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虎妈教女的“东方”招牌不可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6日 16:17 东方早报

  她是虎妈,是美国耶鲁大学的华裔教授蔡美儿,近日她出版了一本名叫《虎妈战歌》的书,在美国引起轰动。书中写了她如何以“东方”的教育方法管教两个女儿,她骂女儿垃圾,要求女儿每科成绩拿A,不准女儿看电视,琴练不好就不准女儿吃饭。这本书轰动了美国教育界,并引起关于中美教育方法的大讨论,如今虎妈的故事登上了最新一期《时代》周刊封面,这场讨论也达到一个高潮(1月25日《重庆晚报》)。

  东方教育给人的感觉,似乎就是以严为主,打骂伴随。可先前不说,单论当下,还有多少父母如蔡美儿这样对待子女?当一个母亲以虎妈面目出现时,又怎样处理与子女的关系,怎能给孩子上好人性人格这一课?虽说虎妈扛着东方教育的招牌出现,但事实上,如洪晃所说:“我在中国所认识的诸位母亲中,没人会像她那样对待孩子,身为法学教授的蔡女士在自命不凡这方面,可算是孤芳自赏了。”

  蔡美儿的育女之道具有浓浓的个体性,不能说这就是东方教育之道。如蔡美儿所说,她的书不是教子指南,而是她为人母十余年的回忆录。既是回忆与创作,那就不免有失准失当之处。如果真有人按书中所述之法教女,最终可能会痛骂蔡美儿误人不浅。

  许多人被一个“虎”字迷住了眼,单看到虎妈的“野蛮”。虎妈教女为何会成功?严是表相,不应该忽视的是其中有爱。如果没有爱作基底,严就失去了支撑。按蔡美儿的最新说法,东方式的家庭教育如能配合母爱、理解和家长参与,定能帮助孩子长大后过幸福生活。这里已能显明地看出蔡美儿教育中有爱存在,这也是所有教育成功的前提。

  爱和严的协调,正是虎妈教女中被我们忽视的。对虎妈教女,我们需要独立思考,作出自己的判断。江苏扬州 毛建国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