个人档案。而在法国,新身份证采用了体现个人特征的标记,如相貌、指纹或视网膜图。

  高树勋认为,我国的二代身份证芯片有4K的空间,目前只用了1K,今后增加指纹、血型等信息有足够空间,不需要重新做芯片。甚至可以植入个人基因编码,杜绝虚假的身份伪造,保证身份证的唯一性。据介绍,我国自2010年前后,已经开始研究把基因编码技术引进居民身份证中。

  “当然,身份的规范只能减少官员贪腐的几率,要从根本上消除腐败,还是要尽早建立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将其写入法律,刚性执行,并加强公众的监督。这才是世界各国公认的最有效的反腐措施。”高树勋说。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