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卡扎菲8子女的70亿美金帝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3日 08:13 新浪尚品

  据英国《卫报》披露,利比亚总统穆阿迈尔-卡扎菲和他的家人名下的财富约达70亿美元,尽管有媒体和公众持续不断的关注,卡扎菲家族依然能足够精明地将大量资本存进位于迪拜和东南亚银行的秘密账户中。背靠着父亲这棵大树,卡扎菲的子嗣们依靠得天独厚的政治和军事优势,在这个北非国家大肆掘金,将家族财富值迅速提升到富可敌国的水平。

卡扎菲一家卡扎菲一家
小卡扎菲踢足球小卡扎菲踢足球
卡扎菲次子卡扎菲次子

  70亿美元巨富家族

  卡扎菲上校在1969年的国内军事政变中上位,一举成为利比亚历史上执政时间最长的领导人。卡扎菲现任妻子索菲亚-法尔卡斯是他的第二任妻子,来自波黑的莫斯塔尔,卡扎菲有8个孩子,依次是穆罕穆德,塞弗-阿斯拉姆,萨迪,穆塔希姆,哈米斯,爱莎,汉尼拔和米拉德啊,其中一个是同前妻法提哈所生,五个是同法尔卡斯所生,还有两个是收养的。

  卡扎菲的长子穆罕穆德任职利比亚奥委会主席,同时全面控制着国家通讯业,以及一家从2006年起就同可口可乐公司结盟的大型饮品公司40%的股份;次子塞弗则掌管国内大部分的慈善机构和基金会,去年他曾组织救援队乘坐波音747专机携带数吨物资前赴牙买加首都海地救灾;三子萨迪在利比亚西部建立了一个自由贸易区,出口国家的一些优质资源,其名下还拥有阿联酋大球会阿尔阿赫利俱乐部的大部分股权,同时他还是知名电影公司“世界航海家娱乐”的大老板;其他几个子女中穆塔希姆任职国家安全顾问,汉尼拔掌管沿海船运特别是最赚钱的石油出口,哈米斯则掌控一些军工单位和企业,女儿爱莎则是一家半官方组织的领导人。专业从事研究中东政治的蒂姆-尼布洛克教授对此表示:“很难准确界定卡扎菲家族到底有多少钱,他们用不同的渠道来将大量财富转移到海外的账户,根据计算和统计,现在只能说这个家族至少坐拥70亿美元的财产。”

  尼布洛克还表示,卡扎菲家族的绝大部分财产分散在迪拜,阿联酋和其他海湾国家,以及东南亚诸多国家的银行账户中,2002年1月,卡扎菲通过利比亚阿拉伯海外投资公司“拉菲克”,投资2100万美元购买了意大利甲级联赛球会尤文图斯俱乐部7.5%的股份,卡扎菲父子和意大利汽车制造商菲亚特集团的主席,同时也是尤文图斯俱乐部幕后大老板的詹尼-阿涅利私交甚笃。

  2009年时卡扎菲又斥资1600万美元,在英国北伦敦区的汉普斯蒂德买下一栋拥有8个卧室的豪华房产,该房产以次子塞弗-阿斯拉姆的名字命名。卡扎菲在英国还不止拥有这一套房产,还包括伦敦牛津街占地14万6千平方英尺的复试豪宅波特曼别墅,以及英格兰银行正对面的康希尔14号办公楼。

  为卡扎菲家族所掌控的利比亚投资公司(LIA集团)成立于2006年,主业是售卖石油,实际资本约70亿美元,LIA集团去年曾投资2.24亿美元收购英国伦敦皮尔森集团3%的股权。现在看来,即使卡扎菲下台,新政府恐怕也无从冻结其巨额财产,这和刚刚下台的前埃及总统霍斯尼-穆巴拉克的情况差不多,后者也早就通过各种途径将大量资产秘密转移到了海外的银行账户中。

  接班人次子塞弗

  卡扎菲的8个子女中,38岁的次子塞弗-阿斯拉姆的知名度最高。塞弗于1995年毕业于首都蒂里波利的阿尔法蒂赫大学,获得建筑工程学士学位,随后又在西方发达构架接受了良好的教育,获得维也纳国际商学院管理学学士学位和英国伦敦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和其他几个子女相比,塞弗由于教育背景良好,多年来又在政治和慈善活动中抛头露面展露形象的缘故,他被认为是其父再合适不过的接班人。塞弗还懂得利用手上资源和优势来结交社会名流,约克公爵,英国前国务大臣彼得-曼德尔森和前首相托尼-布莱尔都是他的莫逆之交。塞弗给人们留下最深刻印象是在2006年,他因公开抨击父亲曾短暂离开过利比亚,离开过自己的家庭。

