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奥巴马国情咨文凸显克林顿政治信条 经济为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7日 07:36 新浪尚品

  导语:1992年,当时还名不见经传的比尔-克林顿在选举中高喊着“傻瓜,这是经济。”的口号,以压倒性的优势战胜了老布什。克林顿一语中的,指出了问题的核心;他用这句口号戏剧般的改变了选举结果,成就了自己的“总统梦”。而今天,奥巴马在国情咨文演讲中再次将重心聚集在“经济”,而这是否能够挽回巨大赤字、财政难题对其政治生涯的影响?奥巴马能否像当年的克林顿一样,用掷地有声的演讲和经济领域的突破扭转局势呢?

  《基督科学箴言报》1月26日针对奥巴马2011国情咨文演讲发表评论性文章,称总统的国情咨文演讲重点在于国内经济,强调加强教育和创新是强化美国经济的核心问题;美国必须坚持创新之路才能赢得未来的胜利。

  文章称,奥巴马于当地时间周二晚发表2011国情咨文演讲,其重点在于通过鼓励美国工业的创新从而增加就业机会。2012年的大选气息此时已经隐约可见,而奥巴马这一次的讲话似乎反映出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著名政治信条:“傻瓜,这是经济。”

  除此之外,奥巴马呼吁削减企业税,建设覆盖全美新一代高速无线网络,增加在研究、技术和教育领域的支出,努力保持美国的经济地位领先于中国、欧洲及其他经济竞争对手。

  在发表此次国情咨文前夕,奥巴马曾表示:“我们以民众的成功作为衡量社会进步的标准,看他们可以得到什么样的就业机会,这些工作提供给他们高品质的生活。”

  奥巴马还提出,美国哪些方面比其他国家要做的好?就是美国更能激发民众的创造力和想象力。而这正是美国将汽车驰骋在世界各地的道路上,将电脑摆到世界各地的办公桌上的原因;这个拥有爱迪生和莱特兄弟的国家,如今又创造了谷歌和Facebook。

  奥巴马说:“创新不仅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而且还改变了我们的谋生方式。”事实上,在美国商会的支持下,奥巴马花了很长时间来说明振兴经济、建设基础设施及加强国家竞争力的必要性。 

  据悉,商会会长和首席执行官托马斯-多纳休(Thomas Donahue)在回应奥巴马国情咨文演讲时表示,“虽然在将如何实现这些目标中间存在一定的差异,但是我们必须找到共同点,从而确保美国能够在21世纪继续保持强大。”

  一种新的政治现实

  当然相比之前,面对2010年中期选举共和党的胜利,周二发表的国情咨文演讲所处的环境大不相同。随着共和党控制众议院,奥巴马政府心里明白通过国会立法的时代已经结束。在亚利桑那州国会议员加布里埃尔-吉福兹(Gabrielle Giffords)遭到枪击之后,民主党和共和党双方都缓和了各自的政治言论。

  当奥巴马望着齐集一堂的国会议员时,他看到了许多共和党和民主党议员对坐在一起,这也是两党合作新的象征。也许,或者至少人们已经开始尊重对方。 

  奥巴马说:“对于我们来说,此时此刻意味着什么?此刻所要决定的并不是我们今晚是否能够坐在一起,而是明天我们是否能够继续合作。” 当然,并非所有的两党都能够做到和谐;鉴于目前创纪录的财政赤字所带来的压力,共和党拒绝了奥巴马在教育、高科技研究及高速铁路等基础设施项目上的提案。 

  关于赤字的分歧

  共和党方面选择给予国情咨文正式的回应,共和党众议员预算委员会主席、威斯康星州议员保罗-莱恩(Paul Ryan)说:“以往的运营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无尽的贷款不是一个长期策略,必须开始削减费用。”

  奥巴马曾提案,将包括五角大楼在内的国内支出冻结5年,通过这一举措未来十年将节省大约4000亿美元。奥巴马称,国内支出仅占到整体预算的约12%,如果要使联邦支出得到控制,就必须采取减少医疗支出和医疗补助的手段,而这些都是长期赤字的主要因素。之后,奥巴马依然在为自己推行的医疗保健改革法案辩护。 

  奥巴马表示,根据国会预算办公室的估算,医疗保险改革法案将“在原有财政赤字基础上增加一万亿美元的四分之一”。但美国国会众议院已经以245票赞成、189票反对的投票结果,否决了这一法案。

  通常情况下,国情咨文中关于国内问题和外交事务的比例基本上是均衡的,但此次奥巴马演说中关于外交事故方面的篇幅却只占到20%。对于美国在伊拉克的驻军问题,他似乎希望一劳永逸的结束所有任何猜测;因此他明确表示,驻军将持续至今年年底。同时他重申,美国将在今年7月开始从阿富汗撤军。另外,奥巴马还提到,最近在美国的援助之下,苏丹南部人民在饱受多年战争之苦后,成功举行了独立大选。奥巴马说:“我们绝不能忘记我们曾经奋斗过的那些事情,这些事情都将铭记在世界各地人民的心中”。 (斯年)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