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GDP比武力更重要——胡奥峰会展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1日 07:42 南方周末

  2010年美国宣示重返东亚并在多次涉华冲突中强化韩美日同盟,奥巴马政府对华态度明显一改当初“亲近”之态。虽然目前双方都不想重回“冷战”的双输局面,但阻遏中国产业升级,无疑是美国对华关系的核心诉求之一。胡锦涛主席美国之行,注定充满明争与暗斗。但即便如此,中国崛起刚到“中场”,美国国力大减,双方仍将“斗而不破”,基本维持合作局面。

2011年1月17日,通往白宫的大街两侧插满了中美两国国旗,以欢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来访。 (CFP/图)2011年1月17日,通往白宫的大街两侧插满了中美两国国旗,以欢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来访。 (CFP/图)

  重寻中美互动模式

  中美互动模式,究竟应该“是什么”,双方仍在摸着石头过河。

  这将是一场艰难的谈判。

  本周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从经济第二大国启程前往第一大国进行国事访问,上一次中国领导人对美进行这种最高外交级别的访问还是在13年前。

  在经历了过去一年或许是中美两国10年中最糟糕的关系之后,西方和东方,北方和南方,捍卫者和追赶者,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将再次握手,反思他们之间的互动模式。因为,一个共识是,中美关系是21世纪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美之间的互动模式将决定21世纪全球的政治、经济、安全乃至环境等问题的走向。

  至于这种互动模式“不能是什么”,双方都很清楚,那就是摒弃“零和”的冷战思维,实现共赢。然而,这种互动模式究竟应该“是什么”,双方仍在摸着石头过河。

  这是一个新世界,这是一个诸如金融危机、气候和能源、核不扩散、疫情等全球问题全面超越双边问题的新世界,这也是一个以金砖四国(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迅速挺进的新世界。新世界呼唤新的全球治理结构和治理模式。

  即使对超级大国美国来说,这都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历史挑战。我们知道的是,美国拒绝“G2(中美)”共治模式,一方面承认没有中国的参与,几乎任何全球挑战都不可能得到解决,但另一方面,美国又在多种场合继续强调,“世界需要美国的领导”。

  中国也不认领“G2”,正如本月14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在一次演讲中表示,中国不会改变“韬光养晦”的外交政策。普遍的理解是,中国还没发达到那种地步。

  在这个新世界中,布什时期美国曾把中国定位于“利益相关者”,奥巴马2009年第一次访华期间,中方则把双方关系总结为“应对共同挑战的伙伴关系”。然而前者后来不再提起,后者几乎就在握手言欢、对方手掌的余温尚存之际,就被扔进了垃圾桶。

  主人很强硬

  美国财长盖特纳:中国你想要什么没问题,但前提是,必须先满足美国的诉求。

  这次的胡奥会,被美国一些外交人士称为是“中美建交以来最重要的访问之一”。然而就在峰会前的预热中,主场的主人们发出了比奥巴马访华期间更鲜明乃至更强硬的声音。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本月14日一次关于中美关系的演讲中敦促,中国必须要践行国际认可的准则和政策,承担应该承担的国际责任。

  她还指出,美国区别于其他国家的特性是美国的开放和创新,美国对普适价值的坚守。“在这个变化的时代,世界希望美国的领导”。她说。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在结束了对中国的友好访问后,紧接着在日本强调日美同盟的重要性。他在一次大学的公开演讲中称:“没有美军的存在,朝鲜问题将更困难,中国也会要求更多的权利。”

  而美国财长盖特纳14日也罕见地表示,中国你想更多进口美国的高科技产品,投资美国,并获得美国承认的市场经济国家地位,没问题,但前提是,中国必须先满足美国的诉求,即中国应减少政府在经济中的作用,改革对美国公司歧视的政策,放弃对本国公司和本国技术提供补贴和优惠政策,让人民币汇率市场化。

  这与奥巴马第一次访华期间美方的态度截然不同。

  2009年11月,奥巴马总统首次访华,他也是美国历史上在上任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访问中国的首位美国总统。当时,金融危机重创美国的全球威信,西方世界深陷泥沼,经济上一枝独秀的中国几乎成了资本主义世界的“救世主”。奥巴马访华,被美国一些媒体解读为“衰落中的美国向她最大的债主问好”,他对中国的态度被指“过于恭敬”。

