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南中国上空的暗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8日 08:13 南方周末

  广州亚运期间,驱离外军侦察机,第一支同时装备两种三代机的部队战斗机,用导弹击落超低空小目标。

歼-11编队飞行 (沈玲/图)歼-11编队飞行 (沈玲/图)

  作者: 南方周末记者 姚忆江 特约撰稿 曾宝瑜 赵凌宇

  RC-135,广州亚运的不速之客

  光点闪烁。“又出现了……”

  2010年11月下旬,广州亚运会因为刘翔、因为中国女排的绝地反击……正如火如荼。一个“熟悉的陌生人”又悄然出现在南海。

  它的兴趣当然不是正在进行的比赛,,虽然它的电子设备可以轻易截获正在直播的电视信号。那个处于它的天线覆盖之下的城市里正在发生的一切与它无关。它唯一感兴趣的是,它所搜集到的军用频谱和数据库早先存储的相比,又多了几种。

  它惦记这些隐匿的数据流好久了。亚运是难得一遇的好机会——为了确保空中安全,按照惯例,举办国会开启大量平时轻易不会开启的空中侦察、监控设备。

  它沿着一条无形的线做着波浪形的飞行,那条线是它的前辈经过无数次的对抗、试探之后标记下来的,波浪形飞行则可以增加对一些微小发射源的捕获和定位。

  RC-135、EP-3绝对是南中国空域,最讨厌的“熟悉的陌生人”。但你又不得不承认,它们是这个世界上最出色的侦察机。强大的信号捕获能力远达数百公里之外,扫描区域内几乎所有的民用、军用信号都难以躲藏。前苏联军队对付它们的方式,就是隔三差五重新设定电子设备的频率。“现代战争离不开电子战,雷达、导弹,通信、指挥都会产生一定的频率。电子频谱保密至关重要,而这实际上也是和平时期侦察与反侦察、间谍与反间谍的焦点。”一位空军指挥官说。自从中国装备三代机以来,外军侦察机有针对性的侦察越来越频繁,其侦察范围涉及中国空军机载雷达频率,中国武器装备、战法、训练、作战模式等各个方面。

  最及时、有效的方式当然是驱离,与其事后弥补,不如让它什么也搜集不到,所以空防的反应时间就格外重要。

  在有地面引导的情况下,拦截敌机并不困难。驾驶着歼-11的刘宝和他的僚机赶上了这次猫鼠戏。

  “发现‘敌机’……”刘宝和僚机一个蛇形机动,迅速对不速之客形成上下夹击之势。

  剩下的,就是得给对方提个醒。把对方的侦察机留在火控雷达的波束内零点几秒,让对方知道自己被锁定就足够了。

  侦察机一侧机翼,明智地选择了撤出。

  刘宝随即向指挥所报告,“‘敌机’退出……”

  大多数时候,博弈都是平静地落幕。像2001年4月1日美国侦察机意外冲撞中国战斗机的情况极少。

  升空即战斗

  不需要按下导弹发射的按钮,并不意味着这不是战斗。这恰恰是战斗最常见的方式。侦察与反侦察的猫鼠戏,既有规则,也没有规则,要赢得这场“隐性的军事较量”,靠装备,靠技术,还要靠一股气。用航空兵副师长王少华的话来说,就是“和平其实更需要一种力量”。

  中国从来都是国外重点侦察的对象,而南中国空情尤其复杂。在这里,侦察与反侦察隔三差五上演,仿佛家常便饭。而王少华所在的部队所守护的就是这一片天空。

  这支部队历史上曾有过相当不错的战绩,首创国土防空作战击落敌机的战例,击落击伤敌机达17架。今天,这支部队更是首支实现歼-10和歼-11“高低搭配”的空军作战部队。这支部队里,许多飞行员和王少华一样都能驾驶多种机型。

  在机场,记者初步见识了王少华所说的力量。战机刚刚离开跑道,机头便猛然拉到垂直于地面的角度爬升,忽而又急转直下……这大大颠覆了国外报道中,中国空军为了避免事故,平时训练总是选择最四平八稳的飞起落的印象。

  文质彬彬打不赢隐型的战争。只有把飞机的性能飞出来,飞出气势,才能赢。“你飞什么型号的战斗机?”“飞过多少小时?”“飞过9个G没有?”这是王少华曾经遭遇到的外军飞行员的质疑。对于对方的轻视,王少华给出答案的方式是送给他一次印象深刻的空中对抗。

  王少华看来,“性能全面的战斗机是任何飞行员眼中理想的空战利器,但人的因素是决定性的。”

  和平时期并不是只有一种隐型的战斗。2000年6月的战斗就属于一种新的形式。

  一架超轻型小飞机擅闯中国领空,李明全双机紧急升空拦截。超轻型飞机利用小速度、超低空性能强的优势,与重型战斗机“玩”起了捉迷藏,企图利用地形特点逃脱。对于中国空军指挥官的无线电——“这是对中国主权的藐视”,对方干脆来了个充耳不闻。

