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美国百万富翁的择偶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1日 07:30 第一财经日报

  婚姻地位如何影响人们的财富水平呢?研究表明,合法婚姻能够促进财富积累,其中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婚姻关系中的劳动分工。

  如果美国所有百万富翁夫妇现在离婚,那会怎么样呢?那肯定会出现更多的百万富翁单身家庭,但也会因此少了三分之一的百万富翁家庭,因为必须分割他们的资产,开销将会翻一番,而且法律费用会占很大的比例。

  但是与其他人一样,百万富翁没有离婚是缘于经济以外的原因。百万富翁和那些将来的百万富翁能够选择具有某些重要品质的配偶,其中一些品质能够帮助解释婚姻牢固且快乐的源泉之所在,而另外一些特征则与财富积累有关。

  维持长久婚姻的人们一般比较无私、细心、宽容、有耐心、善解人意、有素养和有道德。如果夫妻具有相似的兴趣、行为和选择,这也会有所帮助。

  共同的兴趣

  如果一对夫妇具有共同的兴趣爱好,那么他们就不会离婚,而且婚姻的长短与净资产之间存在一定的关系。

  但是拥有共同的兴趣爱好以及长时间维持婚姻并不是形成巨额财富的必要条件。如果一对夫妇的共同兴趣是花光所有收入,那么他们将会共同购物并在很长时间内维持婚姻,但他们永远不会在经济上实现独立自主。

  因此更重要的是这对夫妇共有的行为和兴趣爱好。对于他们而言,利用投资收益购买一辆昂贵的汽车,比起用收入购买汽车显得更加合理。

  前些时候,我偶然遇见了一位老朋友,他告诉我他刚刚以2.3万美元购买了一艘船。他还说,他使用投资红利购买了这艘船。他和他的妻子已经结婚12年了,而且都喜欢划船,此外他们还喜欢制订家庭预算、研究投资机会以及制订长期财务目标计划。对于这对夫妇而言,划船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情,这不是财富积累所能代替的。

  吸引力和成功的选择

  显而易见,收入和财富不是百万富翁婚姻成功的最重要因素,而且也不是他们对其配偶产生兴趣的主要原因。

  为什么大家非常关注百万富翁对成功婚姻的看法呢?典型的美国百万富翁夫妇平均已经结婚28年了,其中有 25%已经结婚38年了。考虑到当代美国的离婚率,作为一个群体,百万富翁能够告诉我们有关寻找合适配偶的因素。在解释财富多寡的过程中,选择配偶也是一个主要因素。在离婚和财富之间存在反比关系。相反,在婚姻的持续时间和净资产之间存在正比关系。

  从本质上讲,百万富翁为什么能成为百万富翁呢?因为他们对人生中的几个重大问题作出了正确的选择,而其中之一就是对配偶的选择。因此,其配偶的外表和魅力并不是百万富翁成功婚姻的重要因素。在我与百万富翁的会谈中,几乎所有人都提到了“迷人的外表”,而且它的确对成功的婚姻作出了一定的贡献。然而在当今的文学作品中,这一品质的重要性已经被大大高估了。一位百万富翁对外表是这样说的:说到选择,我宁可要一个高智商、忠实、无私、适应能力强的女性。

  简而言之,这就是大多数百万富翁所说的“迷人外表”的内涵。他们甚至从未仅仅因为“外表迷人”就与某人结婚。

  在百万富翁这个群体中,智慧是很重要的选择标准,但是其他品质也很重要。未来的百万富翁根据某些品质如真诚、乐观、可靠以及可爱等,判断其潜在的配偶。

  重要的品质

  为什么大多数百万富翁能够白头偕老呢?因为这些夫妇都非常在意成功婚姻必备的因素。他们知道什么是持久婚姻的构成要素,而且可以毫不费力地说出这些要素。成功的婚姻取决于几种优秀的品质——丈夫和妻子对彼此的看法几乎相同。

  几乎所有的男性(99%)和绝大多数的女性(94%)认为忠诚很重要。这两个群体所选择的另外四个重要品质的比例也非常接近。96%的男性和 92%的女性相信他们的配偶是负责任的。95%的丈夫或妻子认为他们的配偶是体贴的。

  这些看法提供了许多耐人寻味的东西。一般而言,百万富翁夫妇都已经结婚30年了,他们的夫妻关系较为稳定并在经济上富有成效。无论丈夫还是妻子解释经济高效的原因,答案都是相同的,他们都给予对方许多赞扬。

  在讨论有关百万富翁获得经济成功的原因时,认为配偶支持是重要因素的百万富翁与认为配偶支持不是重要因素的百万富翁人数比例是1317∶100。

  在不信任配偶的100位有钱人当中,有22人从未结婚,另有23人要么已经离婚,要么已经分居。S先生是一名企业家,他在一次集体访谈中谈到了自己的成功经历。他对其他人说,如果没有38年来他的妻子的支持,他的家庭生意就不会如此富有成效。

