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推翻穆巴拉克早有预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31日 07:10 中国企业家网

  埃及爆发大规模示威潮之际,挪威报纸28日刊出爆料网站维基解密取得的美国外交电文,显示埃及反对阵营于2008年开始密谋,计划2011年推翻穆巴拉克政府。美国不但知情且暗中金援,让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很不满。

  

埃及发生骚乱,抗议者摆出姿势进行无声示威。埃及发生骚乱,抗议者摆出姿势进行无声示威。

  挪威《晚间邮报》(Aftenposten)刊登的2007年12月6日电文,指出美国一直鼓励埃及政治改革、废除实施数十年的紧急状态法,但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敷衍了事,让美国感到失望,决定挹注金钱扶植反对势力成长。

  电文指出,美国国际开发总署(USAID)计划于2008年与2009年分别投注6650与7500万美元促进埃及民主。

  电文中说,开罗美国大使馆帮助埃及青年民主组织“四月六日运动”的一名异议人士,摆脱警方追踪后飞往纽约,参加一场国务院专为民运人士召开的会议。2008年12月,该名异议人士回到开罗后告诉美国外交官,埃及反对派已联合起来,计划在2011年9月的总统选举前推翻穆巴拉克,成立内阁制的民主政府,削弱总统权力。

  美国驻开罗大使馆2007年10月9日发出的另一通电文则说:穆巴拉克总统深深怀疑美国在促进埃及民主化上扮演的角色。尽管如此,美国政府的计划将帮助埃及成立组织推动民主化,让每个人都能大声讲出自己的意见。

  在维基解密公布的埃及电文中,形容穆巴拉克是“典型的埃及世俗主义者,痛恨‘穆斯林兄弟会’这类宗教极端分子与干预内政”。

  尤其是维基解密28日公布美国金援埃及反对派一事,让穆巴拉克相当恼火。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