  “这次美国外交基调没有对中国表示恭敬,显示这是一场艰难的谈判。”美国智库布鲁金斯亚洲研究主任Elizabeth C.Economy评论说。

  在一些美国外交人士看来,美国恢复底气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在去年发生的许多国际事件,北京所做的决定让世界担忧,中国将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大国。正是这种担忧,促使了美国在亚洲地位“意外”的提升。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本月撰文说,“几乎所有的亚洲国家都希望美国保持在亚洲的介入。他们希望和美国、中国同时交朋友,不希望被迫选择站队。”

  产业政策是博弈焦点

  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美国能否重新捍卫其高端制造业的优势,将决定美国的未来。

  普遍认为,朝鲜半岛和经济议题,将主导这次胡奥峰会。而经济议题中,中国的产业政策几乎可以肯定将再次取代人民币成为谈判焦点。

  这种转折早在去年5月在北京举行的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就已经出现,相信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也都是中美经济关系博弈的核心。

  美方指责中国的产业政策包括政府对新兴产业的补贴和优惠、市场准入,政府采购制度,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等。

  理由很简单,仍未走出金融危机阴影的美国开始明白,没有强大的经济,就不可能维持美国的霸权;而美国经济要强大,就需要大力加强制造业,以及出口。其中增加出口的关键又回到提高美国高端制造业的竞争力。

  所以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美国能否重新捍卫其高端制造业的优势(将带来就业和税收),将决定美国的未来。

  所以,面对中国产业升级的雄心壮志,美国,以及西方发达国家将不可避免地祭起知识产权保护的大旗,对技术转移更加警惕。

  “我们的政策应该加强制造业,以及制造业的就业池,防止美国技术服务于中国的快速增长。”布鲁金斯资深研究员Martin Neil Baily本月撰文写道。

  更重要的是,美国对中国的产业升级深感忧虑。美国企业特别提到,中国政府对新兴产业的补贴和优惠政策,不符合WTO规则。

  “中国现在必须要进行产业升级、从价值链的低端往上爬,这就不可避免地在高端市场与美国等西方企业产生正面冲突。”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路风对本报说,“除非我们不往上爬,除非我们永远在低端,否则不要(对不产生这种摩擦)抱任何幻想。”

  台湾企业领袖张忠谋也对这个趋势感受深刻。他说,金融危机后,西方发达国家遭遇增长瓶颈,这时他们更把高新技术“看得紧紧的”,绝不会轻易授权或低价转让给发达国家。所以,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技术只能靠自己,只能靠发展中国家自己的努力才能开发出来”。

  一个显见的领域的就是绿色技术。

  其实几年前,绿色能源和低碳领域就已经确定为中美的核心合作领域之间。在之前每一次的中美经济和战略对话中,这个领域总有新的文件签署。

  但中美绿色能源协议中的良好愿望并没有在现实生活中兑现。在哥本哈根全球气候谈判中,美国提出中国不是发展中国家,因此不能享受发达国家的绿色技术支持。而在这次中美峰会前,美国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高官,都提出中国政府对太阳能电池板制造企业(占领了世界约70%的市场)的补贴不当。

  出口,是奥巴马希望重振美国经济的另一个出路。他一上台就提出了5年内“出口倍增”计划。而实现这个计划的关键,就是亚洲,特别是中国市场。

  这几乎别无选择。因为2010年,中国的进口总额达到约1.4万亿美元,超过德国成为全球第二大进口国。

  之前美国受制于国内政治,美国总是把人民币置于中美谈判的焦点。其实,去年人民币温和上涨3%,然而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却大增34%,达到一千多亿美元,是美国出口到其他国家增速的两倍。其增长主要来自工业品和农产品。“我们从来就认为,人民币不是美中贸易逆差的决定因素。”中国美国商会会长孟克文(Christian Murck)本周二对本报说。

  去年在中美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前,正是以他为首的美国驻华企业代表团在美国国会的“敲门之旅”,把美国的诉求从人民币转移到更关乎美国未来的产业政策上。

  但中美关系前景也并不用太过悲观。

  “美中关系的最重要现实是,这两个国家谁都主宰不了谁。”美国外交界前辈基辛格本月在《华盛顿邮报》撰文说,“中美之间若起冲突,两国都不堪其重。”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