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汪潮涌:中国最敢玩的富豪

2013年02月09日 08:45  中国企业家网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汪潮涌,这个从小溪奔涌进大洋的“波涛”,已经不只有博揽千帆万木的宽阔胸怀,也变成了齐飞落霞孤鹜的闲情逸致,和欲说还休的无欲无求。

汪潮涌汪潮涌

  汪潮涌1980年考入华中理工大学,1985年由清华大学赴美留学 ,是最早进入华尔街工作的大陆留学生之一。从1987至1998年,他先后就职于美国摩根·大通银行 (J·P·Chase),标准·普尔公司(Standard &Poors),摩根士丹利公司(Morgan Stanley)等著名金融机构;在摩根士丹利公司期间,他担任亚洲公司副总裁兼任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1998年汪潮涌受国家开发银行邀请担任顾问,任期满后,与国际投资机构共同创办信中利国际控股有限公司。

  喜欢打高尔夫的汪潮涌把自己的澎湃经历用高尔夫划分为三个阶段在美国华尔街,他陪客户打球;回国创业,他跟朋友较量;如今,他在球场自我放逐,其实,这也正是他纵横投资界的写照。

  1987年,当汪潮涌走进摩根大通银行纽约总部的时候,他也第一次拿起了高尔夫球杆,带着初来乍到的谨小慎微,汪潮涌在华尔街开出了“第一杆”。那时他发现,“扬长避短”是他在“异乡球场”站稳脚跟的关键清华理工科打下的好基础,巧妙掩盖了他少得可怜的证券知识;客户也发觉,这个姿势并不怎么正确的年轻对手,总会规划出最合理打球线路。

  1999年,在回国的第六个年头,汪潮涌创办投资公司“信中利”。即便和竞争对手短兵相接,他依然能寻到百年不遇的“百度”,在他眼里,风投百度的成功,几率堪比“一杆进洞”。

  现在的汪潮涌更多时候只身在球场,他每每能听到风吹过草地的“呼呼”声,这个响亮的声音告诉他此刻没有指点姿势的球友,没有恼人的记分,也没有强言的周旋。当自己的经历已经到了“欲说还休”的阶段,当下的“球场”像极了自己所在的“商场”,对于它们,他不再有任何欲求。

  人不是生来就被打败的

  衬衫像被刚刚粉刷过,眼镜始终稳固在鼻梁恰到好处的位置,一个男人可以斯文到几乎走路不发出声音。汪潮涌说,自己波澜不惊的外表下,住着汹涌澎湃的波涛。

  1985年,汪潮涌拿到当时朱镕基从美国带回来唯一的一个留美名额。他带着三十美元,独自穿过送行的留学生家长 ,踏上了飞往美国的飞机。这是他第一次西装革履,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出国。对于大洋彼岸的另一个陌生世界,汪潮涌没有丝毫恐惧。

  从小被送到大别山的养父母家中,8岁开始顶家里的工,干不了重体力活,他就在工地计数,每天写“正”字。10岁开始推独轮车,一不小心,连人带车一起翻到山沟里,爬出来再接着走。每两个星期,家里托人给他带去冻成了冰坨的咸菜,他砸成冰碴子吃。冷的时候,脚上的冻疮复发,连鞋子都穿不上。他记得每天睡在稻草堆里,不到天亮就被唤醒,披星戴月再去干活。

  汪潮涌源源不断的“无畏感”和“高风险承受能力”正是来源于这样的“童年发动机”。他告诉自己,“曾经这样的苦都受过,还有什么可怕的?大不了回家种地。”

  所以,在创办信中利的第三年,即便搜狐股价跌到1美元以下时,他依然敢于从搜狐股东手中以高于市场的价格大量收购搜狐股票,并最终取胜。他投资4亿带领“中国之队”在亚洲领航“美帆赛”走向世界,仅用了一年的时间。在所有人说他做“白日梦”的时候,他不仅为“中国之队”找到了国际赞助商,也让“中国之队”在世界四大赛事之一的“美帆赛”上名声大噪。

  热爱海洋的汪潮涌每次读到海明威笔下《老人与海》中的圣地亚哥老人,都会有莫名感慨,“一个人并不是生来要给打败的,你尽可以消灭他,可就是打不败他。”那个时候他到纽约华尔街,即便守着少得可怜的证券知识,也有初生牛犊的勇气。在客户面前,从不示弱。

