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虎妈” 显示美国例外主义衰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8日 15:40 新浪尚品

  “中国虎妈”蔡美儿近日爆红网络,引发世界各大媒体的争相报道和评论。她那本关于父母教育问题的书籍《虎妈战歌》,也将如何教育孩子这一最普通最大众的问题再一次摆上台面。书中还提出了许多当今美国社会面临的问题;美国人是否应该像中国人那样更加努力工作,并遵守纪律?还是应该追求价值的自由表达和自我实现呢?

  《基督科学箴言报》1月25日发表以“‘虎妈’不是关于教养孩子的问题,而是美国例外主义衰退的问题。”为题的评论性文章。文章称,如今在美国,几乎每个人都听说过耶鲁大学法学教授蔡美儿的新著《虎妈战歌》(Battle Hymn of the Tiger Mother)。这本书书中所著是关于亚洲的教育方式。该书已经席卷全美,在新闻报道上、网络上、以及在美国各地的社区、家长会上,都引发了各方激烈的辩论。不过,我想建议的是,蔡美儿这本书的真正含义其实并不是关于父母教养孩子的问题,而是更深层次的问题。

  作为一名政治分析家,蔡美儿对世界分析的两种观念使我感到震撼:观念一,世上根本没有所谓“天赋”这种东西,有的只是努力工作而已;观念二,即以“第三代”开始的麻烦。对于美国人来说,这两句话很难理解,除非将美国人放置在国际体系中才更容易理解这两个观念。

  在国际体系之中,美国一直表现的像是一个颇有天赋的孩子。在这里,那些拥有特别能力的孩子会被冠以“天才”的标签;于是他便有了内在动机,并具备了取得更高领域成功的潜力。同样,美国“例外主义”认为,美国的崛起堪称一个“奇迹”,这是由美国先天的优良资质所决定的;并形容美国的这些优越条件,譬如广袤无垠的土地、丰富的天然资源、良好的港口和特别勤劳的公民都是“上天所赐”。

  但是,就在西方教育工作者信奉天赋的同时,亚洲教育工作者却下定决心辛勤工作。分析家在描述亚洲四小龙经济腾飞时,强调亚洲国家并不具备独特的天赋和礼物,有的仅仅是努力的工作、理性的策略、以及为了实现目标宁愿放弃短期的满足。

  美国下一步会发生什么?

  在这里,似乎这两种类型的策略都可以取得成功。但更有趣的问题是,蔡教授书中提出来的: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天才儿童(或者国家)面临的危险是,天赋和运气有些时候并不能足够保证持续的成功。对于勤奋的学生(或者国家)而言,其危险是:为达到更高水平,所做的努力不够。但也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严厉的教育方式会抹杀人们的创造性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蔡美儿的回忆录中,她介绍了亚洲家庭三代人的生活状态:第一代,努力工作和牺牲自我;第二代,在继承上一代人优势的鼓舞下,继续努力工作。第三代,很可能丧失这种驱动力,松懈下来。

  虽然蔡美儿在描述中从未使用术语,但她所描绘的这种现象,同20世纪70年代政治学家罗纳德-英格尔哈特(Ronald Inglehart)所描述的一样。英格尔哈特认为,作为身处发达国家的个人来说,越来越可能体会到足够的安全感,从而愿意放弃独裁主义和对社会秩序的顺从,反而去追寻其他类型的自由主义,包括追求自我的表达。

  我们有必要像中国那样更加努力的工作吗?

  同样,蔡美儿也被这个问题所困扰:如何给孩子一个“更好的生活”?她坚持规律的生活方式、强调家庭观念、尊重过去的传统,却发现她的孩子们越来越渴求自主权和自我表达。此时,蔡美儿想要问问:是否所有的美国人都会迫于社会压力而最终投降?决定继续纵容自己的孩子,无视秩序和纪律进行所谓的自由表达?

  蔡美儿遇到的窘境同美国今天面临的问题一样。我们是希望成为更加辛勤工作的中国人?还是随心所欲、自我实现的欧洲人?特别是在今天,美国有时似乎在自由表达和自我实现的道路上走得太远。新闻报道中充斥着仇恨的言论、不负责任的媒体,以及那些不尊重政治制度和资深政治家的候选人。美国似乎充满了各代分歧、阶级矛盾、反移民情绪。总之,美国似乎变得越来越像欧洲。

  要解决美国正在经历的成长阵痛,那么问题就变成是否纪律和恢复传统才是唯一可能的解决办法呢?拥抱接受中国人的教育方式和价值观,会使美国进步还是倒退呢?(斯年)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