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虎妈战歌低调入京 东西方教育思辨如火如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5日 23:0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5日电(记者 王思海 孙奕 程云杰)着黑色洋装,以星条旗为背景,蔡美儿双手抱肩,上方赫然印着“我在美国做妈妈--耶鲁法学院教授的育儿经”:由于书名改头换面,不少人花上几秒钟,才有反应:这就是引发全美热议的《虎妈战歌》。

蔡美儿,菲律宾华裔,现任耶鲁法学院终身教授,因华尔街日报日前以《中国妈妈为何更胜一筹》为题摘录了其新著《虎妈战歌》的部分章节,使这位依靠高度期待和铁腕手段将两位女儿培养成音乐神童的母亲迅速成为美国公众议论的焦点。书中包含不少令读者难以接受的“战斗”细节,比如因为一首钢琴曲而强迫7岁女儿从晚饭后一直练到夜里,中间不许喝水或上厕所。

  中信出版社策划编辑王菲菲说,我们曾预测这将是一本有可能引发争议的图书,中文版自本月中旬在北京上架以来销量一直超过预期,而以往亲子教育类图书的销售通常会出现一个缓慢上升的过程,这可能主要是因为它不是一本传统的亲子教育书,而是涉及了中西方文化的冲突和交融。

  王菲菲说:“对中文版书名微调、淡化战歌,主要是考虑这本书对国内读者的价值更在于这位美国妈妈是华裔,受过精英教育,对中西方教育方式的差别能有所思考,可以启发中国父母究竟准备给自己的孩子什么样的教育。”

  由于春节临近,题为《我在美国做妈妈》的中文版目前仅限于在北京上架,但是网络售书已颇为红火。在卓越亚马逊书店拍下此书的一位姓冯的女士在留言中说:“新浪微博里几乎每天都在讨论着蔡美儿,网上关于她的教育方法有赞成的声音也有反对的声音。怎么说呢,我就是这么一个好奇心强的人,越是有争议有争论的东西我越是想看个究竟。”

  当前,围绕“虎妈战歌”的争论主要围绕教育精神和东西方教育理念的异同展开。

  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基础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梁威认为,“虎妈”的教育方式是一个特例,这样的教育方式在中国的少数家庭也存在着,但这“不能说明整个的中国教育问题”。

  曾就职中国的一家官方媒体、现移居美国的赵华在谈到如何教育自己的儿子时,毫不犹豫地表示“我可不会像蔡美儿那样”,她特别强调不会给孩子太大压力,“我希望他们能有自己的爱好,发展出自己的特长,我不会为他们作决定”。

  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张颐武指出,中美两国民众观察双方的教育模式存在“围城”现象,一方面,中国的家长和老师希望借鉴美国教育,推崇个性化和对自我选择的尊重;另一方面,美国教育界近年来也在反思自身教育中存在的效率低下问题。

  他说:“虎妈案例应当提醒中美两国的家长和教育界人士摒弃对自身模式的幻想和傲慢的想象,进一步加强相互了解,取长补短。”

  留美博士、迈阿密大学教授黄全愈在其所著的《培养智慧的孩子——天赋教育在美国》一书中概括了中美基础教育的一些差异,比如中国注重学生掌握的“知识量”,基础教育强调多学、多练、多记、多考;美国则注重学生的批判性思维、独立思考、创造性、基础教育强调多看、多问、多想、多干。

  北京世纪突破英语国际英语教育集团执行董事陆钧说,中国基础教育最根本的特点是以考试论英雄,中国孩子在学校里要做太多的作业,要考太多的试,要背太多的文章,“孩子们几乎没有任何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来满足自己的爱好”。一项调查数据显示,中国近五成中小学生缺觉。

  陆钧认为,如果说中国的基础教育比美国好,可能主要指的是数学,中国的学生经常在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上获奖。但是,中国数学的教学方法集中在解题技巧上,而不是运用数学的思维和方法来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上。

  “用12年的宝贵时光,部分学校很可能只培养了学生死记硬背应付考试的能 力,而人的实际能力以及在其解决问题中的创造力却被严重忽视了。”陆钧说。
为了打破这一瓶颈,中国很多中小学校都在学习国际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中国最著名的学校之一人大附中目前就已与全球五大洲的35所知名学校结成了姊妹学校;北京十一学校的校园也随处可见外籍教师和外国学生。

  王菲菲说:“作为策划编辑,我们感到美国一些读者对《虎妈战歌》的解读有点偏离了作者的初衷,这本书并没有提供一个绝对正确的理论,作者只是在讲述自己的心路历程,包括对自己教育方式在二女儿身上受挫后的反思,有得有失。此外,在编辑过程中,我们也感到这位华裔移民的拼搏进取精神是值得推崇的。”

  网友haha在阅读完此书后惊呼:“蔡美儿怎么那么坦诚啊,把自己家的老底,自己教育女儿的成功与挫折都给写出来了,更关键的是,她并没有宣称自己的孩子就是成功的!”

  张颐武说,成功没有定论,子女抚养也没有一成不变的公式。除了教育理念上的差距,中国目前也出现了和美国相似的情况。比如,现在也有很多中国家长担心“90后”乃至更年轻一代过于受娇惯、吃不了苦。所以,要力避标签化的解读,加强对互相的了解,不能一概而论。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