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穆巴拉克30年的总统生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2日 07:28 第一财经日报

  1981~2011年间,美国经历了3任共和党与2任民主党总统的轮替,日本走马观花似的换了18个首相,而在埃及30年总统位置上的,唯有穆巴拉克从英姿勃发到垂暮之年的容颜。

  冯迪凡

  1981~2011年间,美国经历了3任共和党与2任民主党总统的轮替,日本走马观花似的换了18个首相,而在埃及30年总统位置上的,唯有穆巴拉克从英姿勃发到垂暮之年的容颜。

穆巴拉克穆巴拉克

  然而,在穆巴拉克任职总统的第31个年头,埃及爆发了大规模抗议活动,数万群众涌上首都开罗街头,不满国内存在严重的物价高涨、失业和腐败等问题,要求总统下台。

  在街头愤怒呐喊、抗议的是埃及的年轻一代,利用新媒体最终形成与政府的对峙。埃及的抗议活动至今已持续半个多月,给这个国家的政治、安全、经济、外交等领域带来了严重影响。埃及政府对抗议活动的态度也开始趋于强硬,坚称为保证政权的平稳过渡,穆巴拉克不会立即辞职。

  然而在北京时间2月10日晚11时左右,又有国外媒体纷纷报道称穆巴拉克或于几小时后宣布辞去总统之职。

  应对严峻挑战

  为应对严峻挑战,穆巴拉克连日来作出不少改革和让步姿态。

  首先是重大的“人事调整”。1月28日,穆巴拉克要求总理纳齐夫领导的政府辞职。次日,民航部长沙菲克被任命为新总理并负责组阁,情报局长苏莱曼被任命为副总统。这是穆巴拉克1981年上台以来首次任命副总统。

  此外,穆巴拉克还明确表示自己无意竞选下届总统,并提出修宪以放宽受到反对派诟病的总统候选人资格条件并限制总统任期。新任命的副总统苏莱曼表示,穆巴拉克的儿子贾迈勒也不会参加总统竞选。

  据新华社报道,2月5日,包括总书记谢里夫和政策委员会书记、穆巴拉克之子贾迈勒在内的执政党民族民主党执行委员会集体辞职。支持改革的民族民主党成员胡萨姆·巴德拉维被任命为总书记兼政策委员会书记。

  分析人士认为,巴德拉维社会关系多,与多个反对派联系密切,坚持宪法改革,与民众需求靠近,执政党此举意在缓和与反对党之间的对立。

  穆巴拉克还敦促执政党与反对派之间迅速启动对话。6日,政府与反对派团体就成立修宪委员会、结束紧急状态法等关键问题达成共识。8日,穆巴拉克下令成立由司法界和政界人士组成的修宪委员会。9日,该委员会提出同意对宪法的6个条款进行修改。

  荣耀的前半生

  穆巴拉克的前半生,笼罩在荣耀光环之中。

  1928年5月4日,穆巴拉克出生于埃及曼努菲亚省的米塞利赫村,完成高中学业后,他进入了埃及军事学院,在那里他获得了1949年军事科学学士学位。

  随后,穆巴拉克进入了刚刚成立的埃及空军学院,如愿以偿成为一名战斗机飞行员,作为埃及第一批飞行员,穆巴拉克甚至还拿到了一笔不菲的奖学金。

  在1969年,他被委以空军参谋长的重任。三年后,穆巴拉克又晋升为埃及国防部副部长兼空军司令。

  在接下来的一年他的军事生涯达到顶峰:由于在1973年“十月战争”中的杰出指挥,41岁的穆巴拉克,不仅获得了“杰出英雄”的称号和埃及共和国勋章,还成为了阿拉伯世界最年轻的空军司令。

  拥有杰出指挥才能的穆巴拉克为彼时的同样是军人出身的埃及总统萨达特赏识。1975年,萨达特任命穆巴拉克为副总统。于是,穆巴拉克正式“弃戎从政”。

  这个副总统的位子,也暗示着穆巴拉克接班人的地位:在埃及当代历史上,埃及共和国的实际奠基者,第二位埃及总统纳赛尔在执政时,就曾选定萨达特作为第一副总统。纳赛尔逝世后,萨达特顺利成为埃及第三任总统。因而,穆巴拉克的候选人位置,实际上在萨达特生前,早已确定。

  与此同时,穆巴拉克也忠贞不贰地执行着萨达特的各项政策,这其中就包括代替萨达特同各国领导人会面,主持军工生产和购买武器装备,还掌管着5000人的总统府卫队。

  根据资料记载,在1975年6月23日,当时的埃及外交部长法赫米(Fahmy)对当时美国驻埃及大使赫尔曼·埃尔次说过:“至少在目前,穆巴拉克都可能成为所有敏感会议的定期参加者。”他还建议埃尔次不要跟穆巴拉克搞对抗,因为穆巴拉克是萨达特的个人选择。