  塞弗还通过他于1997年成立的慈善基金会,为自己打造出人权大使的形象,塞弗的名字在阿拉伯语中意为“阿拉伯之剑”,而在2007年7月的利比亚人质劫持事件中,他领衔的慈善基金会确实起到了关键作用,正是由于他的努力,保加利亚护士和巴勒斯坦医生才能得到营救。此外,塞弗的基金会还在2000年的非礼宾人质劫持事件中扮演过重要的作用,还为1988和1989年时因法航炸弹事件丧生的利比亚公民争取过私人赔偿。

  理着平头刮光了胡须的塞弗还有较为特殊的癖好,如养狮子这样的“宠物”,此外他还喜欢钓鱼,而他打猎的时候竟然还带着猎鹰一起狩猎。塞弗还是伦敦顶级夜店的常客,和他的兄弟们在伦敦的夜店开私人派对时,塞弗当场向超级明星玛利亚-凯利,碧昂斯和usher等人豪掷过60万英镑。

  私人财富方面,上文提到的位于汉普斯蒂德的那栋豪宅就是塞弗名下的,据悉,塞弗是于2009年通过一家注册在英属维尔京群岛的控股公司购买的那栋房产。

  爱做球员梦的三子萨迪

  和二哥塞弗喜好政治活动不同,卡扎菲的三子萨迪在赚钱之余更爱好的是足球。卡扎菲一度想振兴利比亚足球事业,大力发展利比亚足协和足球联赛,但这个计划迫于连年的内战不得不搁浅。利比亚在1911-1947年间曾是意大利的殖民地,社会文化活动中随处可见意氏风格。意大利龙头企业菲亚特汽车集团和卡扎菲之间多有生意往来,主业集中在石油等战略资源上。由于多年合作的缘故,卡扎菲集团得以在2002年以并不高的出价成功收购了菲亚特集团旗下尤文图斯足球俱乐部7.5%的股权。

  然而萨迪-卡扎菲的兴趣缺远不止于此。卡扎菲不仅想买球队,发展联赛,当足协主席,他最感兴趣的是还能像职业球员那样在场上奔跑和进球。2003年,萨迪终于得到了圆梦的机会,他被意大利甲级联赛球会佩鲁贾俱乐部的主席卢西亚诺-高奇“签下”,而在此之前,卡扎菲在90年代时就随意甲豪门拉齐奥队训练过,当时队中有他的偶像,英格兰超级球星保罗-加斯科因,随后他又在尤文图斯随队训练。不过可能除了高奇,几乎所有人都不看好小卡扎菲能在足球事业上取得什么成就,虽然有高奇帮助,但佩鲁贾主帅科斯米还是拒绝让已经30岁的业余球员小卡扎菲披挂上阵。高奇公开要求科斯米给小卡扎菲一次出场的机会,哪怕是只有半场比赛,只因为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告诉过他,遂了卡扎菲的心愿,能从利比亚得到赚大钱的机会。

  小卡扎菲的意甲职业球员梦在2003年10月5日遭受重大打击,那场比赛他首次进入大名单但没获得出场机会,赛后他被查出服用了兴奋剂诺龙而被处以禁赛。禁赛期满后,科斯米终于给他和主席高奇卖了次人情,小卡扎菲在球队1-0击败尤文图斯的保级关键战中获得了15分钟的出场机会,然而好景不长,盲肠炎发作使他错过了赛季余下的全部比赛。等到2006年,萨迪得到了第二次职业联赛出场机会,这次他在对卡利亚里的比赛中出场11分钟,而且差点在大禁区外左脚远射破门。卡扎菲在意甲征战的最后一个赛季多少有点不太体面,他又托关系进了桑普多利亚队的名单,但从没得到过出场机会。而随后于2006年夏天爆发的电话门丑闻又表明,尤文图斯队打假球可没少了卡扎菲的金钱资助。

  在利比亚国家队中,萨迪也曾小试身手。2003年于利比亚首都蒂里波利举行的一场国际足球友谊赛中,萨迪就身披11号战袍披挂上阵,代表利比亚国家队对战强手如林的阿根廷国家队。除了在足球场上玩票圆梦外,萨迪也不忘正业,内乱爆发前,萨迪正着手在利比亚西部建立一座风格形同美国赌城拉斯维加斯的梦幻之城,而最近有关他的新闻是其旗下的电影公司正在抓紧拍摄一部耗资近1亿美元的大片。(正朗)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