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重庆每5个高考考生有1人获加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9日 15:43 中国广播网

  高考加分中存在的种种不公平现象一直以来受到社会关注,作为加分人数比例高居全国榜首的重庆市,有调查发现,每5个考生中几乎就有一个考生加分。

  高考加分政策涉及千千万万考生及其家庭的切身利益。应该说规范高考加分政策,维护高考公平正义,十分迫切。据了解,教育部的加分规定只有14种,而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加分规定却有近两百种之多。

  今年重庆市高考报名人数是196759名,是全国仅有的四个增加人数的省市之一。重庆今年高考加分人数为3.37万人,占考生总数约17.19%,也就是说重庆高考考生中平均近5个人就有1个人获得加分。这3.37万获得加分的考生,减去少数民族加分考生13000多人,有两万多人获得的是其他项目加分。

  值得注意的是,重庆高考考生中平均近5个人就有1个人获得加分的比例跟去年相比是有所降低的,去年,重庆共有6.5万人获得高考加分,加分人数超过考生总数的30%。也就是说,今年重庆市的高考加分项目和分数跟去年比有所减少。

  教育部规定,有关省(区、市)确需增加的政策性照顾项目,须经本省级普通高校招生委员会研究确定,并报教育部核准备案后方能向社会公布。于是,在教育部的加分项目基础上,一些省、市、自治区招生委员会又制定了名目繁多的加分项目。

  比如重庆市就规定:“报考市属院校的农村独生女在各批次控制分数线下5分内视为达到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还有,各地高考加分分值也千差万别。比如,教育部规定:“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增加分数投档条件的,只能取其中最高一项分值,增加的分值不得超过20分”。

  但各省加分分值波动很大。如重庆今年将加分的最高分值调整为10分,从加分项目来看,其名称又千差万别。比如湖南省今年体育类加分名为“体育竞赛优胜者”,北京用的是简称“市体优”,但是在重庆,体育类获加分的名单上却被称为“体育尖子生”。

  去年,重庆少数民族考生造假问题一度被广泛关注。后据调查,一共查实31名违规更改民族成分的考生。当然,这批考生被取消去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录取资格。去年高考加分丑闻曝光后,今年重庆市大幅减少了高考加分的项目和分数,然而,今年重庆加分人数高达17.19%的比例,仍然是高居全国榜首。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9510567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