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希拉里-克林顿:政坛女超人

2013年04月08日 10:02  南都周刊

  出生于伊利诺伊州一个富商家庭,充满爱的童年生活奠定了她对家庭、工作要忠诚的信念。希拉里从小就对各种领导职位表现出极大的兴趣,是学校和社团中的活跃分子,学习成绩极优秀。1969年进入耶鲁大学法学院深造,获法学博士学位,在那里认识了校友比尔·克林顿,并于1975年结婚,育有一女。

希拉里希拉里

  1979年,她成为罗斯律师事务所历史上第一位女性合伙人,并在1988年和1991年被评为“全美100位最具影响力律师”。随着克林顿1993年入主白宫,她也成为当时美国历史上学历最高的第一夫人。在8年白宫生涯中,希拉里积极参与政事,负责国家医疗保健改革,还推动国会通过国家儿童健康保险项目。

  2008年参加美国大选时,希拉里作为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曾一度领先奥巴马,但最终以失利告终。自2009年担任国务卿以来,她出访他国的次数超过110次,有数千小时是在飞机上度过,超过所有前任国务卿。

  一项《时代》周刊的调查中,只有3%的人对她不做任何评价,而其他选民对她的态度呈两极分化态势。支持女权主义的人自然喜欢她的作风,她已连续10年成为盖洛普民意调查中美国民众最受尊敬的女性。而不喜欢她的人的理由也有千万种,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她不够温柔贤淑、不顾家、过于刻板”,以及“总是展现出一副迫不及待要拯救世界的女强人模样”。

  (文_章元佳)

  青涩旧照

  年轻时的希拉里曾在马萨诸塞州威尔斯利大学校园里留下许多搞怪照片—金色闪亮的无袖连衣裙、厚重的酒瓶底眼镜、爆炸头。虽然有人说那时候的她看起来有点像安吉丽娜·朱莉,但看到这些造型的人们不忘补充一句:“当然不是好看时候的朱莉。”

  步入政坛之后,此前多张显示其糟糕穿衣品位的照片都成了对手们用以攻击她的手段。她还曾为小报《美国周刊》的图片专题“有生以来最失败着装”亲自选了一张自己的旧照—戴着深度近视眼镜,穿一件白衬衣,衬衣下摆塞进竖条纹的睡裤里。照片旁还有希拉里自己的点评:“现在你知道我为什么爱穿裤子了吧,其实,这身也不是那么糟,不是吗?”

  改名

  结婚初期,希拉里拒绝改从夫姓,仍坚持自称“希拉里·罗德姆”。在当时普遍保守的阿肯色州,此举明显过于激进,被认为是缺乏传统家庭观念的表现,也对比尔·克林顿的政治前途产生了负面影响。权衡利弊之后,希拉里最终让步,从此真正成为了“希拉里·克林顿”。

  拉链门

  丈夫克林顿执政8年期间,虽然政绩斐然,但白宫内却麻烦不断,其中1998年“莱温斯基拉链门丑闻”被揭露后,对希拉里造成重大伤害,她与比尔·克林顿的婚姻状况一度成为全美关注的焦点。不少支持者敦促希拉里同克林顿离婚,但她最后选择原谅克林顿,既往不咎。她的决定保护了自己和比尔·克林顿的政治前途,但也在很大程度上背离了她一向提倡的女权主义理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