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高考加分制度遭遇信任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8日 09:43 金羊网-新快报

  导语:高考加分制度本意是鼓励、照顾有特长的人才以及特殊群体,是体现公平之举,现在却被权力侵蚀,制造出新的教育不公。但在还没有实现素质教育、上大学被大多数人视为“唯一出路”的情况下,这项制度何去何从,各界人士看法不一。

  民众普遍认为高考加分已成权力博弈、滋生腐败的温床

  浙江600多名考生凭“三模三电”等获高考加分,使高考加分制度再遭“信任危机”。删减所有加分项目、高考“裸考”的呼声不绝于耳。当教育的“公平性”成为社会关注焦点,作为一项旨在淡化“应试教育”色彩、体现教育“科学性”的国家政策,高考加分制度该如何改革?

  “三模三电”加分受质疑

  浙江“三模三电”高考加分事件,已连续两年引发社会关注。“三模三电”即航海建筑模型、航空航天模型、车辆模型与无线电测向、无线电通信、电子制作。2009年,浙江绍兴一中高考航模加分提出申请的19名考生中,被曝出绝大部分都是非权即贵的家庭子女。尽管今年“三模三电”加分从20分减为10分,对加分的项目、赛事与名次进行大幅缩减,但这么多名凭此获得加分的考生依旧受到了质疑。记者采访发现,依靠“三模三电”获得加分的考生往往集中在少数高中,参加比赛购置的器材,少则几千元,多则上万元。器材好坏贵贱与比赛成绩的优劣有直接关系,贫困家庭的孩子根本无力染指。

  高考利益滋生以权谋私

  “高考成绩的每一分,都意味着增加或者减少成百上千个竞争对手。而‘三模三电’风波,凸显高考加分已成社会公平的敏感神经。”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杨建华说。

  20分的高考加分“诱惑”背后巨大的利益,令一些人趋之若鹜,导致“乱象丛生”。2004年陕西曝出二级运动员证造假事件,600多名申请加分的考生中,只有约200人名副其实;2006年湖南曝出“上千名体育特长生造假事件”,3000多名申请加分考生有1000多人缺考。

  由于一些具体项目由各省份自行制定,高考加分在一些地方变形走样。记者采访发现,当前高考加分主要存在三个弊端:

  一是加分项目偏多偏滥。各地加分名目不一而足。有调查显示,近年来,各地各类高考加分政策已有上百项之多。

  二是公示走过场或信息不全。有的公示只有姓名、学校、加分事由等最简单信息,加分说明含糊不清,根本无从核查。

  三是加分偏高。在一分就可能决定命运的情况下,20分的加分,极易成为权力与分数交易的温床。

  “加分政策的初衷也许是好的,但是高考的利益太大了,只要有一线机会,有能力的就会想尽办法钻空子。”杨建华说,“高考加分政策在一些地方严重异化,成了一部分人以权谋私的工具和滋生腐败的温床。”

  “裸考”或将成改革方向

  高考加分制度本意是鼓励、照顾有特长的人才以及特殊群体,是体现公平之举,现在却被权力侵蚀,制造出新的教育不公。但在还没有实现素质教育、上大学被大多数人视为“唯一出路”的情况下,这项制度何去何从,各界人士看法不一。

  浙江几位知名中学校长认为,学有所长的学生能够通过科技类、注重动手能力的一些竞赛获得高考加分,就像是在应试教育大环境中开出的“透气口”,所具有的导向性是不容抹杀的。高考加分制度执行中的偏差,可以通过改进执行来解决,最好的办法便是公开透明,接受群众监督。

  “只要有加分项目存在,就会有家长想尽各种办法去找关系、托门路,制造假材料、假证明,通过不法手段谋取用以高考加分的证明,目前的高考制度不尽完善,但起码公平,建议取消高考加分政策。”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侯欣一说。

  一些教育专家认为,“一刀切”取消高考加分项目,有“因噎废食”之嫌,但要消除公众对高考加分政策变形走样的教育公平焦虑,必须真正加强对权力的监督与约束。

  针对高考加分中存在的一些弊端,目前不少地方出台了整顿措施,“只减不增”已成为高考加分中的一种趋势。山东取消所有省内规定高考加分政策,江西、湖北、江苏等省则陆续取消了省级优秀学生保送或加分的政策,云南省取消了大中小学校招生中的“奥赛”等所有学科竞赛活动成绩的加分政策。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强调,2010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要深入实施“阳光工程”,切实维护招生公平公正,加强信息公开公示,进一步规范特殊类型招生和高考加分政策。

  “不改革就没有出路。”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思宁认为,破除高考加分这项制度的积弊,一要删繁就简,特别是削减那些标准设置不清、人为干预因素多、群众争议大的加分项目;二是阳光操作,公开所有加分考生名单、加分原因,让全社会来监督,高考加分制度的改革应雷厉风行,不能小修小补。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