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美国航母部署的战略考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1日 07:34 中国周刊

  当三艘以上的航母同时出现在同一海域,表明美国下决心打一场较大规模的战争。朝鲜战争、越南战争、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科索沃战争等军事行动,莫不如此。

张召忠 张召忠

  张召忠   著名军事评论家、国防大学教授

  最近我们看到报道,说是美国三艘航母同时部署到西太平洋地区。实际情况又是如何呢?该如何看待美国航母部署背后的因素呢?

  当一艘航母出现在某个海域,主要目的是用来军事威慑,给对方传递一个信息,美国很关注这个地区的紧张态势。今年以来美国华盛顿号航母在中国周边的一系列军演都属于这种情况。

  当两艘航母同时出现在同一海域,表示军事威慑升级,美国已经作好应对危机的军事准备,主要目的是慑止危机,遏制战争。1996年我军进行台海军演的时候,美国“独立号”和“尼米兹号”航母曾经在西太平洋集结,当然在时间上两艘航母没有同时出现,前后有20多天的时间间隔。

  当三艘航母同时出现在同一海域,表明形势骤然紧张,战争迫在眉睫,如果军事威慑无法阻止对方的一意孤行的行动,美国则把军事演习直接过渡为一场局部战争。1998年2月的“沙漠惊雷”行动就是三艘航母同时出现在波斯湾,差一点引发对伊拉克的战争,最后一刻在联合国秘书长的调解下暂时缓和了局势。但好景不长,到12月份,美国和英国又使用三艘航母在波斯湾和红海对伊拉克发动了“沙漠之狐”作战行动。

  当三艘以上的航母同时出现在同一海域,表明美国下决心打一场较大规模的战争。朝鲜战争、越南战争、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科索沃战争等军事行动中,美国出动的航母都超过三艘,有时多达六七艘。

  不过,所谓“三艘航母同时部署在同一海域就意味着战争即将爆发”的判断一定要注意两个要素:一是三艘航母是指三个航母战斗群,有时也会加强三个两栖打击大队;二是三个航母战斗群一定是同一时间以作战姿态出现在同一海域,在六个月的时间内三个航母战斗群不会出现交接班的现象。

  美国航母在中国周边的部署如何呢?其实,华盛顿号航母(CVN-73)母港在日本的横须贺,这是美国唯一的海外航母母港。华盛顿号航母2010年风头出尽,围着中国的南海、东海、黄海、日本海、西太平洋转悠了七八个月,已经超出了“连续执勤六个月要回港休息三四个月”的条令规定,所以在完成美日日本海军演之后就回横须贺休假去了。所以,这个期间没有特殊情况不会再进行军事部署。

  卡尔·文森号(CVN-70)航母的母港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圣迭戈海军基地,这艘航母2010年11月30日离港,要抵达冲绳一带海域大约有八九千公里,按照25节的航速巡航至少需要25天以上的时间才能到达,估计会代替华盛顿号航母参与西太平洋地区的作战值班和巡逻执勤的任务,在必要的情况下,进入日本海和黄海的可能性不能排除。

  里根号航母(CVN-76)的母港也是圣迭戈,所以如果前往西太平洋航行的距离与文森号是一样的。2010年12月25日美国国防部宣布增派里根号航母前往西太平洋,那么到达这个地区的时间应该是1月20日左右,目前还在美国太平洋舰队第三舰队的防区内,尚未进入中太平洋。届时到达西太平洋之后,究竟部署在哪个海区还值得关注。根据目前形势判断,里根号进入日本海、黄海与文森号航母会师的可能性非常小,几乎没有这个可能性。所以,2011年2月份之前,第一岛链附近海域三个航母战斗群同时处于战斗值班状态并进行联合作战的可能性基本上可以排除。

  航空母舰的作用主要就三个:和平时期保持军事威慑,让对方迫于军事压力不敢越雷池半步;危机时遏制危机,不使之升级为战争;如危机无法遏止,继续升级,则毅然决然地发动战争,以军事手段进行坚决的打击。

  美国之所以不断放风说三个航母战斗群部署到东亚,就是利用媒体进行军事威慑,打压朝鲜,使之臣服。美国航母到东亚来,谁都清楚,项庄舞剑,意在沛公。航母的用途是打压朝鲜、遏制中国。中美两国政治上是友好的,经济上是合作的,军事上永远都可能是竞争性对抗的。只要中国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只要中国继续保持经济大幅增长及快速崛起的势头,这样的发展态势就不可能改变。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