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卫报:中国“虎妈妈”何以强于美国妈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6日 16: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3日电 据英国《卫报》报道,进入2011年还不到两周时间,就有一本上市新书在欧美图书市场上掀起轩然大波。

  由美国耶鲁大学法律系教授艾米•蔡撰写的新书《“虎妈妈”的战歌》在读者中引发轰动。书中介绍中国父母教育子女的方式方法,谏言西方家庭应借鉴中国家庭的严格家教方式。

  作者艾米在书中介绍了她是如何以中国传统儿童养育模式抚养和教育自己的两个女儿,她说这些方法是从自己的父母那里继承而来。

  艾米解释到,“虎”被认为是力量和权力的象征,可以激起敬畏和尊重。作为一名“虎妈妈”,艾米认为自己应在女儿们的日常活动中掌握有绝对的权力,并要求他们在任何时候都要遵循严格的标准。

  她的孩子从未被允许参加过夜的活动,也不能自己选择参加课外活动。他们还被自己的父亲期望,在除了体育和戏剧外的所有学科中名列前茅。艾米认为,中国的父母们将确保孩子的学业被放置于最为重要的地位视作是自己的责任。

  艾米认为,西方家庭的父母更加看重孩子的自尊和自立并允许他们自由表达。她说:“西方的父母们普遍关注孩子的心理,这与中国家长们很不同。西方父母始终强调孩子的自尊,批评孩子也只说些拐弯抹角的、鼓励性的话。”她说,如果孩子学业不佳,中国的父母们认为可能是他们的孩子未能足够努力,这也是为什么在处理这些问题时会出现苛责、辱骂甚至殴打孩子的现象。

  艾米•蔡还写道,中国妈妈可以对女儿说,“胖妹,减减肥吧”;相反,西方父母只能躲躲藏藏地谈这个话题,说的都是“健康”之类的话,从来不提“胖”字,而他们的孩子到头来还是因为饮食失调和自卑而接受治疗。

  但艾米也承认她在书中所表达的观点存有争议,以至于她的丈夫都在某些时候对她的做法提出一些温和的指责。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