  1978年9月,萨达特在决定建立民族民主党时,给予了穆巴拉克更多的党内权力:委派穆巴拉克任该党副主席;时隔不久又兼任该党总书记。

  毁誉参半

  在萨达特遇刺后,1981年穆巴拉克成为埃及总统。然而,他在上任后也遇到了不少于6次的暗杀企图。

  进入21世纪,埃及国内低迷的经济气氛令国民对经济改革的呼声越来越高。埃及的经济规模相对较小,属于中东第四大经济体。

  2004年埃及大选在即时,以总理奥贝德为首,大部分内阁人员宣布辞职。穆巴拉克任命新总理纳齐夫重整经济,在克服了严峻的经济形势后,新内阁取得了一定的成功:2004/2005财政年度,埃及股市增幅位居所有新兴经济体增幅之首。

  不过,埃及居高不下的失业率令穆巴拉克饱受批评。同时,公众还认为,穆巴拉克只喜欢大企业以及对企业进行私有化,而对保护工人权益没什么兴趣。在埃及,私有化政策被广泛使用,大部分公共领域的公司股份都被出售了。

  在此种情况下,穆巴拉克仍参加了2005年新一任总统的竞选。实际上,在以往的四次选举中穆巴拉克都以压倒性多数票当选。

  由于国内外的双重压力,穆巴拉克在2005年2月26日要求埃及议会修改宪法,允许在2005年9月的选举中,举行有多名候选人存在的总统选举。

  然而,2005年9月7日的选举投票活动,被选举观察组织认为涉及大规模操纵选举。在上述组织的报告中,有观察表明穆巴拉克使用政府车辆运载公务员为他投票;同时还在贫困郊区和农村地区有给穆巴拉克投票的买票行为。

  厄尔尼诺-盖德党候选人(明日党)努尔对选举结果提出异议,并要求重新选举,最终努尔被判有欺诈罪,并判处五年徒刑。

  继任者问题和家族财富

  1月突尼斯公众迅速取胜,阿尔及利亚和埃及纷纷出现动乱。

  突尼斯公众的胜利又唤起了埃及人心中长期无法释怀的问题:总统大选和《紧急法》。

  从1958年制定《紧急法》以来,仅仅在萨达特遇害之前,《紧急法》被暂停了18个月。

  根据该法律,警察权力得到扩展,宪法权力被暂停,审查则被合法化,该项法律也不允许任何非政府的政治活动:街头示威,未经批准的政治组织等。

  另一个悬在埃及人心头的则是继任者问题。2009年,美国驻埃及大使思科比在向国务院的报告中写道:“埃及没有人知道谁会成为穆巴拉克的继任者。”

  她在报告中列出可能的候选人,并说明,“最可能的竞争者是总统的儿子贾迈勒,当然情报系统的领导苏莱曼也有可能。”不过,当时穆巴拉克父子对这种可能性都给予否认。

  在经历了民众与政府的对峙,并逼迫穆巴拉克下台后,穆巴拉克父子先后宣布,将不会参加2011年大选。

  目前,穆巴拉克向示威者进一步妥协:在本周二,穆巴拉克成立了专门的宪法修正委员会,意在放宽总统选举资格并对总统任期加以限制。

  为了确保修宪工作顺利实施,穆巴拉克眼下需要留在台上,因为即便是美国国务院也承认,穆巴拉克如若辞职,将触发一场在60天内举行的选举,没有人能对此做好准备。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估测,埃及去年的国内生产总值不到2170亿美元。不过,穆巴拉克家族的财富,似乎与埃及总体经济现状不符:据西方学者统计,穆巴拉克和他家庭的个人财富,在400亿美元至700亿美元之间,源自于其作为空军军官时在军事合同方面的“积累”。

  根据国外媒体报道,穆巴拉克的大部分资金都以离岸金融形式存在瑞士的银行以及苏格兰银行,他两个儿子在美国和英国的黄金地段则购有豪华房产。

  穆巴拉克 (Mohammed Hosni Mubarak)

  ●1928年5月生于尼罗河三角洲曼努菲亚省米塞利赫村一个农民家庭

  ●1949年和1950年先后毕业于埃及军事学院和空军学院,后在空军学院任教官,曾3次赴苏联学习,历任轰炸机中队长、空军基地司令、空军参谋长等职

  ●1967年,参加第三次中东战争并指挥空战,1972年4月任空军司令,同年5月兼任国防部副部长

  ●1973年1月,被阿拉伯国家联盟防御理事会任命为埃及、叙利亚和约旦三战线空军司令,同年“十月战争”中因指挥空军作战有功,获共和国勋章

  ●1975年4月任埃及副总统,1978年任埃及民族民主党副主席,1980年5月兼任该党总书记

  ●1981年10月,当选为埃及第4任总统,任期6年,并兼总理和武装部队最高统帅

  ●1982年1月,辞去总理一职,并当选为执政的民族民主党主席,1998年7月再次当选该党主席

  ●1987年10月,蝉联总统,1993年10月和1999年10月分别再次当选为总统

  ●2005年9月,在埃及历史上首次有多名候选人参加的总统选举中赢得压倒性胜利,第五次当选埃及总统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