  与巴菲特共进晚餐

  1995年,巴菲特和盖茨游历丝绸之路,在北京停留的那个晚上,由于盖茨出席活动,汪潮涌被公司安排独自陪巴菲特吃饭,这个晚上让他终身受益。

  “他很平和,是自控力很强的老人,没有光环,有策略,有追求。从社会角度讲,我觉得可能很少有人能超过他,把自己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财富、300多亿美金捐出去,连自己的名字都不要,是很难得的,这就是无欲无求的境界。”之后,巴菲特的“长期投资”、“滚雪球”等投资方法,让汪潮涌在风投界受益匪浅,也正是巴菲特的影响,让汪潮涌最终走上了“后半生从事投资的道路”。

  让资金最大效益地发挥作用,也是汪潮涌从巴菲特身上学到的,“以前很多人责难他,很多人不理解,认为他那时候很有钱却不捐,不做公益,但是他还是坚持下来。他认为早做不如晚做,资金在他手上,发挥作用会更大,实际结果也证明确实如此。”

  汪潮涌唯一不能赞同的是巴菲特单调的生活,“他住得很简单,对任何运动都不热衷,可能受女儿和太太的影响,只对音乐有些兴趣。”汪潮涌更倾向于在运动方面不断丰富自己,他最近学起了年轻人喜欢的滑板运动,“我就是想跟女儿能够玩到一块儿去。”

  中国最敢玩的富豪

  汪潮涌的“敢玩”也成了“投资”。

  2007年,在某杂志评选的“奢侈富豪排行榜”上,因组建“中国之队”,汪潮涌排名探花。那一年状元是中信泰富的荣智健,榜眼是富华国际的陈丽华,而在当年的胡润排行榜里,荣智健排名第6,陈丽华排名第16,汪潮涌没有进入前100。在财富排行那一栏,字眼闪烁含混:“汪潮涌的能力不在于他自己拥有多少财富,而在于他结识了多少拥有巨大财富的人。”媒体评论称,“他不是最有钱的,但确是最敢花钱、最敢玩的富豪。”

  除了“敢玩”和“追求商业价值”,汪潮涌最强烈的驱动力在于信念,他说,“男人会为信念去做意想不到的事情。”这个“意想不到”的事,在20年前就已经潜伏在了他的潜意识里。

  1987年,汪潮涌进入摩根大通银行的第一课,不是熟悉业务,也不是分析数据,而是学习航海,培养团队精神。纽约帆船俱乐部就坐落在摩根大通银行附近。夏天,汪潮涌和同事上船,专业人士手把手教他们玩帆船,那是他关于航海的第一手经验。他一下子爱极了航海,这个时候的汪潮涌可能连想都不敢想,20年之后,他将买下一支世界级船队,代表中国,开进世界四大赛事的“美洲杯”帆船赛赛场。

  除了“美帆赛”,他也越来越热爱高尔夫。在他的个人旅游线路中,甚至有一条是专门为高尔夫开设的。他几乎和朋友一起打遍了世界100家最美的高尔夫球场,在那之后,他决定投资一个“最与众不同的高尔夫球场”。

  做投资:有所为有所不为

  最近,在汪潮涌的老家湖北蕲春,他正在筹划投资一个国际级的度假胜地。“以中国唯一一个漂着药香味的球场为依托,把高尔夫运动和中草药、药膳、理疗、灵修等放在一起,球场边上就是禅宗的四祖寺、五祖寺,还有长江、大湖大 山,会非常特别,也将成为一个国际级的度假胜地。”

  汪潮涌喜欢姜文的电影《让子弹飞》里的四个字:“站着赚钱”。他见惯了即使已经很富有,却依然为了追逐利益去做“不好投资”的企业家。汪潮涌说,“方向的选择很重要,只顾埋头拉车,不看路不行;正确的方向、道路,加持之以恒才能成功。如果在错误的道路上,你越坚持可能错得越远,怎么选择正确的方向和策略,你就要审时度势,要不断地修整自己。”

  汪潮涌说自己不仅是一个企业家,也要做一个“社会企业家”。

  “作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你可以选择不去投。比如有污染、食品安全问题的东西。黄赌毒,要选择不去做,当然如果有多余的财富,要去帮助别人,对社会做一些公益性的事情。”这就是它的“投资有所为,有所不为。”

  汪潮涌的人生,似乎每一步都安排得非常完美:求学、工作、创业,公益……这或许跟他做事的理性程度和风险承受度有关。“人生是由一个个阶段性的目标穿起来的。”汪潮涌说,“很重要的是阶段性目标做好,不能把阶段性的目标处理得太高,自己够不着就很痛苦。一步步的累计,最后达到自己的终极目标。”

