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三无”女人:朴槿惠

2012年12月22日 08:35  《财经网》 微博

  “我没有父母,没有丈夫,没有子女,国家是我唯一希望服务的对象!”这位60岁的“三无女人”在今后的日子中,将带领韩国走向什么方向,世界都在等待她的答卷。

1朴槿惠早年与家人合影 1朴槿惠早年与家人合影
2大跳骑马舞 2大跳骑马舞

  【《财经》综合报道】2012年12月19日,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总统候选人朴槿惠以51.64%的得票率在韩国第18届总统选举中获胜,从而成为韩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朴槿惠于19日晚在光化门发表胜选演讲时表示,她将成为落实承诺和关切民生的总统。而她在竞选中的宣言也感动了无数人:“我没有父母,没有丈夫,没有子女,国家是我唯一希望服务的对象!”这位60岁的“三无女人”在今后的日子中,将带领韩国走向什么方向,世界都在等待她的答卷。

  “无父无母、无夫无子” 三无女人国家是唯一

  朴槿惠1952年2月2日出生于韩国大邱,是已故前总统朴正熙的长女。1970年至1974年就读于韩国西江大学电子工学系,获理科学士学位。他的父亲朴正熙是韩国最具有争议的总统之一,他以政变方式推翻李承晚政权。韩国民众认为他是不折不扣的独裁者。他排除异己,培植特务机构,甚至通过规定总统终身制的《复活宪法》。而与此同时,民众又感念朴正熙带领韩国实现工业化和经济腾飞。1974年8月15日,在一场纪念活动中,朴正熙的妻子陆英修被朝鲜人文世光开枪射杀,朴槿惠从此失去了母亲。当时刚大学毕业、正在法国留学的她紧急中断学业回国。由于父亲不肯续弦,从此,“第一女儿”开始代行“第一夫人”的职责,时常陪伴朴正熙出席一些重要活动,初展政治家风采。她表现得彬彬有礼,落落大方,赢得了韩国人民的好感,从此在政坛时常露面,当时她只有22岁。

  朴槿惠和父亲

  不想5年后的1979年10月26日,朴正熙也被枪杀,父亲死后朴槿惠选择了远离政治。由于韩国政府对朴正熙的“清算”,朴槿惠在一些非政治机构任职;虽年轻时也有喜欢的人,但由于家庭的特殊,她放弃了婚姻,今年朴槿惠已经60岁了,一直未婚。但是,身为朴正熙的女儿,政治也许就是她的宿命。“我没有父母,没有丈夫,没有子女,国家是我唯一希望服务的对象。”朴槿惠曾经这样说到。

  打破韩国政坛的男人统治

  朴槿惠曾发誓要“打破韩国政坛的男人统治”。现在她的誓言实现了,她不仅将是韩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统,更将成为近代以来东北亚地区首位女性国家元首。上世纪90年代末,朴槿惠重回政坛后,连续5次当选国会议员,获称“选举女王”,并先后出任大国家党及新国家党的副党首、党首。2007年,朴槿惠曾参加党内总统候选人竞选,但败给了现任总统李明博。每次选举,朴槿惠都会成为一个故事。比如,朴槿惠的手常常因握手太多而疼痛,这种情况下她会将手用绷带扎起来,或者用另一只手握手。缠着绷带的手是朴槿惠的一个重要标志。金珍镐曾说,“在韩国民众眼中,朴槿惠不是很亲民那种人,她就需要利用宣传、广告等方式来克服这个问题。” 在此次竞选中,朴槿惠就从很多方面展现了她的独特魅力:为普通民众洗脚、跟年轻人一起跳骑马舞、去市场制作美食……

  重要政绩:访问朝鲜

  朴槿惠还有一项惊人之举,她曾经访问朝鲜,并受到金正日接见。2002年5月,为竞选总统而退出大国家党的朴槿惠,以平民身份赴平壤访问,受到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接见。在抵达平壤后的第二天晚上,时年60岁的金正日来到朴槿惠下榻的宾馆,与她进行了约1个小时的谈话,然后又花约2个小时与她共进晚餐。用朴槿惠的话说,那“虽然是初次见面,但是,也许是父辈之间的历史缘故,我们之间所谈的一切都非常坦率,开诚布公”。金正日听取了朴槿惠有关设置朝韩离散家属常设见面场所、寻找朝鲜战争期间失踪者、邀请朝鲜足球队访韩等方面的建议。5月14日,朴槿惠带着金正日有关同意朝韩专家组成调查团,就朝鲜金刚山水库进行实地调查、通过红十字会途径寻找解决战争失踪者等方面的承诺,穿越极为敏感的板门店韩朝军事分界线回到韩国。这使得朴槿惠非常感激,自称体会到了金正日的“特别关照”。她事后说,在访问期间曾多次“鼻子发酸,热泪盈眶”。

  “语言通”+“女性领导人”=大家期待她外交上精彩的表现

  朴槿惠精通英语和汉语,同时作为女性有着特殊的外交柔和度,这使她在处理外交事务时具有一定的优势。朴槿惠曾经获得台湾文化大学名誉文化博士称号。2011年11月,作为大国家党前代表,朴槿惠应邀访华,显示出“流利顺畅”的汉语实力。她爱好阅读、书法,还喜欢中国哲学。她曾在一篇文章中写道:“在我最困难的时期,使我重新找回内心的平静的生命灯塔是中国著名学者冯友兰的著作《中国哲学史》。”

  朴槿惠很有忍耐力,并不张扬易怒。2007年2月,朴槿惠去美国访问。在机场,当朴槿惠走过安检仪的时候,机器总是响个不停。安保人员于是将朴槿惠带到了屋内盘问。随行的人开始抗议,表示朴槿惠是韩国有影响力的政治家。但是,朴槿惠始终配合,没有任何抱怨。最后证明,是朴槿惠的一个小发卡引起的机器报警。她说:“如果这是规则,我会遵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