  金钱的因素

  在吸引配偶以及成功维持婚姻的过程中,高收入能起到什么作用呢?百万富翁群体中的丈夫和妻子们对其配偶的财富和收入特征具有不同的看法。

  在认为其配偶的“高收入”是婚姻成功的重要因素这一点上,女性数量比男性高4倍。49%的妻子认为高收入很重要。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12%的丈夫认为,其配偶的收入是成功维持婚姻的关键。

  这并不意味着大多数百万富翁夫妇在其破产后就不能成功地维持婚姻的纽带。这些夫妇告诉我们的是,即使在收入减少很多以及只拥有少数财富时,他们也能成功维持婚姻。绝大多数夫妇更在意的是对方的其他品质。

  百万富翁们,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会多次提及他们的配偶:他或她很忠诚、负责、体贴、能干以及能给人以支持。这些品质在其婚姻成功中起到了最为重要的作用,而且在百万富翁中,绝大多数的丈夫和妻子以前没有而且将来也不会以财富或收入来代替这五项基本要素。

  女性有更多的理由解释,为什么她们对其配偶的收入和财富较为敏感。大多数百万富翁的妻子具有传统的价值观念,认为男性应该是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这些男性也持有同样的观点。在百万富翁中,只有12%的丈夫觉得不该如此。

  择偶的标准

  在选择配偶时,大多数人(非百万富翁)使用的是什么样的标准呢?这些标准与你在本章中所看到的百万富翁标准有什么不同?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比琳达·塔克尔(Belinda Tucker)博士不久前对3407位普通人的择偶标准进行了一项重大研究。这些人的年龄在 18~55岁之间。她在1997年美国心理协会全国大会上公布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塔克尔教授发现,普通男性较为看重外表,并将收入(工资和潜在收入)列在其次。这一结果与百万富翁男性形成反差。男性百万富翁认为,有助于成功婚姻的要素是:忠诚、负责、体贴、能干以及能给人以支持。

  因此如果你与一个并不忠诚、不负责、不体贴、不能干以及不能支持你的女性结婚,即使她很迷人而且收入也高,你的婚姻也不会美满。

  塔克尔博士的研究还发现了普通女性择偶的首要标准。她们将“工资和潜在收入”列在首位——比外表、教育程度或职业都重要。这个标准又与女性百万富翁的标准形成鲜明的对比。大多数女性百万富翁认为,忠诚、聪明和有志向比配偶的收入或收入潜力更为重要。

  塔克尔博士还发现,一般的男性和女性都会考虑与一个失去工作的配偶离婚,这种态度与百万富翁或者可能成为百万富翁夫妇的态度正好相反。请记住,若要积累财富,有可能需要长时间放弃一项高收入。在积累财富的过程中,百万富翁夫妇经常是过着拮据的生活,而将所有闲钱用于投资。

  塔克尔博士的资料表明,在这个世界上,女性百万富翁非同寻常,她们从来不会因为收入问题而违背其结婚誓言,而这正是她们家庭如此富有的一个原因。无论在逆境还是在顺境中,她们都坚定不移始终如一。

  四条原则

  大多数已婚男性和女性百万富翁并不在意其配偶家庭财富的多寡。他们的确很明智——基于配偶自身品质的婚姻会比基于其先祖或父母的特征的婚姻要好得多。大多数百万富翁告诉我,其配偶家庭的经济状况与其选择配偶没有多大关系;这是一件好事,因为人们想知道的是配偶的品质,而不是其家庭的情况。

  在美国成为富翁有一条简单的原则:永远不要依赖别人的金钱来使自己变得富有。那些忽视这一原则的人常会遇到意想不到的事情。

  原则一:如果希望和一个富有家庭的儿子或女儿结婚,首先必须确定这个家庭的确很富有,不要被外表所蒙蔽。

  原则二:即使你配偶的家庭很富有,你或你的配偶也可能永远不会得到一分钱。

  原则三:与以财富为取向的男性结婚的女性之中,有将近一半的人成为家庭主妇。这些家庭主妇的父母相当富裕,所以最有可能获得经济援助。相反,大多数以财富为取向的女性是与经济成功的男性结婚。如果后代子孙非常有成就,那么富裕的父母给予的经济援助就会非常少。

  原则四:富有的父母亲喜欢给其孙子或孙女提供经济援助,而不喜欢给以财富为取向的女婿或媳妇提供经济援助。

  (摘自《有钱人和你想的不一样》第5章,美托马斯·斯坦利著,文章有删减,标题为编者加,艾经纬整理)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