  这个模模糊糊的“终极目标”,在汪潮涌十五岁,考入华中理工大学时,他就已经为自己确立,“我这一辈子要做一个对社会有价值的人。做一个幸福的人、富有的人、健康的人,这些都是那个时候为自己制定的终极目标。”

  汪潮涌一路走,也在路上慢慢实现。

  对话汪潮涌:在名利上做减法,运动上做加法

  《小康·财智》:你曾和巴菲特共进晚餐,也是受了他的影响,最终坚定地做了投资这行,而且你对于他个人简朴的生活也非常赞同。

  汪潮涌:他的生活方式很简朴,没有像很多富豪一样,炫富,铺张浪费。他住的地方几乎没有什么家具,但是他对社会对政治对公益很关注,有一条我不是很赞同他的生活很枯燥,是一个没有很多爱好的人。运动方面几乎是没有一项很专注的运动,对音乐受老婆孩子影响,还有点兴趣。

  《小康·财智》:你个人在运动方面很在行,经常打高尔夫球,当然还有航海,最近又“开发”新的运动了吗?

  汪潮涌:去年冬天我学会了单板滑雪,这样就可以跟儿子滑到一起。滑雪我以前滑的是双板,单板是年轻人喜欢的,我就想挑战自己,也会觉得在我儿子女儿的眼里,他们会觉得老爸更酷。当然除了为孩子,也是对自己的一个挑战。差不多学了两年,也就是两个冬天,单板很难,我总摔跤,但我会尽量把风险降到最低。

  《小康·财智》:可以说在运动方面,你比巴菲特丰富多了。

  汪潮涌:我觉得在运动方面,应该丰富自己,挑战自己的事情多做,运动要不断做加法,但是追求名利的事情我现在是在做减法。

  《小康·财智》:据说你一个星期只工作两天?

  汪潮涌:大多数是这样的,一个星期集中两天的时间工作,比如开会,见客户,评审项目,处理公司的事务。另外三天可能做一些比较放松的事情,打球,爬山,还有一些实在推不掉的研讨会,社会活动等等。其余就是陪陪孩子。

  《小康·财智》:跟随中国之队,你也走了很多地方,印象最深刻的是哪?

  汪潮涌:应该是西班牙的海滨城市瓦兰西亚。因为西班牙人睡得晚、起得晚,所以我们的比赛都安排在下午。上午,我每天早上起来打一场球,打完球以后,跟队员会合再出海,参加party,出席活动啊。西班牙海滨的球场,有很难得的植被,海风把松树吹得像迎客松的感觉,很清香的空气。是我感觉特别好的一个城市。

  《小康·财智》:你也非常喜欢打高尔夫球,哪怕是跟“中国之队”比赛的时候也会带着高尔夫球杆,这个过程中有没有邂逅比较不错的球场?

  汪潮涌:去年九月份在英国的一个港口城市,普利玛斯也是让我印象特别深的一个城市。那里是英国第一艘去美国移民 的“五月花”的起锚地,也是第一艘去澳大利亚、新西兰探索的起锚地,五六百年历史的港口城市。这里的高尔夫球场特别好。它给我的感觉就是英国式的,地势起伏,天气很好,打一场球要经历几个季节,从下雨,到阳光灿烂,风雨交加,也是一种不同的体验。

  《小康·财智》:你有堪称完美的履历,但现实生活中也一定有不完美的细节吧?

  汪潮涌:这个跟打高尔夫一样,没有所谓的完美人生,就好像从来没有一个高尔夫球手打过完美的一场球一样。但是人生几十年和高尔夫的十八洞很像,好成绩是一洞一洞叠加起来。有的洞你打得好一点,有的洞打得不好,但是你的目标是累计18洞加起来的成绩,所以洞洞不要太差。

  《小康·财智》:所以你属于洞洞精彩的人生?

  汪潮涌:我的人生,求学、工作、创业、公益等等,都要串起来,就跟高尔夫18洞是一个道理。总体的效果、成绩还是不错的,但是没有达到完美的程度。肯定有做得不好不对的地方,但是人生就像高尔夫一样,不可重复。每一段的生活旅程跨出去之后,就不可能再反悔。就像球打出去了,不可能再收回是一样的道理。所以过程也很重要,你要享受过程,在每一段过程里都有努力,精益求精,最后就不会差到哪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