  李明全指挥僚机在高空盘旋监视,自己则下降高度,贴近小飞机作下半径盘旋,并适时在超轻型飞机航路前方打出一长串曳光弹,最后迫使对方降落在鱼塘里。

  经过讯问才知道,驾机的是英国飞行协会的一位资深飞行员,这一次只是侥幸想抄近路直飞香港。

  击落超低空小目标

  中国战斗机飞行员,最小年龄24岁,最大46岁,平均年龄30岁。这个群体目前已经被越来越多的80后所填充。王少华就带着一支80后的少壮战斗队。

  对于民间对这“垮了的一代”的损誉,王少华不以为然。“飞行战斗师都驻扎在偏远乡村,离市区远,许多飞行员家庭都比较富裕,他们选择到战斗部队,不就是为了飞行,为了‘保家为国’的理想吗?”

  北约国家空军年飞行时间在180小时到250小时左右,而中国飞行员也早就达到190小时以上。而且,中国年轻的飞行员似乎也颇能吃苦。

  拦截侦察机的刘宝告诉记者,“敌人是不跟你客气的,外军战机最远可发现并截获100公里外目标,锁定大约需要0.4秒。而这0.4秒,对于装备落后的一方则是摆脱的机会。S型急转、来回变换方向都可以甩开锁定,否则就意味着死亡。”

  武器装备原本与对手就不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只有付出超过对手几倍的努力,才能练就制胜之道和打赢本领。”比如,为了实现全天候作战,训练中,每架飞机座舱都会被蒙起来,飞行员完全按机载设备飞。另外,每次训练还都要加入一些预设的特殊情况:比如发动机停车、操纵系统故障、GPS导航故障或者无线电故障等等,加大模拟训练难度。

  更为重要的是,这批年轻人更加独立,有自己的想法。他们的战法往往是“吵”出来的。

  超音速战斗机打超低空小目标的战法就是这么“吵”出来的。小目标超低空飞行,速度快,不易被雷达发现,需要很强的远程精确打击能力。王少华还记得,他的小队和另一支小队在作战室里大动干戈的场景:你刚在黑板上画图说明一个观点,他马上就上来夺你的粉笔,画他的图,阐述他的观点……

  实战检验碰上了梅雨季,天气复杂。100米至200米超低空飞行,气流极不稳定,飞机颠簸得像风浪中的小船。受杂波的影响,机载雷达搜索截获也不稳定,而攻击时间又只有几十秒。为解决这一难题,王少华对新型战机雷达不同高度上的性能进行多次试飞,终于摸清了新型战机雷达的脾气,为实现精确打击扫清了障碍。

  实弹打靶定在一个清晨。

  40公里、30公里、25公里……在20公里处,王少华发现了小目标。在稳定跟踪10秒钟后,王少华同时发射2枚空空导弹……准确命中。

  国家影响力就是战机能达到的距离

  战鹰的利爪到底能伸多长?这是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空军的问题。

  这支航空兵师首次组织团建制下半夜跨区机动训练,横跨6个省,行程三千多公里,穿越大半个中国,并在陌生机场起飞战巡,首开空军部队下半夜大机群远程奔袭的纪录。“我喜欢战机这种富于美感的杀气,没有挂装武器的战斗机就只是一个飞行器,装挂上武器,战机才真正有了战斗的灵魂。”王列虎参谋长和记者谈起2009年末的一次沿海奔袭和加油训练,那是第一次依托信息化手段,进行联合预警指挥协同体系对抗训练的序曲。

  中国海岸线一万六千多公里,海洋的领土是三百万平方公里,岛屿是一万多个。南疆是中国的战略门户,随时可能发生意想不到的战情。战机飞行会受种种因素的制约,尤其是没有远程海上空中加油能力,新型战机无法显露它的耐力极限。

  一万米高空,海上天气多变,气流多,飞机的加油锥套上下摆动,速度差是保证安全的关键因素,没有对接上容易导致锥套与飞机碰挂,对接过猛容易引起软管“鞭打”现象折断探头。

  “这种巡航是必须具备的一种保护国家海洋利益的重要措施。”王列虎带着一帮飞行员飞了出去。

  近十年发生的战争已经改变战斗的方式。世界上近几场局部战争中,信息技术以巨大的力量,左右着战局,影响着部队作战力量的发挥,为什么南联盟同样优秀的米格29战机一升空,就被北约一口气打下5架,不搞信息化的军队,不能发挥战斗作用。再先进的战鹰,如果没有信息化的武装,就失去了魂魄。“向优势装备对手‘叫板’,信息是对方单向透明,打这种不对称战争,这样只有挨打。正因为如此,中国在信息化和体系化两方面投入很大。中国空军战斗力建设抓住两个关键,一个是信息系统,一个是体系作战。否则战斗力建设就只能在低层次徘徊。”

  天空的较量从来是“诡异”和“玄妙”。和平就像空气,存在时感觉不到它的价值。一旦丧失了,才感觉到没有和平是不行的。

  师政委李峰说,“中国的军事力量必须要让对手相信,他们不会从使用军事力量对抗我们的重要利益上得到任何好处。”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