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韩国人“纠结”中国的表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8日 09:30 世界博览杂志

  2011年1月1日,韩国总统李明博在新年贺词中,用“一气呵成”来形容当下的韩国——要继续实现经济增长,快速跨入发达国家行列,1月3日,李明博再次强调,今后10年要把韩国建设成“世界一流国家”。然而,韩国想做亚洲老大却心怀千千结, 韩国报纸提醒:“中国一打喷嚏,韩国经济就感冒。”

  特约记者 王刚 发自韩国首尔

  韩国报纸提醒:“中国一打喷嚏,韩国经济就感冒。”

  2011年1月1日,韩国总统李明博在新年贺词中,用“一气呵成”来形容当下的韩国——要继续实现经济增长,快速跨入发达国家行列;1月3日,李明博再次强调,今后10年要把韩国建设成“世界一流国家”。

  早在2010年的11月8日,美国《时代周刊》就以《亚洲新奇迹——怒吼的韩国》为题,夸奖韩国近几年取得的巨大进步。作者迈克尔·舒曼从1996年在韩国首尔生活过一段时间。十多年后,旧地重游,他感叹韩国正在亚洲崛起:“韩国将国民生产总值的3.4%投入到研究和发展上,相比之下,中国只投入了1.5%。”

  他还认为:“韩国人变得更能接受外来的影响,更快地摆脱旧有偏见。”

  喜乐与哀愁

  在朴正熙主政的上世纪70年代,韩国经济一直高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年增长率高达11.2%,包括三星、现代、浦项制铁、SK等巨型财阀都是在这一时期成长起来。

  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韩国开始推行“科技立国”的方针,建立了独立自主的技术研究和开发体系。1995年,韩国经济增长率达到8.9%,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万美元大关。

  但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对韩国影响很大,到了2003年,韩国原来的18家大财阀只剩下了4家。此后,韩国经济进入低增长阶段。

  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爆发,韩国货币急剧贬值,一时间韩国国内各界人心惶惶。当年韩国经济仅增长2.2%,甚至低于朝鲜。2009年,韩国经济面临的困难更大,当年仅增长0.2%,勉强没有负增长。

  而在2010年,韩国经济无疑转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终于重上2万美元大关。根据统计,大部分发达国家的人均国民收入在达到1万美元后,一般5~10年即可跃升至2万美元,而韩国的这一过程足足走了15年。

  许多韩国经济学家依然在担心,如果2011年朝鲜半岛局势不稳引发外国投资者大举撤离韩国,韩元可能会再次大幅贬值,到时,韩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难保不跌回2万美元一下。

  教育将被中国赶超?

  进入新世纪,韩国原有的缺乏创新、缺乏核心竞争力的顽疾日渐凸显,可以说已经到了不经济转型就难以再上台阶的地步。但韩国的公司在危机意识驱使下,成功完成了转型。

  韩国最著名的电子企业三星已经超过惠普,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高科技公司。该公司2010年销售额和利润分别增长12.8%和58.1%,创下历史新高。

  尽管如此,三星公司内部的危机感非常强烈。

  1月3日,三星会长李健熙在出席新年招待会时表示:“现在能代表三星公司的大部分产品将在10年内消失。”

  如,2010年,苹果公司的iPad掀起全球热潮,而直到年末,三星的类似产品GalaxyTab才浮出水面。韩国国内有评论就认为,三星可以仿制世界上最先进的电子产品,但无力引领世界潮流。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的《2010科学报告》显示,2008年韩国的科技投入已经占到GDP的3.4%,平均每100位韩国人中,就有一位从事科研工作,几乎可与美国相媲美,因此该报告将韩国描述成“亚洲在全球研发领域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但实际上韩国的基础研究还很不完善,一些引领潮流的高科技领域难见韩国人的踪影。以航天科技为例,韩国的“罗老号”火箭已经发射两次,虽然关键的一级火箭技术完全引自俄罗斯,但两次发射全部以失败告终。

  韩国的教育也面临被中国赶超的危险。据经合组织(OECD)公布的2009年国际学生评价项目(PISA)测评结果,韩国学生的整体成绩虽然很优秀,但前5%的学生成绩仍落后于竞争对手;相反,中国上海的学生则在阅读、数学和科学三项评价中都获得了最高成绩。这一结果震惊了韩国上下,媒体、专家对此进行了长时间的热烈讨论。

  2010年10月,韩国发布了《主导未来产业的技术开发项目》,宣布将下一代电力汽车为基础的绿色输送系统、机械用核心系统芯片、能源系统网络、高效大面积薄膜太阳能电池和天然材料新药作为未来发展的5大产业技术,政府计划3年内向上述5个领域投资7千亿韩元(1亿韩元约合59万元人民币)。

  据韩国媒体预测,如果上述5大项目获得成功,到2020年总销售额有望达到105万亿韩元。但以新能源产业为主导的绿色经济能否成为韩国经济再次腾飞的增长点,即便身在韩国,记者也看不出来。

  韩媒警惕中国“经济霸权”

  目前,中国对韩国的影响无处不在:在韩国常住的中国人超过60万,占韩国境内外籍人士的60%以上;中国在韩国的留学生超过7.5万人,占韩国所有外国留学生的85%以上;中国是韩国的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国;韩国国际航线中50%以上目的地是中国;每年到韩国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已经与日本游客不相上下,今年中国就可能成为韩国最大的外籍游客来源国;每天韩国各大媒体都会报道中国的消息,“中国问题专家”现在在韩国很抢手。

  韩国各界普遍认为,目前韩国的经济高度依赖中国,已经到了中国经济“打喷嚏”韩国经济就“感冒”的程度。

  随之,警惕中国“经济霸权”的声音在韩国很有市场:韩国《朝鲜日报》1月4日发表名为《警惕贸易过度依赖中国》的文章,称中国2010年在朝韩纠纷中一直站在朝鲜一边,今后不排除中国可能对韩国采取“不利”措施——中国只要暂时中断对韩国的出口,就可以逼迫韩国政府就范。

  韩国《中央日报》1月6日发表了名为《中国经济对韩国不是机遇而是威胁》的文章,认为中国新兴产业有相当部分与韩国重叠,且部分领域技术水平已经超过韩国,韩国对中国的技术优势正在消失。

  《东亚日报》1月7日发表评论,题目是《中国打喷嚏韩国就感冒》,认为韩国去年的经济增长中,有52%是依赖于同中国的贸易,中国经济波动1%,韩国对华出口就会波动2.9%,韩国经济对中国的依赖已经到了威胁的程度。文章还建议:韩国政府应该积极扩大海外市场,分散中国市场的风险,避免韩国经济“在一棵树上吊死”。

  但韩国大企业似乎并不理会媒体和学者的“忠告”,对华投资仍如火如荼。三星、现代、SK、希杰、乐天等大企业都加大了对华投资力度。

  不久前,《世界博览》特约记者采访了韩国第三大财团SK集团的宣传部长林寿吉,他明确表示,SK集团非常看好中国市场:“中国现在充满了机会,SK集团将坚定扩大在华业务,希望不久的将来在华业务额能占到集团总收入的50%。”

标签: 中国 韩国 亚洲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